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季冰:成品油定价机制短期内几无改变可能

作者:陈季冰 发表:2008-11-23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19日),英文《中国日报》的一则仅有寥寥数语的短新闻占据了中国各大门户网站的显眼位置。消息说,据"接近中央决策层的人士"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央已考虑成熟,可望在20天内宣布实施。而且,油价定价机制改革将有可能与燃油税改革同时推进。

上述消息还得到了另一篇报道的有力呼应--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国际能源署(IEA)举行的《世界能源展望2008》报告会上称,中国政府将很快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具体方案早已上报"。他同时还说,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将可能于近日内下调。上海财经大学的一位税法专家的话就更加有板有眼了:"不仅具体方案有了,甚至连税票和税控加油机都预备好了。"

很显然,上面的报道混淆了三件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它们分别是:第一,成品油价格下调;第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第三,开征燃油附加税取代养路费的改革。

成品油价格是很可能在未来20天内下调的,甚至可以断言,年内一定会下调,且下调幅度应该不会小。这项权力掌握在国家发改委手里,而目前正在实行的政府定价的国内成品油价格,理论上是这样形成的:以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市场为参考,在三地市场价格变动超过一定幅度时调整中准价,时间一般滞后一个月左右。国际原油价格在过去3个月内已经跌去了一半还多,目前北京的汽油卖得比纽约还贵,没有任何理由不尽快下调国内的成品油价格。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并非完全不可能在近期推出,但假如这项改革举措能够这么快就出台,那它一定又是个"半吊子"市场化的怪胎,比现在的机制也好不到哪里去。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实现完全放开的市场化,也就是政府不干涉的随行就市。然而,价格放开的前提是要有基本的市场竞争存在。我个人认为,在目前条件下贸然放开成品油价格的结果,必定是大批社会加油站或破产倒闭,或被两大(或三大)国有石油巨头吃掉,成品油市场的垄断进一步加剧。这里面的道理非常简单,国内炼油这一块是被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垄断的,它们还瓜分了绝大部分份额的成品油销售市场,即加油站,剩下的小部分社会加油站--主要是民营的-- 都是从这三家进货的。可以想象的是,当成品油充裕时,三巨头给自家的加油站供货的价格一定会比给社会加油站的优惠;当成品油紧缺时,它们又必定先断了社会加油站的供货而保证自家的加油站。这样一来,社会加油站还会有什么生路?所以,要放开成品油价格,就应该先做成以下几件事情中的一件或几件:第一,放开原油的开采、进口或至少是炼制;第二,开放国外石油企业在国内生产或销售成品油;第三,干脆规定,炼油与成品油销售必须分离。毫无疑问,这三条中的任何一条,都是不可能在短短20天内做成的。

因此,从本文开头引述的那两条新闻中,我们只能得到一个比较靠谱的信息,那就是:国家发改委将于近期下调国内成品油出厂中间基准价格。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与燃油税代替养路费的两项改革,顶多只可能是由有关部门拿出一个方案建议稿来。它们付诸实施的时间,不要说20天内,2、3个月可能都不够。

有代表性的网友评论:

没有人质疑燃油税征收的合法性。相反,在不知道燃油税怎么收,在什么基础上收之前,老百姓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出台燃油税是好事但是前提是:1.油价与国际完全接轨(现在国际油价是USD50/桶,我们的油价是RMB6.27/升,和国际油价USD120/桶时一样。 据说燃油税实行后,油价降RMB1/升,燃油税加RMB1.5/升。这是和国际接轨的油价吗? 我想知道,日后如果国际油价是USD120了,我们的油价是不是RMB15/升呢?加50%的燃油税就是RMB22.5/升了!2.取消所有路桥费,养路费,车船税。高速公路严格审计,收回成本就不能再收费(美国等其他国家连高速公路都不收费,因为政府用国民缴的税修路的。我们的人民为国家缴了那么多税,都不知用在哪里,又加收了养路费,路也还是没人修。所有的高速公路都被利益部门承包,成了印钞机,)这也是所有征收燃油税的国家早已在执行的准则。这种要求过分吗?

网易上海长宁网友:
祖国啊!我亲爱的母亲!你让我们那什么理由来爱你!您给您的孩子们吃的食品是有毒的!用的汽油是最贵的!工资是低的房价是高的!翻出您的孩子口袋里的每一分钱去买美国人的国债,孝敬美国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您为什么要生我!!!您用我的父辈们付出的鲜血、生命建立的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就是为了虐待他的孩子们吗!!!


网易河南平顶山网友:
他们又在偷换概念,我们要求的是降价不是什么畸形的附加税,过去油价高时是和国际接轨,好了现在油价极低砖家们又说了为了节能减排,我们买车不就是图方便嘛,现在又扣上个爱占便宜"--即人们在买了小排量的汽车之后,开车的机会更多,因为过路和过桥不用再加收费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