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之后首个冬天感觉有点冷

作者:华青综合报道 发表:2008-11-20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12汶川大地震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半年的时间,寒冬脚步临近,时刻侵袭样板房、帐篷或自建房中的灾民。对于灾区群众来说,这是他们失去家园后的第一个冬天。人们不禁要问,灾区的人过得如何?是否有御寒的暖衣?是否有可口的食物?是否有抗风的房屋?是否有... ...?

刚从极重灾区青川回来的杨柳先生在腾讯网中撰文写道: 汶川大地震半年过去了,曾经的撕心裂肺已经渐行渐远。灾区以外的人们生活回复了正常,对半年前那场惊天灾难,城里人也最多是茶余饭后谈资。就在城里人开始为早餐是吃牛奶还是豆浆,晚上去哪里K歌之时时,灾区民众仍在艰难的生活泥泞中挣扎......

青川山区的孩子们

位于青川山区的骑马乡中心学校原校舍已经全部倒塌,在对口援建单位帮助下,学校搬到了后面山上。

"刚去看了,学校面临问题很多,很痛心......"穿着落拓不羁的杨柳非常感概:"板房教室窗户狭小,采光、通风很差,地面潮湿。去那里正好碰到下雨,雨水漫进教室,致使上课时断时续......"

"板房甲醛的味道很大,都知道甲醛危害,因此再冷的天,也不敢关上门窗上课。有时候,孩子们不得不顶着寒风到教室外面上课。学校没有取暖设施,学生感冒的很多。有部分班级感冒学生人数长期超过50%,最多时候高达90%......"

学校的食堂只是简单的大锅饭设备,只能做些面条、馒头等简单饭菜。学生伙食单调,一周才能吃到一次肉。很多学生营养不良。由于没有基础设施,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所以不管刮风下雨,学生只能在露天蹲着吃饭。

学校没有热水、开水设备。天再冷,学生们只能用冷水洗脸、洗脚。

很多教师的家就安在学校。5.12后,教室宿舍被毁,家当都在里面当时不敢去拿出来。后来住进了板房,余震渐渐少了后,才敢进去抢了一些被盖和衣服出来。但是要对付山区里的冬天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宿舍薄薄的棉絮和被子,冷的时候只有蜷缩在床上备课。

   ...... 
杨柳先生文中的灾民还能住上板房。


帐篷太冷住养鸡棚 这个冬天很难熬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还有许多农村的灾民,目前还住不上活动板房,重灾区的什邡市湔底镇的灾民陈先生生近日告诉记者,他们当地九成灾民仍住在帐篷中,政府给他们每三个人或一户一床被子。他说"我们四十多户人家,就给了四十床棉被,还差几个人没棉被。"。

陈先生表示,当地只有一小部分村民分配到活动板房,其余的都住在帐篷中,有些家庭因难敌寒冷,唯有搬回自己的旧房。

而绵竹的灾民目前也在帐篷中,记者致电上个月因向政府请愿而被公安拘留三天的绵竹的灾民张秀先,她的丈夫范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帐篷没有取暖器,晚上太冷,他们住在养鸡棚内。此言一出,让记者大为吃惊。范先生解释道:帐篷太冷了,鸡棚里还暖和点,塑料布围一下。

据凤凰网描述,映秀镇村民马佛羊双手抱肩,蜷缩着矮胖的身子蹲在"大坡"的背风面。63岁的他说,"冬天到了,冷呀!"他音调很高,但有些颤。

马佛羊说,2007年的冬天下起了冻雨,由于准备不足,映秀人在这一年挨冻了。对此,黄家村65岁的董学成深有体会,村子里的自来水水管被冻裂了,人被冻感冒了,最伤心的是辛辛苦苦饲养的绵羊,被冻死了几十只。

寒气重,映秀人早晚喜欢围着火堆烤火,驱除寒气。映秀是水电基地,往年的冬天,映秀人选择了电炉、电热毯这一更方便的取暖方式。但今年,电炉与电热毯或将离他们远去。

一切看起来,这个冬天很难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