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演現實版"睡美人" 長睡一年醒後更漂亮

發表:2008-10-31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格林童話中有一個著名的故事叫《睡美人》,說是一位美麗的公主受了巫婆的詛咒,從此長睡不醒。不要以為睡美人只生活在童話裡,在湖南就有一個名副其實的"睡美人"。這個睡美人叫作劉莎莎,她的睡眠方式非常奇怪,短則幾個月,長則睡上一年。

記者見到莎莎時,這位23歲容貌秀美的女孩正在熟睡中,看上去和普通人的睡眠沒有任何區別。唯一讓記者感到特別的是,熟睡中的莎莎沒有普通人那樣平和安詳的神情,反而眉頭緊鎖,表情十分緊張而痛苦。據莎莎母親王小娥說,女兒沉睡後會自己突然醒來。這一次,女兒已經睡了三十多天。莎莎最長的睡眠記錄是一年。醒來後,莎莎的肌肉不但沒有萎縮,癱瘓在床,反而變得更加漂亮了。

沉睡一年,不吃不喝不太可能吧?面對記者的疑問,王小娥承認,沉睡中的莎莎也會進食。"她想吃東西會跟我們表示一下,手動一下,或者眼睛動一下。"但是,即便是吃東西,莎莎還是睡著的。

按照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規律,有進食就會有排泄,可劉莎莎睡的床鋪乾淨整潔,並沒有被污穢弄髒。這不禁讓記者產生了懷疑。

當著記者的面,王小娥大聲呼喊女兒,捏臉,扯鼻子,扯耳朵,無論用什麼辦法,莎莎依然熟睡著,沒有任何反應。王小娥試圖扒開莎莎的眼睛,但是莎莎用力閉得更緊了,甚至從眼角流出了眼淚。當王小娥試圖把女兒扶起來時,熟睡中的劉莎莎讓在場的人大吃一驚。她的身體異常僵硬,如同一根木頭。這是一個正常人無論如何都裝不出來的。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沉睡不起呢?

沉睡成了家常便飯

小娥早年喪夫,獨自帶著莎莎艱難謀生。所幸莎莎從小懂事可愛,中專畢業後便參加工作,掙錢補貼家用。在母親眼裡,女兒一直美麗健康,可就在莎莎二十歲那年,王小娥發現女兒漸漸變了。以前,莎莎下班回來總要和她嘰嘰喳喳說上一大堆。後來,她回來後不做聲,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王小娥還清楚地記得,莎莎第一次沉睡的情形。那天傍晚,王小娥叫莎莎吃飯,她沒有應,而是躲在房裡打電話。挂了電話,莎莎也沒出來,把衣服鞋子一脫,上床去了。王小娥以為女兒累了,也沒有管她。誰知道,王小娥照例去叫女兒起床,卻發現女兒怎麼也叫不醒了!

女兒一睡就是好幾天,這可把王小娥急壞了。前來診治的醫生也不明就里,推測莎莎也許太過疲勞需要休息所致。就這樣,劉莎莎沉沉入睡的現像似乎成了家常便飯,而且睡眠的時間越來越長!

在莎莎清醒的時候,王小娥帶著她去醫院做過檢查。醫生說莎莎身體健康,查不出什麼毛病。記者推測,莎莎的病可能和心理方面有很大關係。為瞭解開睡美人的謎團,記者特地將熟睡中的莎莎帶到了長沙市馬王堆醫院神經內科。

揭開沉睡的面紗

在到達醫院的當天,醫生就特地為劉莎莎做了一個全面的身體檢查。結果顯示,儘管小時候頭部曾受到過創傷,又長時間處於睡眠狀態,但是劉莎莎的神經系統是健康正常的。不過,莎莎的主治醫生鄧景貴卻有一個意外發現。

鄧醫生發現,莎莎的胃沒有被排空,感覺像剛進食不久。而王小娥卻一口咬定,自己還是幾天前給莎莎餵了水和稀飯,她已經兩天沒有吃東西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馬王堆醫院的醫生進行了一次緊急的會診,決定對睡眠中的劉莎莎進行一個24小時的全面監控。

醫生介紹,要看一個人是否真的處在睡眠中,那麼最準確的檢測方式就是對病人的腦電波進行實時監控。人在睡眠和清醒時,腦電圖是截然不同的。通過腦電波檢測,就可以得知劉莎莎究竟睡著沒有,睡了多長時間,睡眠的程度有多深。

從腦電波中看,莎莎一切正常,她閉著眼睛,腦電波顯示,她確實也處於深度睡眠狀態。而就在兩個小時後,腦電波開始出現異常的閃爍,這表示病人其實已經醒來,起碼在意識中已經脫離睡眠狀態。就在這時,莎莎坐了起來,茫然看著前方,突然抓起旁邊的水果,開始大口吃起來。在吃東西的劉莎莎表情茫然,吃完以後她又繼續躺下,陷入了睡夢中,腦電波也恢復了平靜。

這說明莎莎並不是一直在睡眠狀態,而是會斷斷續續醒來。她有進食也有排泄,而且身體各個功能都正常。通過進一步檢查,排除了所有可能導致睡眠的因素後,醫生得出了一個最終的診斷--癔病。

入院後的第四天,莎莎忽然醒了。"你還記得自己第一次這麼長時間睡著是什麼原因嗎?"面對醫生的詢問,內向羞澀的莎莎表示自己什麼都不記得了。根據王小娥的回憶,莎莎第一次發病前似乎在同一個姓郭的男同事通話。那麼,這位郭先生是莎莎長睡不醒的原因嗎?

記者走訪郭先生後,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莎莎一直喜歡小郭。那天,莎莎鼓起勇氣向小郭表白了自己的感情。誰知道,小郭已經有女友了。

睡美人的謎底終於揭曉,內向羞澀的莎莎心中的初戀煩惱得不到傾訴,只能用長睡不醒來麻醉和宣泄。其實,她缺少的,僅僅是愛。只要採取有效的心理治療,家人合理的關照,同事和朋友的關愛,在一個和諧正常的環境下,睡美人劉莎莎就再也不會這樣長睡不醒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