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之後首個冬天感覺有點冷

作者:華青綜合報導 發表:2008-11-20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12汶川大地震到現在已經整整過去了半年的時間,寒冬腳步臨近,時刻侵襲樣板房、帳篷或自建房中的災民。對於災區群眾來說,這是他們失去家園後的第一個冬天。人們不禁要問,災區的人過得如何?是否有禦寒的暖衣?是否有可口的食物?是否有抗風的房屋?是否有... ...?

剛從極重災區青川回來的楊柳先生在騰訊網中撰文寫道: 汶川大地震半年過去了,曾經的撕心裂肺已經漸行漸遠。災區以外的人們生活回覆了正常,對半年前那場驚天災難,城裡人也最多是茶餘飯後談資。就在城裡人開始為早餐是吃牛奶還是豆漿,晚上去哪裡K歌之時時,災區民眾仍在艱難的生活泥濘中掙扎......

青川山區的孩子們

位於青川山區的騎馬鄉中心學校原校舍已經全部倒塌,在對口援建單位幫助下,學校搬到了後面山上。

"剛去看了,學校面臨問題很多,很痛心......"穿著落拓不羈的楊柳非常感概:"板房教室窗戶狹小,採光、通風很差,地面潮濕。去那裡正好碰到下雨,雨水漫進教室,致使上課時斷時續......"

"板房甲醛的味道很大,都知道甲醛危害,因此再冷的天,也不敢關上門窗上課。有時候,孩子們不得不頂著寒風到教室外面上課。學校沒有取暖設施,學生感冒的很多。有部分班級感冒學生人數長期超過50%,最多時候高達90%......"

學校的食堂只是簡單的大鍋飯設備,只能做些麵條、饅頭等簡單飯菜。學生伙食單調,一週才能吃到一次肉。很多學生營養不良。由於沒有基礎設施,沒有遮風擋雨的地方。所以不管颳風下雨,學生只能在露天蹲著吃飯。

學校沒有熱水、開水設備。天再冷,學生們只能用冷水洗臉、洗腳。

很多教師的家就安在學校。5.12後,教室宿舍被毀,家當都在裡面當時不敢去拿出來。後來住進了板房,餘震漸漸少了後,才敢進去搶了一些被蓋和衣服出來。但是要對付山區裡的冬天是遠遠不夠的。教師宿舍薄薄的棉絮和被子,冷的時候只有蜷縮在床上備課。

   ...... 
楊柳先生文中的災民還能住上板房。


帳篷太冷住養雞棚 這個冬天很難熬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還有許多農村的災民,目前還住不上活動板房,重災區的什邡市湔底鎮的災民陳先生生近日告訴記者,他們當地九成災民仍住在帳篷中,政府給他們每三個人或一戶一床被子。他說"我們四十多戶人家,就給了四十床棉被,還差幾個人沒棉被。"。

陳先生表示,當地只有一小部分村民分配到活動板房,其餘的都住在帳篷中,有些家庭因難敵寒冷,唯有搬回自己的舊房。

而綿竹的災民目前也在帳篷中,記者致電上個月因向政府請願而被公安拘留三天的綿竹的災民張秀先,她的丈夫范先生告訴記者,因為帳篷沒有取暖器,晚上太冷,他們住在養雞棚內。此言一出,讓記者大為吃驚。范先生解釋道:帳篷太冷了,雞棚裡還暖和點,塑料布圍一下。

據鳳凰網描述,映秀鎮村民馬佛羊雙手抱肩,蜷縮著矮胖的身子蹲在"大坡"的背風面。63歲的他說,"冬天到了,冷呀!"他音調很高,但有些顫。

馬佛羊說,2007年的冬天下起了凍雨,由於準備不足,映秀人在這一年挨凍了。對此,黃家村65歲的董學成深有體會,村子裡的自來水水管被凍裂了,人被凍感冒了,最傷心的是辛辛苦苦飼養的綿羊,被凍死了幾十隻。

寒氣重,映秀人早晚喜歡圍著火堆烤火,驅除寒氣。映秀是水電基地,往年的冬天,映秀人選擇了電爐、電熱毯這一更方便的取暖方式。但今年,電爐與電熱毯或將離他們遠去。

一切看起來,這個冬天很難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