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 损人不利己

作者:社论 发表:2008-12-04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周前本报社论指出人民币贬值绝非上策,不料本周一中国人民银行降低人民币目标汇率,使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下跌0.68%至6.8815兑1美元,为四个月来新低。三周前人行行长周小川才表示不排除让人民币贬值,但目前还不到调整汇率政策阶段。而今人民币却大幅贬值,引起市场强烈反应,不仅东亚货币除日圆外均大贬,纽、澳货币及欧元、英镑等亦大贬,各国竞相贬值,令人担忧。

此次人行调降人民币汇率,我们的解读是,此波金融海啸,主要货币中除日圆外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其他货币皆大贬,对大陆极为不利。人行此举只在警告世人,将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并非一直升值,有时也会下调。如此,甚为合理,应可接受。否则如市场所揣测的,中国当局改变汇率政策,以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挽救经济,则问题大条了。

人民币若转向大幅贬值,对中国与全球经济都是弊多于利,损人而不利己。就对中国经济有利方面而言有二:一是刺激出口,避免企业裁员,让失业人口不致增加;二是不利进口,但可扩大出超,即外需增加,提高经济成长率,不致下滑太快。

可是不利方面就问题多多了:一是进口成本上升,对刚稳定的物价,带来上涨的压力;二是中国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即进口原材料、零组件及半成品,经简单加工或组装后出口,能获得贬值的好处极为有限;三是人民币转向贬值,过去大量流入的热钱势必大量流出,打压摇摇欲坠的股市,而且扰乱国内金融秩序,加速人民币贬值幅度;四是中国外汇储备虽高达1.9兆美元,但其负债亦超过1兆美元,而且几全为企业及银行负债,人民币贬值将加重债务负担,对当前经营困难的企业及银行雪上加霜。

人民币转向贬值,不仅对储备经济不利,对全球经济将会造成更严重的冲击:

一、近年来储备经济快速发展,不仅是世界工厂,亦是世界市场,其进口大幅增加,促成各国尤其东亚各国对大陆出口的依赖升高。如东协各国对中国出口占总出口的比率,十年来扩大三至七倍之多;尤其南韩对中国出口比重高达22%,仅次于台湾的40%。一旦人民币贬值,若某些国家货币不贬值,则其对大陆出口,势必被类似产品出口贬值国家所替代,将失去中国市场,故逼着非贬值不可,而走向贬值竞赛,不仅使人民币贬值效果大打折扣,并因人民币贬值不利进口,有使全球贸易紧缩之虞。这应是最近召开的G20高峰会中,特别呼吁各国不要陷入贸易竞赛的原因。这也是本报呼吁中国不要在此波全球经济衰退中,成为美国以外的另一个罪魁祸首的主因。

二、此波金融海啸,对实质经济影响最大的,是美欧日等工业国家,而他们亦是最终产品进口最大国家。各方预测明年美欧日均将沦为经济负成长,国内需求萎缩,进口也将衰退。此时大家都期望中国进口能挺着,以减缓各出口国家的压力。若人民币贬值不利于进口,不但让依赖中国市场的出口国家失望,而人民币贬值、其他国家货币不贬值,不啻抢夺他们对工业国家的出口市场。因此,大陆靠人民币贬值所增加的出口,将奠基在他国痛苦之上!

三、在全球金融震荡下,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金融体系顺利运转,并推行金融改革,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此时人民币贬值,已引发主要货币大贬,使国际金融情势更加波涛汹涌。此不啻对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上月在APEC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会和其他国际成员一起维护金融秩序的声明,给一大耳光。

虽然,中国近期发表的各项指标,显示未来一年经济比预期严峻;但内需尤其民间消费比率极低,而储蓄率更高达40%以上,民间消费尚有广阔的上调空间,而且政府亦采取了各项有利扩大内需与出口的措施。中国社科院周二发表的"2009经济蓝皮书",指出明年中国经济成长率9.3%,虽较过去五年两位数成长下滑,但比起明年工业国家经济负成长,好太多了。不知这9.3%中,多少是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与出超增加所作的贡献,相信为数极微,得不偿失。不若学习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人民币未随其他货币贬值,而进行内部改造,不仅帮助全球经济早日复苏,中国经济才有今日的壮大。日前人民币的调降,诚如我们的解读,只是提高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弹性,并非转向贬值政策;而当局应在扩大内需过程中,改善投资与生活环境,协助企业转型与升级,应更有利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与促进国际经济的早日复苏,亦符合胡锦涛"和平发展"的最高决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