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裁縫4秒鐘能穿針 祖傳熨斗已用300年

發表:2008-11-02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進行「穿針表演」
 
你見過90歲老翁獨自開服裝店做衣服嗎?古城高郵有家歷史悠久的服裝店,「當家的」裁縫今年90歲,不僅能做衣服,而且「身手敏捷」,能在4秒鐘內穿針引線。記者採訪發現,老人經歷傳奇,年輕時拒絕為日本鬼子服務差點挨刀;家裡一隻祖傳的銅熨斗已用了300年。

19歲就「自立門戶」開店

現年90歲的潘金貴老人家住高郵市南門大街,雖然年事已高,但針線活卻依然得心應手。昨天記者剛踏進他家門,就看到屋子裡掛滿了大小不一的唐裝,老人正在縫紉機旁忙碌著。 為了展示自己的「本領」,老人特意在記者面前露了一手,不用戴老花眼鏡,僅用4秒鐘時間就將一根細長的棉線穿在了針孔上。

老人告訴記者,民國21年,也就是自己15歲那年開始跟父親學做衣服,19歲自己就獨立門戶。因為自己從小機靈,學什麼會什麼,很快就有了名氣,上門談親事的人踏破了門檻。結婚後,妻子在家操持家務,自己收了4個徒弟經營門市,自己所住的南門大街很熱鬧,裁縫舖有四家,數自己的生意做好,很多富戶官商都願意到他家做衣服。

300歲的熨斗還在使用

老人回憶說,因為條件簡陋,沒有縫紉機,父親為了磨練他,特讓他用細針在6層厚的老青布上練手勁。自己獨立開店後,老潘一直在使用一隻很有年份的銅熨斗,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了。記者看到,這隻熨斗是用銅質材料做的,看上去十分滄桑古舊。談到這個熨斗,老潘還曾經闖了個「大紕漏」。那還是解放前,老潘為高郵一位區長做花枝紗白大褂,由於熬夜時間長,晚上使用熨斗時一不小心,將柴火火星吹到了衣服上,燙出一個小洞。老潘著急萬分,一個星期都沒睡著覺,因為這件衣服值20個大洋,相當於他一年的收入。急壞了的老潘最終鎮定下來,小心翼翼地用細紗織補小洞,再用牙粉抹去燒壞的痕跡,楞是沒讓區長發覺。

年輕時曾「智斗」日本兵

潘家裁縫手藝好,在兵荒馬亂的年代也曾遭到日本鬼子的騷擾。在其26歲時,一天夜裡12點多鐘,潘金貴正在做衣服,忽然一個陌生人帶著一個日本兵來到他家,叫嚷著讓他做盛子彈的袋子。老潘壓根不想為鬼子做事,就「客氣」地回答說不會做。惱怒的日本兵當時就用步槍頂住老潘的喉嚨,但老潘保持鎮靜,堅決比劃出不會做的動作,無奈的日本兵氣得用槍在他頭上敲了幾下,並刺爛了做衣服用的麵糊碗,然後才悻悻離開。

記者問他做到什麼時候,達觀的老人樂呵呵地說:「自己能活這麼大歲數已經不簡單了,而且身體還這麼好,哪一天自己不能動了,也就畫上個圓滿的句號吧!」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