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歡迎警察維權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12-06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實說,警察作為特殊公務員,享受較好的待遇,更主要的是沒有制約的權力,其中也有警察吃黑錢,所以民眾對他們的怨懟情緒也不是一兩日。 我本人經歷過的刁難不多(處理得也還算順利公正,但非常反感他們那種"我是你大爺"的嘴臉和辦事作風),但看到過不少行暴之事,以及很多把視為嫌疑犯來處 置的兇惡場面,所以對他們不受制約的粗暴做法,甚感憤怒與不滿。現在的群體事件越來越多,警察成了各級政府部門可以動用的維護所謂穩定的行暴力量。政府措 施乖戾乃至混賬,官商勾結,與民爭利,因而民生凋蔽,在全球經濟危機的大背景顯得尤其明顯,使得民眾非常不滿,頻頻引爆群體事件發生。而在這樣官民衝突劇 烈的情形下,警察就作為官方意志的代表出來平息民怨,某種意義上講是為當地政府"背黑禍",成為當地政府官員的"替罪羊",進而引發肢體衝突,或者造成流 血事件,警察的形象在民眾心目中進一步惡化。

本來警察和軍隊一樣,為納稅人所養,卻成了黨派的私產,官員的命令,就成了他們的得令牌。其實在國家利益部門化、部門利益私人化、私人利益權力化的 情形下,警察趕去平息的一次群體事件,所引起的原因,根本就不是什麼對公共利益的維護,而是官商勾結的私利對公眾利益的打壓。警察作為納稅人所養的人,應 該為眾多的民眾服務,而不是只為官商服務,這是毋容置辯的事實。但警察和軍隊作為洗腦最為厲害的行業,受教程度低下,加上他們出於對生存的考量,在一個官 本位國家對官員的奴顏婢膝,所以導致他們長期以來,對一黨私利和官商利益非常執著地維護。其實在不少情況下,你越是維護官商的利益,你利益受損的程度越 高,特別從長遠來看,對他們的傷害也不小。在經濟比較好的情形下,官商當然可以拿出些余唾來分給警察,但在經濟危機背景下,有許多從前他們多分給警察的那 部分可能就會減少,甚至警察靠罰款來解決其獎金的做法,所引起的民眾反抗就會越來越多,那麼警察的權利受損也是一個必然的過程。

雖然目下的警察,還有許多民眾所不具備的特殊權力,但這些權力隨著官方的自顧不暇,經濟的衰退,恐怕也會隨著減少,這從某種意義上講,警察你也必須 知道,你也要經歷經濟危機。但你如果一根筋,覺得還是一如既往地兇惡地面對民眾,現在活得比你警察更加不如的民眾,恐怕就不會像原來那般溫順。這樣一來, 衝突肯定會有所增多,你的生存風險也在提高,所以我認為警察應該理性地看待自己的職業。即你是納稅人所養,納稅人活得不好,最終你也不會活得好的,這是一 個大趨勢,雖然不排除每個警察都有各自的灰色收入途徑。但隨著民眾的覺醒,這樣的事會存在越來越多的風險,警察的不當收入會減少,如果只有帳面上公開收入 的話,警察的日子恐怕也並不好過。但警察由於其有特殊權力,他與社會各階層的勾結,特別是官商勾結,的確是很平常的事。這裡面勾結最厲害的,就是警察中的 官員,比如前不久深圳舞廳大火案爆出的一個深圳公安局分局副局長,就是該舞廳的受賄者和後臺,公安和警察由於缺少真正的監督,媒體不能曝光,出現某種意義 上講的黑社會化的傾向。至於他們之中有的人與黑社會的勾結,赤裸裸地掙黑錢,也是時有所見。

儘管總體來講,警察和公安,讓普通民眾怨懟與厭惡,但他們當中也有一些人的權利受損。我曾經說過,中國是個互害社會,除非你的權力大到最高當軸的地 步,不然你受氣受壓的概率始終是存在的。也就是說,你再牛逼,你也有裝孫子,乃至受很大的冤屈解決不了的時候,那時你就應該知道你平時粗暴地對待民眾,民 眾的無辜和辛酸了。12月2日湖南耒陽100多警察包圍市委,開著巡邏車去維權(我反對他們這樣做,這是公器私用,他們正確的做法是徒步遊行去市委),抗 議自己收入過低,生活不易。我認為他們的行為除了開著巡邏車維權是濫用權力,毀壞市委一樓公物是行為失當以外,我完全同意並維護他們主張自己生存的權利。 警察維權當然是民眾維權的進一步深入,任何一個階層都有維護自己權益的權力,包括其他政府公務員也不例外(儘管他們佔盡不少社會資源,但正當權利亦應可以 維護)。

但警察們應該想一想:我們平時為何對民眾維權那般的兇惡粗暴呢?如果我們一味如此成為政府官員私人的捕差,在執行任務時不盡量人性化,那麼噩運輪到 我們的時候(不要僥倖說輪不到,世事無常,警察倒霉的概率雖小,但不一定就沒有),還有誰幫助我們維護自己的權利呢?要知道,誰都不是一座孤立島嶼,喪鐘 不僅是為民眾而鳴,也為警察而敲響。


2008年12月5日8:49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網四川維權服務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