湖南上演现实版"睡美人" 长睡一年醒后更漂亮

发表:2008-10-31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林童话中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叫《睡美人》,说是一位美丽的公主受了巫婆的诅咒,从此长睡不醒。不要以为睡美人只生活在童话里,在湖南就有一个名副其实的"睡美人"。这个睡美人叫作刘莎莎,她的睡眠方式非常奇怪,短则几个月,长则睡上一年。

记者见到莎莎时,这位23岁容貌秀美的女孩正在熟睡中,看上去和普通人的睡眠没有任何区别。唯一让记者感到特别的是,熟睡中的莎莎没有普通人那样平和安详的神情,反而眉头紧锁,表情十分紧张而痛苦。据莎莎母亲王小娥说,女儿沉睡后会自己突然醒来。这一次,女儿已经睡了三十多天。莎莎最长的睡眠记录是一年。醒来后,莎莎的肌肉不但没有萎缩,瘫痪在床,反而变得更加漂亮了。

沉睡一年,不吃不喝不太可能吧?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小娥承认,沉睡中的莎莎也会进食。"她想吃东西会跟我们表示一下,手动一下,或者眼睛动一下。"但是,即便是吃东西,莎莎还是睡着的。

按照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规律,有进食就会有排泄,可刘莎莎睡的床铺干净整洁,并没有被污秽弄脏。这不禁让记者产生了怀疑。

当着记者的面,王小娥大声呼喊女儿,捏脸,扯鼻子,扯耳朵,无论用什么办法,莎莎依然熟睡着,没有任何反应。王小娥试图扒开莎莎的眼睛,但是莎莎用力闭得更紧了,甚至从眼角流出了眼泪。当王小娥试图把女儿扶起来时,熟睡中的刘莎莎让在场的人大吃一惊。她的身体异常僵硬,如同一根木头。这是一个正常人无论如何都装不出来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沉睡不起呢?

沉睡成了家常便饭

小娥早年丧夫,独自带着莎莎艰难谋生。所幸莎莎从小懂事可爱,中专毕业后便参加工作,挣钱补贴家用。在母亲眼里,女儿一直美丽健康,可就在莎莎二十岁那年,王小娥发现女儿渐渐变了。以前,莎莎下班回来总要和她叽叽喳喳说上一大堆。后来,她回来后不做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王小娥还清楚地记得,莎莎第一次沉睡的情形。那天傍晚,王小娥叫莎莎吃饭,她没有应,而是躲在房里打电话。挂了电话,莎莎也没出来,把衣服鞋子一脱,上床去了。王小娥以为女儿累了,也没有管她。谁知道,王小娥照例去叫女儿起床,却发现女儿怎么也叫不醒了!

女儿一睡就是好几天,这可把王小娥急坏了。前来诊治的医生也不明就里,推测莎莎也许太过疲劳需要休息所致。就这样,刘莎莎沉沉入睡的现象似乎成了家常便饭,而且睡眠的时间越来越长!

在莎莎清醒的时候,王小娥带着她去医院做过检查。医生说莎莎身体健康,查不出什么毛病。记者推测,莎莎的病可能和心理方面有很大关系。为了解开睡美人的谜团,记者特地将熟睡中的莎莎带到了长沙市马王堆医院神经内科。

揭开沉睡的面纱

在到达医院的当天,医生就特地为刘莎莎做了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结果显示,尽管小时候头部曾受到过创伤,又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但是刘莎莎的神经系统是健康正常的。不过,莎莎的主治医生邓景贵却有一个意外发现。

邓医生发现,莎莎的胃没有被排空,感觉像刚进食不久。而王小娥却一口咬定,自己还是几天前给莎莎喂了水和稀饭,她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马王堆医院的医生进行了一次紧急的会诊,决定对睡眠中的刘莎莎进行一个24小时的全面监控。

医生介绍,要看一个人是否真的处在睡眠中,那么最准确的检测方式就是对病人的脑电波进行实时监控。人在睡眠和清醒时,脑电图是截然不同的。通过脑电波检测,就可以得知刘莎莎究竟睡着没有,睡了多长时间,睡眠的程度有多深。

从脑电波中看,莎莎一切正常,她闭着眼睛,脑电波显示,她确实也处于深度睡眠状态。而就在两个小时后,脑电波开始出现异常的闪烁,这表示病人其实已经醒来,起码在意识中已经脱离睡眠状态。就在这时,莎莎坐了起来,茫然看着前方,突然抓起旁边的水果,开始大口吃起来。在吃东西的刘莎莎表情茫然,吃完以后她又继续躺下,陷入了睡梦中,脑电波也恢复了平静。

这说明莎莎并不是一直在睡眠状态,而是会断断续续醒来。她有进食也有排泄,而且身体各个功能都正常。通过进一步检查,排除了所有可能导致睡眠的因素后,医生得出了一个最终的诊断--癔病。

入院后的第四天,莎莎忽然醒了。"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睡着是什么原因吗?"面对医生的询问,内向羞涩的莎莎表示自己什么都不记得了。根据王小娥的回忆,莎莎第一次发病前似乎在同一个姓郭的男同事通话。那么,这位郭先生是莎莎长睡不醒的原因吗?

记者走访郭先生后,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莎莎一直喜欢小郭。那天,莎莎鼓起勇气向小郭表白了自己的感情。谁知道,小郭已经有女友了。

睡美人的谜底终于揭晓,内向羞涩的莎莎心中的初恋烦恼得不到倾诉,只能用长睡不醒来麻醉和宣泄。其实,她缺少的,仅仅是爱。只要采取有效的心理治疗,家人合理的关照,同事和朋友的关爱,在一个和谐正常的环境下,睡美人刘莎莎就再也不会这样长睡不醒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