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县教师为争取合法权益昨日开始罢课

发表:2008-11-07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5日,四川省宜宾县大部分乡镇教师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开始了罢课。

宜宾县位于四川省南部,是一个人口和农业大县,全县有100多万人口,教师就达10000人左右,11月4日下午,该县古柏乡中心学校教师因待遇问题开始罢课,11月5日,罢课开始蔓延到其他乡镇,到11月5日下午该县大部分学校教师均已停止上课,其主体以乡村和乡镇学校的教师为主。

据悉,此次罢课的原因在于教师的工资待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在待遇一章中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但实际上教师的收入与公务员的收入却有着明显的差距。众所周知,很多地方政府在执行操作时候却有明显的偏差。在公务员未实行阳光工资以前,公务员的工资收入的确比教师低,但大多数公务员却拥有数目不菲的各种名目的福利和补贴,使教师工资和公务员工资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此次,宜宾市公务员工资改革,实行阳光工资,减少了公务员的所谓灰色收入,增加工资收入,是公务员在账目工资就达到了同等教师的2倍以上,严重挫伤了当地教师的感情。教师们几次与有关部门反应、协商,但始终问题没有解决,由此引发了此次罢课行动。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涌现了那么多把学生护在身下的英雄教师,同样作为四川人,在地震中宜宾县教师感同身受,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支援灾区,教师在精神上是伟大的,我们在很多时候提到教师的时候只关注了他们在精神层面的生活,却很少关注他们物质层面的生活,作为一个高尚的职业,他们的生活却很少能同高尚这个美妙的词联系起来,一直以来收入的低下,使他们始终过着清贫的生活。下面是一个2000年毕业进入教师行业的年轻教师的工资收入:
2000年月收入381元
2002年月收入413元
2004年月收入567元
2006年月收入687元
2007年月收入862元
2008年月收入1089元(此收入只取当年最高月工资收入,如当年调资以调后较高工资为准)

可以看出在同等物价水平下,不管什么时候,他们的生活都将会很艰难。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哪怕有再崇高思想也很难保证他们会真正的安于这份工作,毕竟生存是人的第一本能。

现实也正是如此,在最近几年,宜宾县乡镇教师流失严重,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辞职外出的教师,有的学校甚至一下子就走掉好几个教师,已经威胁到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进行。这些辞职的教师,宜宾县教育局不会让教师带走任何的档案资料,包括最基本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每年还是有很多教师不顾一切辞职外出,由此可见,这些教师对教师这个行业丧失了最基本的希望。

从今年开始的高物价更是让教师的生活举步维艰,但调资却遥遥无期,8月公务员开始实行阳光工资,月均增资1000元以上,但教师迟迟不动,9月宜宾县教育局答复教师10月造表兑现增资,但目前已经是11月,仍然未看到任何增资动向。

目前,罢课仍在继续,同时又有更多学校的教师加入罢课行动。
宜宾县县政府及教育局领导已到学校与教师展开协商。


来源:凤凰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