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代表性受到质疑

发表:2008-12-09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选出了本年度"十大杰出青年"。有北京评论人士说,这种评选的行业涵盖面和代表性,都值得商榷。

中国选出了本年度的"十大杰出青年"。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单位举办的评选活动,星期天揭晓。明报、文汇报题目都提到了抗"藏独"分子抢火炬的上海女士金晶当选十大杰出青年。南华早报的题目是:坐轮椅保护奥林匹克火炬的人士获官方褒奖。

*一切跟着政治走*

其他获奖人士包括两名中央新闻机构记者: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和人民日报政治新闻版主编胡果,还有总政歌舞团歌唱演员谭晶;举重运动员、奥运冠军刘春红;沈阳军区高炮团修理班长向南林;神州七号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宋征宇;四川北川陈家坝乡党委书记赵海清;云南德钦县云岭乡邮递员尼玛拉木(藏族);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工长王洪军。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张博树说,这些人的行业涵盖面和他们个人的代表性都值得大家思考:"整个评选过程,实际上是把对我们这个国家做出重大贡献、在很多方面我个人不认为会低于他们评选出的这些人,甚至说比他们贡献还要大的这样一批人、我们民族真正的精英、真正的脊梁,反到没有可能在这类评选当中被评选出来。"

中国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认为,这些人的代表性,的确值得质疑。但她说,一般老百姓,对制度或高官的腐败早已深恶痛绝,现在根本不关心什么评选:"不可救药了。甚至是已经在人民心中,你说共产党会不会变好,那些优秀青年是否能真正起到楷模作用?我觉得人心已经非常冷漠了。根本就不存在一种信任感,你想他如何能够产生鼓舞或号召作用呢?已经没有了。"

北京的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说,今年选出的这些"杰出青年",基本都是围绕今年的几件大事来产生的:"今年完全是围绕这几项活动:抗震救灾;奥运会;神州七号,等等。他现在选出的这些人,到底能不能在青年当中起到号召的作用?特别是新闻届这次占了两个。还是这几件大事,跟着政治走,而且这些大事,最后都是中共中央、共产党领导的重大成绩。"

*政治标准限制真正精英出线*

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张博树说,评选单位"政治正确"的评选标准,限制了其他非常杰出的人才的脱颖而出。他说,举例来说,这两名得到褒奖的中央级记者也许做出了很大成绩,但是,像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一些记者编辑,他们只是揭露了一些制度或其他方面的阴暗面,不仅得不到表扬,反而受到打压。

他说:"如果我们从弘扬民族精神、弘扬民族的真正气度来考虑问题,我们究竟应该褒奖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评选出的中国 10大杰出青年,如果从行业来统计,新闻工作者2人;演员1人;科学家1人;运动员1人;军人1人;工会干部1人;邮递员1人;工人1人;基层党委书记1人。没有农民和农民工。

因贪污腐化而被判死缓的中国银行董事长、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刘金宝,是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获奖人。因为妻子大闹会场而声名远扬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斌,也是18届中国10大杰出青年的候选人。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10家中央媒体联合主办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是1990年开始的。到今年这次评选,已是第19届了。星期一揭晓的这10人名单,要到明年1月正式举行颁奖仪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