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 損人不利己

作者:社論 發表:2008-12-04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週前本報社論指出人民幣貶值絕非上策,不料本週一中國人民銀行降低人民幣目標匯率,使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下跌0.68%至6.8815兌1美元,為四個月來新低。三週前人行行長周小川才表示不排除讓人民幣貶值,但目前還不到調整匯率政策階段。而今人民幣卻大幅貶值,引起市場強烈反應,不僅東亞貨幣除日圓外均大貶,紐、澳貨幣及歐元、英鎊等亦大貶,各國競相貶值,令人擔憂。

此次人行調降人民幣匯率,我們的解讀是,此波金融海嘯,主要貨幣中除日圓外唯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其他貨幣皆大貶,對大陸極為不利。人行此舉只在警告世人,將擴大人民幣匯率彈性,並非一直升值,有時也會下調。如此,甚為合理,應可接受。否則如市場所揣測的,中國當局改變匯率政策,以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挽救經濟,則問題大條了。

人民幣若轉向大幅貶值,對中國與全球經濟都是弊多於利,損人而不利己。就對中國經濟有利方面而言有二:一是刺激出口,避免企業裁員,讓失業人口不致增加;二是不利進口,但可擴大出超,即外需增加,提高經濟成長率,不致下滑太快。

可是不利方面就問題多多了:一是進口成本上升,對剛穩定的物價,帶來上漲的壓力;二是中國出口以加工貿易為主,即進口原材料、零組件及半成品,經簡單加工或組裝後出口,能獲得貶值的好處極為有限;三是人民幣轉向貶值,過去大量流入的熱錢勢必大量流出,打壓搖搖欲墜的股市,而且擾亂國內金融秩序,加速人民幣貶值幅度;四是中國外匯儲備雖高達1.9兆美元,但其負債亦超過1兆美元,而且幾全為企業及銀行負債,人民幣貶值將加重債務負擔,對當前經營困難的企業及銀行雪上加霜。

人民幣轉向貶值,不僅對儲備經濟不利,對全球經濟將會造成更嚴重的衝擊:

一、近年來儲備經濟快速發展,不僅是世界工廠,亦是世界市場,其進口大幅增加,促成各國尤其東亞各國對大陸出口的依賴升高。如東協各國對中國出口佔總出口的比率,十年來擴大三至七倍之多;尤其南韓對中國出口比重高達22%,僅次於臺灣的40%。一旦人民幣貶值,若某些國家貨幣不貶值,則其對大陸出口,勢必被類似產品出口貶值國家所替代,將失去中國市場,故逼著非貶值不可,而走向貶值競賽,不僅使人民幣貶值效果大打折扣,並因人民幣貶值不利進口,有使全球貿易緊縮之虞。這應是最近召開的G20高峰會中,特別呼籲各國不要陷入貿易競賽的原因。這也是本報呼籲中國不要在此波全球經濟衰退中,成為美國以外的另一個罪魁禍首的主因。

二、此波金融海嘯,對實質經濟影響最大的,是美歐日等工業國家,而他們亦是最終產品進口最大國家。各方預測明年美歐日均將淪為經濟負成長,國內需求萎縮,進口也將衰退。此時大家都期望中國進口能挺著,以減緩各出口國家的壓力。若人民幣貶值不利於進口,不但讓依賴中國市場的出口國家失望,而人民幣貶值、其他國家貨幣不貶值,不啻搶奪他們對工業國家的出口市場。因此,大陸靠人民幣貶值所增加的出口,將奠基在他國痛苦之上!

三、在全球金融震盪下,各國應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國際金融體系順利運轉,並推行金融改革,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此時人民幣貶值,已引發主要貨幣大貶,使國際金融情勢更加波濤洶湧。此不啻對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上月在APEC發表演講時,強調中國會和其他國際成員一起維護金融秩序的聲明,給一大耳光。

雖然,中國近期發表的各項指標,顯示未來一年經濟比預期嚴峻;但內需尤其民間消費比率極低,而儲蓄率更高達40%以上,民間消費尚有廣闊的上調空間,而且政府亦採取了各項有利擴大內需與出口的措施。中國社科院週二發表的"2009經濟藍皮書",指出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9.3%,雖較過去五年兩位數成長下滑,但比起明年工業國家經濟負成長,好太多了。不知這9.3%中,多少是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與出超增加所作的貢獻,相信為數極微,得不償失。不若學習十年前亞洲金融危機時,人民幣未隨其他貨幣貶值,而進行內部改造,不僅幫助全球經濟早日復甦,中國經濟才有今日的壯大。日前人民幣的調降,誠如我們的解讀,只是提高人民幣匯率變動的彈性,並非轉向貶值政策;而當局應在擴大內需過程中,改善投資與生活環境,協助企業轉型與升級,應更有利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促進國際經濟的早日復甦,亦符合胡錦濤"和平發展"的最高決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