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斗最新一轮见分晓 胡锦涛大胜(图)

——力挺胡温港媒《亚洲周刊》:《炎黄春秋》中央逼退社长 众老力保过关

发表:2008-12-15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黄春秋》是大陆极富盛名的时论性月刊,经常披露高层内幕而广受瞩目。今年九月,该刊登出一篇回忆赵紫阳在四川省委书记任内亲民务实的文章,被视为「六、四」后大陆媒体首次正面报导赵紫阳,引起党内保守势力的围剿。若非中南海领导人及时批示,该刊社长杜导正险些去职。

据香港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导,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是中央宣传部报刊阅评小组,看到今年九月号《炎黄春秋》刊载一篇由新华社四川分社前社长孙振,回忆文革后期他和赵紫阳的一段交往,遂写了阅评报告,上呈现任中央政治局成员,同时递呈上届成员。不料,一位上届领导人看毕资料后批示,要求处理《炎黄春秋》。

正面报导赵紫阳 杂志遭整肃

任务下达后,文化部透过月刊主管机关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以杂志社领导班子年龄过大为由,要求立即做出整顿,暗示曾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的杜导正主动辞职。消息传出,《炎黄春秋》社委会十一月十七日上午达成共识,以书面向上级陈情,宣称此非杜个人的事,而涉及整个杂志,并表达与杜导正同进退。

经过廿多天,数百名退休高官、老将军、老新闻人和老读者,风闻杂志社面临整肃,无不奔相走告,登门对杜导正说,「你要拒绝文化部的指令。你无权决定自己的进退,而是应该由我们这帮老人来决定。」

据报导,在此一事件整个过程中,文化部也给中南海的领导上呈相关资料,批示则说,「对内部的不同意见,无论左右,要坚持正面引导。」学者认为,一句「坚持正面引导」的和谐要求,有助于《炎黄春秋》越过这次险情。

编辑部一位负责人谈到「高龄届退」问题时表示,《炎黄春秋》是民间报刊,没有国家的编制和拨款,何来任职年限规定,藉「年龄」整顿杂志毫无道理。

改革开放遇逆流 引强烈回响

一批退休高官和老将领认为,文化部在讨论《炎黄春秋》问题时,意见也不一致,对杂志下达指令时吞吞吐吐,不明不白。有人还说,最近媒体对林彪的正面报导早已铺天盖地,为何就不能客观如实地发表赵紫阳的文章呢?

报导引述北京政治学者的话说,这起逼退事件,不只是杜导正个人进退的问题,亦非一份杂志生存问题,而是在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大潮中遇到的一股逆流,是中国大陆民主进程中的一大事件。事件引起如此强烈反响,说明民主大潮不可阻挡。这也许是双方的第一回合较劲,后面或许还会有戏。

1、胡温太上皇发表最新杰作 组图 [2008-12-03]

2、北京的《炎黄春秋》杂志劝当局停止十一阅兵 [2008-12-12]
3、《炎黄春秋》触怒江泽民被打招呼 前途受关注 [2008-11-27]
4、陈一谘评 炎黄春秋 遭整肃 赵紫阳贡献无可磨灭 [2008-11-19]
5、江泽民逼退休 《炎黄春秋》正负社长抗命 [2008-11-18]
6、独家 捧赵紫阳"炎黄春秋"遭整肃 是惹了谁? [2008-11-15]
7、《炎黄春秋》面临打压 大胆做法本身是种讽刺 [2008-11-15]
8、《炎黄春秋》北洋军阀时期为何也有民主 [2008-06-28]

9、大陆媒体《炎黄春秋》首次称姬鹏飞系自杀身亡 [2008-06-10]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