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裁缝4秒钟能穿针 祖传熨斗已用300年

发表:2008-11-02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进行“穿针表演”
 
你见过90岁老翁独自开服装店做衣服吗?古城高邮有家历史悠久的服装店,“当家的”裁缝今年90岁,不仅能做衣服,而且“身手敏捷”,能在4秒钟内穿针引线。记者采访发现,老人经历传奇,年轻时拒绝为日本鬼子服务差点挨刀;家里一只祖传的铜熨斗已用了300年。

19岁就“自立门户”开店

现年90岁的潘金贵老人家住高邮市南门大街,虽然年事已高,但针线活却依然得心应手。昨天记者刚踏进他家门,就看到屋子里挂满了大小不一的唐装,老人正在缝纫机旁忙碌着。 为了展示自己的“本领”,老人特意在记者面前露了一手,不用戴老花眼镜,仅用4秒钟时间就将一根细长的棉线穿在了针孔上。

老人告诉记者,民国21年,也就是自己15岁那年开始跟父亲学做衣服,19岁自己就独立门户。因为自己从小机灵,学什么会什么,很快就有了名气,上门谈亲事的人踏破了门槛。结婚后,妻子在家操持家务,自己收了4个徒弟经营门市,自己所住的南门大街很热闹,裁缝铺有四家,数自己的生意做好,很多富户官商都愿意到他家做衣服。

300岁的熨斗还在使用

老人回忆说,因为条件简陋,没有缝纫机,父亲为了磨练他,特让他用细针在6层厚的老青布上练手劲。自己独立开店后,老潘一直在使用一只很有年份的铜熨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了。记者看到,这只熨斗是用铜质材料做的,看上去十分沧桑古旧。谈到这个熨斗,老潘还曾经闯了个“大纰漏”。那还是解放前,老潘为高邮一位区长做花枝纱白大褂,由于熬夜时间长,晚上使用熨斗时一不小心,将柴火火星吹到了衣服上,烫出一个小洞。老潘着急万分,一个星期都没睡着觉,因为这件衣服值20个大洋,相当于他一年的收入。急坏了的老潘最终镇定下来,小心翼翼地用细纱织补小洞,再用牙粉抹去烧坏的痕迹,楞是没让区长发觉。

年轻时曾“智斗”日本兵

潘家裁缝手艺好,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也曾遭到日本鬼子的骚扰。在其26岁时,一天夜里12点多钟,潘金贵正在做衣服,忽然一个陌生人带着一个日本兵来到他家,叫嚷着让他做盛子弹的袋子。老潘压根不想为鬼子做事,就“客气”地回答说不会做。恼怒的日本兵当时就用步枪顶住老潘的喉咙,但老潘保持镇静,坚决比划出不会做的动作,无奈的日本兵气得用枪在他头上敲了几下,并刺烂了做衣服用的面糊碗,然后才悻悻离开。

记者问他做到什么时候,达观的老人乐呵呵地说:“自己能活这么大岁数已经不简单了,而且身体还这么好,哪一天自己不能动了,也就画上个圆满的句号吧!”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