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艳赞叹的国民公寓 (图)

作者:北尾夏子 发表:2008-11-03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水之于维也纳,犹如高帝(Gaudi)之于巴塞隆纳,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几乎与这个城市相存相依,成了一个象征符号。这栋原本低价的国民住宅,经过百水的重新设计后,以脱胎换骨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并成为百水重要的艺术建筑代表之一。

老实说,旅游书上就这么豆干大小版面介绍"百水公寓",实在不吸引人,只用眼角余光一扫掠过。翻着翻着,前后几张照片却让我琢磨起来,五彩怪异的建筑外表,都出自同一个似中非西的名字,百水。


百水重建后的国民住宅,每天吸引无数观光客前来参观,里面却是住满着住户。

 这个怪异的名字"百水",源自于他的姓氏Hundertwasser,字面意思就是"Hundred Water",名字Friedensreich反而渐渐没人提,他的日籍太太直接用汉字翻成"百水",他似乎很喜欢这个有着东方风味的译名,还刻了"百水"印章,仿效中国古时文人落款的风雅,盖在他现代画风的艺术作品上,倒也显出中西混合的趣味。

百水之于维也纳,犹如高帝(Gaudi)之于巴塞隆纳,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几乎与这个城市相存相依,成了一个象征符号。对维也纳居民值得庆幸的是,百水距离他们并没有数百年的遥不可及,相反地,百水多年前还生活在他们之中,更在奥地利各处留下30多个及富百水童趣风格的建筑,直到2000年去世。

令人惊艳赞叹的国民住宅-百水公寓


看不见直线与棱角,色彩鲜艳缤纷、不规则的外墙,乍看像是用五颜六色的积木堆积起来的乐高玩具一样。

或许是艺术家出身,百水对于建筑有着极为独特的看法,他总认为传统的建筑根本称不上艺术,不但对生命、自然毫无连结,对周遭环境更无法创造出任何美的意义。

这栋原本毫不起眼的低价国民住宅,百水挑战传统建筑理论,几乎不见直线与棱角,色彩鲜艳缤纷、不规则的外墙,乍看像是一块块积木堆积起来的乐高玩具,屋顶上还有着大小金黄色的圆顶装饰,整栋建筑占据了一个区块,活生生伫立在眼前,还以为自己走进童话世界呢。

秉持环保意识的百水,把绿树视为都市建筑重要的一个因子,因此在屋顶与二楼阳台栽种整片绿树,在春意盎然的四月,更衬托出满眼的五彩缤纷。果然,这栋后来改名为百水公寓的国民住宅,的确让人有惊艳之感。

一楼Information Center柜枱的年轻女孩热心地告诉我,公寓里目前大约有五十几户住户,即使是百水打造的建筑,也非什么艺术村聚落,基本上只要是维也纳市民,就可以向市政府提出租屋申请,租金相当便宜,据女孩说一平方米月租五欧元,就看租的房子坪数大小。

由于有住户居住,内部不开放参观,但百水公寓似乎成了维也纳一处朝拜圣地,早上十点不到,来自四面八方聚集而至的观光客,成群地拿着相机拼命拍照留念,也形成一种奇妙的景观。只是不知道住在里面的人会不会反过来观赏楼下这些观光客?还是早已习惯外面的人声成为生活中的无可避免?

亲身体验的百水艺术村


走进地面不规则起伏的百水艺术村,波浪弧形曲线与黑白相间砖贴成的吧台,就在正中间。

 如果以为百水只在建筑外表大玩情绪,那可就错了。在百水公寓对面,鲜黄色底衬出蓝字的"Haunterwasser Village",是一处可以实际体验百水童趣建筑的地方。

艺术村只有两层楼高,却显得小巧精致,地面是不规则的起伏,一样没有直线与棱角,波浪弧形曲线与黑白相间砖贴成的吧台,就在正中间,像是用七巧版拼贴的艺术作品,在这儿喝上一杯咖啡格外显得味道与众不同。走上二楼的艺术品小商店,利用透明玻璃作屋顶将自然光线引进,让空间不大的楼梯看起来明朗许多。

游历一圈更深切体会,建筑也是可以这么趣味盎然在生活之中,谁说建筑都一定得这么四方死板呢。

处处充满着音乐家踪迹的维也纳,由于百水的建筑,让数百年历史城市更生动鲜明起来。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