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条经济学 又当道了

发表:2008-11-15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还没注意到,近来的经济消息简直是每下愈况。尽管如此糟糕,我并不认为经济大萧条会重现。事实上,我们大概也不会看到类似1982年失业率飙到10.7%的景况,那是大萧条之后的最高峰(虽然我希望我说的没错)。

尽管如此,我们的确已进入我称为「萧条经济学」(Depression economics)的范畴。我的意思是,事态有如1930年代:经济政策惯用的工具,尤其是联邦准备理事会降息以振兴经济的手段,全部失灵。萧条经济学当道时,经济政策的通则不再适用,兰芷萧艾,小心变危险,审慎成愚昧。

要理解我的重点,请看最新一则经济噩耗的弦外之音:周四申请新失业保险件数已突破50万大关。报导虽已够糟,但抽离来看,可能还没那么惨。毕竟,粗估的数据和2001年的衰退与1990-1991年间的衰退差不多,依历史标准来看,前面两个时期的情况还算轻微(尽管两个阶段的就业市场都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复原)。

但是在稍早的两个时期,针对经济走软的标准政策响应,是调降联邦基金利率,即直接受联准会政策影响的利率,仍旧有效。今日则否:实际的联邦基金利率(对照官方的拆放利率,基于技术性理由已无意义)最近几天平均值已低于0.3%。基本上,已经无息可降。

再降息的可能性不存在,就无法阻止经济向下沉沦。日益攀升的失业率将导致消费者支出的再缩减,百思买(译注:美国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Best Buy)本周预告公司已遭受「地动山摇」的衰退。消费者开支能力变差将导致企业削减投资计划。经济走软将导致更多裁员,引发新一轮的紧缩。

为了让众人脱离不断下沉的漩涡,联邦政府刺激经济的方式,必须对贫困者提供更多开销和补助。除非政治人物和财经官员能够摆脱几个传统的成见,否则振兴经济方案将无法很快见效,或效力不强。

成见之一是害怕赤字。承平时期,担心预算赤字是对的,财政责任是这波危机过去后我们需要尽快重新学习的美德。萧条经济学当道时,美德变成恶习。小罗斯福总统1937年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试图平衡预算,差点毁掉「新政」。

另一个成见,是认为政策应该小心推动。承平时期,这有道理:你得等到情势明确显示需要政策重大变迁时,才有所行动。在目前的情况,小心反而危险,因为让情势恶化的大改变已经在发生,任何行动的延误都提高经济灾难更严重的机率。任何政策回应都该尽量精雕细琢,但是动作要快。

最后,在承平时期,政策目标的节制和慎重是好事。在目前的情况,则是宁可过之,不要不及。振兴经济方案如果超出实际需要,有经济可能过热,导致通货膨胀风险,但联准会总能藉由升息来消弭威胁。另方面,假如振兴经济方案规模太小,联准会将无法弥补不足。因此,萧条经济学当道时,审慎是愚昧。
上述内容对未来的经济政策有何启示?欧巴马政府就职时几可确定将面对一个比现在更糟的经济局势。的确,高盛预测目前为6.5%的失业率到明年底将达到8.5%。

所有迹象显示新政府将提供一个大型的振兴经济综合方案。我的粗估是,综合方案应该要大,应有6,000亿美元的规模。

问题就在于:欧巴马的手下敢不敢提出这种规模的案子?

我们希望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新政府果真带种。因为我们已骑虎难下,只要向传统戒慎恐惧的思维低头,势必立刻身陷险境。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