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欢迎警察维权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08-12-06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实说,警察作为特殊公务员,享受较好的待遇,更主要的是没有制约的权力,其中也有警察吃黑钱,所以民众对他们的怨怼情绪也不是一两日。 我本人经历过的刁难不多(处理得也还算顺利公正,但非常反感他们那种"我是你大爷"的嘴脸和办事作风),但看到过不少行暴之事,以及很多把视为嫌疑犯来处 置的凶恶场面,所以对他们不受制约的粗暴做法,甚感愤怒与不满。现在的群体事件越来越多,警察成了各级政府部门可以动用的维护所谓稳定的行暴力量。政府措 施乖戾乃至混账,官商勾结,与民争利,因而民生凋蔽,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显得尤其明显,使得民众非常不满,频频引爆群体事件发生。而在这样官民冲突剧 烈的情形下,警察就作为官方意志的代表出来平息民怨,某种意义上讲是为当地政府"背黑祸",成为当地政府官员的"替罪羊",进而引发肢体冲突,或者造成流 血事件,警察的形象在民众心目中进一步恶化。

本来警察和军队一样,为纳税人所养,却成了党派的私产,官员的命令,就成了他们的得令牌。其实在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私人化、私人利益权力化的 情形下,警察赶去平息的一次群体事件,所引起的原因,根本就不是什么对公共利益的维护,而是官商勾结的私利对公众利益的打压。警察作为纳税人所养的人,应 该为众多的民众服务,而不是只为官商服务,这是毋容置辩的事实。但警察和军队作为洗脑最为厉害的行业,受教程度低下,加上他们出于对生存的考量,在一个官 本位国家对官员的奴颜婢膝,所以导致他们长期以来,对一党私利和官商利益非常执着地维护。其实在不少情况下,你越是维护官商的利益,你利益受损的程度越 高,特别从长远来看,对他们的伤害也不小。在经济比较好的情形下,官商当然可以拿出些余唾来分给警察,但在经济危机背景下,有许多从前他们多分给警察的那 部分可能就会减少,甚至警察靠罚款来解决其奖金的做法,所引起的民众反抗就会越来越多,那么警察的权利受损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虽然目下的警察,还有许多民众所不具备的特殊权力,但这些权力随着官方的自顾不暇,经济的衰退,恐怕也会随着减少,这从某种意义上讲,警察你也必须 知道,你也要经历经济危机。但你如果一根筋,觉得还是一如既往地凶恶地面对民众,现在活得比你警察更加不如的民众,恐怕就不会像原来那般温顺。这样一来, 冲突肯定会有所增多,你的生存风险也在提高,所以我认为警察应该理性地看待自己的职业。即你是纳税人所养,纳税人活得不好,最终你也不会活得好的,这是一 个大趋势,虽然不排除每个警察都有各自的灰色收入途径。但随着民众的觉醒,这样的事会存在越来越多的风险,警察的不当收入会减少,如果只有帐面上公开收入 的话,警察的日子恐怕也并不好过。但警察由于其有特殊权力,他与社会各阶层的勾结,特别是官商勾结,的确是很平常的事。这里面勾结最厉害的,就是警察中的 官员,比如前不久深圳舞厅大火案爆出的一个深圳公安局分局副局长,就是该舞厅的受贿者和后台,公安和警察由于缺少真正的监督,媒体不能曝光,出现某种意义 上讲的黑社会化的倾向。至于他们之中有的人与黑社会的勾结,赤裸裸地挣黑钱,也是时有所见。

尽管总体来讲,警察和公安,让普通民众怨怼与厌恶,但他们当中也有一些人的权利受损。我曾经说过,中国是个互害社会,除非你的权力大到最高当轴的地 步,不然你受气受压的概率始终是存在的。也就是说,你再牛逼,你也有装孙子,乃至受很大的冤屈解决不了的时候,那时你就应该知道你平时粗暴地对待民众,民 众的无辜和辛酸了。12月2日湖南耒阳100多警察包围市委,开着巡逻车去维权(我反对他们这样做,这是公器私用,他们正确的做法是徒步游行去市委),抗 议自己收入过低,生活不易。我认为他们的行为除了开着巡逻车维权是滥用权力,毁坏市委一楼公物是行为失当以外,我完全同意并维护他们主张自己生存的权利。 警察维权当然是民众维权的进一步深入,任何一个阶层都有维护自己权益的权力,包括其他政府公务员也不例外(尽管他们占尽不少社会资源,但正当权利亦应可以 维护)。

但警察们应该想一想:我们平时为何对民众维权那般的凶恶粗暴呢?如果我们一味如此成为政府官员私人的捕差,在执行任务时不尽量人性化,那么噩运轮到 我们的时候(不要侥幸说轮不到,世事无常,警察倒霉的概率虽小,但不一定就没有),还有谁帮助我们维护自己的权利呢?要知道,谁都不是一座孤立岛屿,丧钟 不仅是为民众而鸣,也为警察而敲响。


2008年12月5日8:49分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网四川维权服务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