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艷讚嘆的國民公寓 (圖)

作者:北尾夏子 發表:2008-11-03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水之於維也納,猶如高帝(Gaudi)之於巴塞隆納,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幾乎與這個城市相存相依,成了一個象徵符號。這棟原本低價的國民住宅,經過百水的重新設計後,以脫胎換骨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並成為百水重要的藝術建築代表之一。

老實說,旅遊書上就這麼豆乾大小版面介紹"百水公寓",實在不吸引人,只用眼角餘光一掃掠過。翻著翻著,前後幾張照片卻讓我琢磨起來,五彩怪異的建築外表,都出自同一個似中非西的名字,百水。


百水重建後的國民住宅,每天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參觀,裡面卻是住滿著住戶。

 這個怪異的名字"百水",源自於他的姓氏Hundertwasser,字面意思就是"Hundred Water",名字Friedensreich反而漸漸沒人提,他的日籍太太直接用漢字翻成"百水",他似乎很喜歡這個有著東方風味的譯名,還刻了"百水"印章,仿效中國古時文人落款的風雅,蓋在他現代畫風的藝術作品上,倒也顯出中西混合的趣味。

百水之於維也納,猶如高帝(Gaudi)之於巴塞隆納,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幾乎與這個城市相存相依,成了一個象徵符號。對維也納居民值得慶幸的是,百水距離他們並沒有數百年的遙不可及,相反地,百水多年前還生活在他們之中,更在奧地利各處留下30多個及富百水童趣風格的建築,直到2000年去世。

令人驚艷讚嘆的國民住宅-百水公寓


看不見直線與棱角,色彩鮮艷繽紛、不規則的外牆,乍看像是用五顏六色的積木堆積起來的樂高玩具一樣。

或許是藝術家出身,百水對於建築有著極為獨特的看法,他總認為傳統的建築根本稱不上藝術,不但對生命、自然毫無連結,對周遭環境更無法創造出任何美的意義。

這棟原本毫不起眼的低價國民住宅,百水挑戰傳統建築理論,幾乎不見直線與棱角,色彩鮮艷繽紛、不規則的外牆,乍看像是一塊塊積木堆積起來的樂高玩具,屋頂上還有著大小金黃色的圓頂裝飾,整棟建築佔據了一個區塊,活生生佇立在眼前,還以為自己走進童話世界呢。

秉持環保意識的百水,把綠樹視為都市建築重要的一個因子,因此在屋頂與二樓陽臺栽種整片綠樹,在春意盎然的四月,更襯托出滿眼的五彩繽紛。果然,這棟後來改名為百水公寓的國民住宅,的確讓人有驚艷之感。

一樓Information Center櫃枱的年輕女孩熱心地告訴我,公寓裡目前大約有五十幾戶住戶,即使是百水打造的建築,也非什麼藝術村聚落,基本上只要是維也納市民,就可以向市政府提出租屋申請,租金相當便宜,據女孩說一平方米月租五歐元,就看租的房子坪數大小。

由於有住戶居住,內部不開放參觀,但百水公寓似乎成了維也納一處朝拜聖地,早上十點不到,來自四面八方聚集而至的觀光客,成群地拿著相機拚命拍照留念,也形成一種奇妙的景觀。只是不知道住在裡面的人會不會反過來觀賞樓下這些觀光客?還是早已習慣外面的人聲成為生活中的無可避免?

親身體驗的百水藝術村


走進地面不規則起伏的百水藝術村,波浪弧形曲線與黑白相間磚貼成的吧臺,就在正中間。

 如果以為百水只在建築外表大玩情緒,那可就錯了。在百水公寓對面,鮮黃色底襯出藍字的"Haunterwasser Village",是一處可以實際體驗百水童趣建築的地方。

藝術村只有兩層樓高,卻顯得小巧精緻,地面是不規則的起伏,一樣沒有直線與棱角,波浪弧形曲線與黑白相間磚貼成的吧臺,就在正中間,像是用七巧版拼貼的藝術作品,在這兒喝上一杯咖啡格外顯得味道與眾不同。走上二樓的藝術品小商店,利用透明玻璃作屋頂將自然光線引進,讓空間不大的樓梯看起來明朗許多。

遊歷一圈更深切體會,建築也是可以這麼趣味盎然在生活之中,誰說建築都一定得這麼四方死板呢。

處處充滿著音樂家蹤跡的維也納,由於百水的建築,讓數百年歷史城市更生動鮮明起來。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