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餐盒 加热恐释毒

发表:2008-11-26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波炉加热食物虽然快速、省时,但还是有很多器皿不适合微波,消基会秘书长、台师大化学系教授吴家诚指出,部分纸制便当盒、牛奶盒为避免纸质遇水软化,内层都涂有工业蜡、蜜蜡制成的防水胶膜,若材质较差,一旦加热可能溶出长链碳氢化合物,“不仅具毒性,身体也无法分解,建议装在玻璃或瓷器中再加热。”

台北市卫生局和消基会都建议,“玻璃、瓷器材质较适合微波。”塑胶餐盒常被用来作为微波食器,卫生局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素面的餐具,避免选用鲜艳颜色的餐具,以免加热熔出有毒物质。

消基会过去检测,在有色盒盖上验出超过一百ppm的重金属“镉”。吴家诚指出,镉会累积在肝肾、血管壁与骨骼,长期食入低量的镉会造成肾衰竭、及全身酸痛的“痛痛病”。“即使是标示可耐高温的塑胶容器,也不代表不会溶出有毒物,民众最好选购透明或碳黑色塑胶容器,相对安全。”

吴家诚表示,只要塑胶产品不是透明原色,像办桌常见的红色免洗碗,基本上都具有毒性,只是毒性多寡之别。消基会也建议,微波食物时应避免使用保鲜膜,若真的要用,也需与食物相距二点五公分以上。

依环保署规定,塑胶容器在后方三角型标示上会有一到七类塑胶标示以利回收。吴家诚表示,塑胶第三类“PVC氯乙烯”与第七类“PC聚碳酸酯”,因含有“双酚A”,毒性最强,都不适合用来微波。这类材质最好拿来盛装蔬菜或冷食。

多数的超商便当除外层收缩膜外,尚有上下两层塑胶包装,甚至在内部放有塑胶片。消基会过去调查发现,部分超商便当的塑胶包装甚至多达四层,吴家诚说,只要便当所使用的塑胶容器在加热后变形,就表示塑胶已释出有毒物质,建议不要食用。

金属容器、保丽龙、镶金边的瓷碗都不可当成微波容器,吴家诚说,金属容器在微波加热时,金属中的电子会跑到表面,可能产生火花,易使微波炉坏掉。

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已修订公告“塑胶制餐具”国家标准,特别要求商品应该标示耐温范围,以及是否可用于微波炉、可否微波加热等注意事项。至于可反覆使用的塑胶餐盒,需区分“耐煮沸性”与“耐微波性”。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