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傑出青年代表性受到質疑

發表:2008-12-09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選出了本年度"十大傑出青年"。有北京評論人士說,這種評選的行業涵蓋面和代表性,都值得商榷。

中國選出了本年度的"十大傑出青年"。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等單位舉辦的評選活動,星期天揭曉。明報、文匯報題目都提到了抗"藏獨"分子搶火炬的上海女士金晶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南華早報的題目是:坐輪椅保護奧林匹克火炬的人士獲官方褒獎。

*一切跟著政治走*

其他獲獎人士包括兩名中央新聞機構記者:中央電視臺記者張泉靈和人民日報政治新聞版主編胡果,還有總政歌舞團歌唱演員譚晶;舉重運動員、奧運冠軍劉春紅;瀋陽軍區高炮團修理班長向南林;神州七號火箭系統副總設計師宋征宇;四川北川陳家壩鄉黨委書記趙海清;雲南德欽縣雲嶺鄉郵遞員尼瑪拉木(藏族);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焊裝車間工長王洪軍。

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張博樹說,這些人的行業涵蓋面和他們個人的代表性都值得大家思考:"整個評選過程,實際上是把對我們這個國家做出重大貢獻、在很多方面我個人不認為會低於他們評選出的這些人,甚至說比他們貢獻還要大的這樣一批人、我們民族真正的精英、真正的脊樑,反到沒有可能在這類評選當中被評選出來。"

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認為,這些人的代表性,的確值得質疑。但她說,一般老百姓,對制度或高官的腐敗早已深惡痛絕,現在根本不關心什麼評選:"不可救藥了。甚至是已經在人民心中,你說共產黨會不會變好,那些優秀青年是否能真正起到楷模作用?我覺得人心已經非常冷漠了。根本就不存在一種信任感,你想他如何能夠產生鼓舞或號召作用呢?已經沒有了。"

北京的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說,今年選出的這些"傑出青年",基本都是圍繞今年的幾件大事來產生的:"今年完全是圍繞這幾項活動:抗震救災;奧運會;神州七號,等等。他現在選出的這些人,到底能不能在青年當中起到號召的作用?特別是新聞屆這次佔了兩個。還是這幾件大事,跟著政治走,而且這些大事,最後都是中共中央、共產黨領導的重大成績。"

*政治標準限制真正精英出線*

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張博樹說,評選單位"政治正確"的評選標準,限制了其他非常傑出的人才的脫穎而出。他說,舉例來說,這兩名得到褒獎的中央級記者也許做出了很大成績,但是,像南方週末、中國青年報一些記者編輯,他們只是揭露了一些制度或其他方面的陰暗面,不僅得不到表揚,反而受到打壓。

他說:"如果我們從弘揚民族精神、弘揚民族的真正氣度來考慮問題,我們究竟應該褒獎什麼樣的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評選出的中國 10大傑出青年,如果從行業來統計,新聞工作者2人;演員1人;科學家1人;運動員1人;軍人1人;工會幹部1人;郵遞員1人;工人1人;基層黨委書記1人。沒有農民和農民工。

因貪污腐化而被判死緩的中國銀行董事長、中銀香港副董事長、總裁劉金寶,是第三屆十大傑出青年獲獎人。因為妻子大鬧會場而聲名遠揚的中央電視臺記者張斌,也是18屆中國10大傑出青年的候選人。

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與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人民日報等10家中央媒體聯合主辦的"中國十大傑出青年"評選活動,是1990年開始的。到今年這次評選,已是第19屆了。星期一揭曉的這10人名單,要到明年1月正式舉行頒獎儀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