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救市方案反增银行坏帐

发表:2008-11-12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府日前推出了为期两年总额人民币4万亿元(约合5,86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尽管亚洲金融市场对这一方案反应热烈,但仍有专家警告这对全球经济衰退无济于事。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经济研究专家樊家忠博士认为,中国目前投入多少钱也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增加银行坏帐。

这项经济计划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为重大的举措,华尔街日报说,这相对突显了中国曾经繁荣的经济前景已经迅速恶化。

目前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出口订单日渐减少,导致中国各地的工厂裁员或停产。珠三角和长三角的香港和台湾企业也大量出现了倒闭潮。

这些,是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或是另有其他原因呢?

香港知名政论学者李怡在天下杂志发表的文章提到,中国经济下滑主因与中共五年来推行的一系列措施有关,简单来讲,这是个「逼良为娼」的政策,造成假货大行其道;另一方面导致贪腐愈演愈烈,外资难以生存。

经济专家樊家忠分析,中国大陆目前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和美国不一样。由于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的命脉主要依靠吸取外资和加强出口。当前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外资在回抽,出口正受到打击,中国大陆面临的严峻形势是经济衰退的问题。他认为在当前中共官员腐败成风的状况下,加强投资好比将肥肉丢到狼嘴里,反而加强银行的坏账。

樊家忠说:「中国政府极端没有效率,这个东西也跟地方的特权结合在一起,到时候又回到我上次讲到『五鬼搬运』法的那个问题,就是说你通过那个银行放款给特权阶级去進行这样没有效率的投资,他导致坏帐的问题又要重复了,他是在加强这个东西了。」

樊家忠指出,中共当局实际清楚自己面临两难处境:如果砸钱,就要加强银行坏账,如不砸钱又面临经济衰退,而导致中共统治基础的崩溃。

樊家忠说:「他这个衰退的问题对他来讲压力很大了,因为工厂一关闭,工人一失业,他社会问题马上就跳出来了,现在中共统治的基础几乎绝大部份就是放在这上面,就是GDP成长可以稳定保持下去。他那个专制体制跟那个非常没有效率的这种体制你不解决的话,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了。」

《当代中国问题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也提出,中共当局这一砸钱刺激经济的计划好比是在用油去救火,是陷入一种非常无奈的状况。他预期中国大陆经济情况未来走势不乐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