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鬥最新一輪見分曉 胡錦濤大勝(圖)

——力挺胡溫港媒《亞洲週刊》:《炎黃春秋》中央逼退社長 眾老力保過關

發表:2008-12-15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黃春秋》是大陸極富盛名的時論性月刊,經常披露高層內幕而廣受矚目。今年九月,該刊登出一篇回憶趙紫陽在四川省委書記任內親民務實的文章,被視為「六、四」後大陸媒體首次正面報導趙紫陽,引起黨內保守勢力的圍剿。若非中南海領導人及時批示,該刊社長杜導正險些去職。

據香港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是中央宣傳部報刊閱評小組,看到今年九月號《炎黃春秋》刊載一篇由新華社四川分社前社長孫振,回憶文革後期他和趙紫陽的一段交往,遂寫了閱評報告,上呈現任中央政治局成員,同時遞呈上屆成員。不料,一位上屆領導人看畢資料後批示,要求處理《炎黃春秋》。

正面報導趙紫陽 雜誌遭整肅

任務下達後,文化部透過月刊主管機關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以雜誌社領導班子年齡過大為由,要求立即做出整頓,暗示曾任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的杜導正主動辭職。消息傳出,《炎黃春秋》社委會十一月十七日上午達成共識,以書面向上級陳情,宣稱此非杜個人的事,而涉及整個雜誌,並表達與杜導正同進退。

經過廿多天,數百名退休高官、老將軍、老新聞人和老讀者,風聞雜誌社面臨整肅,無不奔相走告,登門對杜導正說,「你要拒絕文化部的指令。你無權決定自己的進退,而是應該由我們這幫老人來決定。」

據報導,在此一事件整個過程中,文化部也給中南海的領導上呈相關資料,批示則說,「對內部的不同意見,無論左右,要堅持正面引導。」學者認為,一句「堅持正面引導」的和諧要求,有助於《炎黃春秋》越過這次險情。

編輯部一位負責人談到「高齡屆退」問題時表示,《炎黃春秋》是民間報刊,沒有國家的編製和撥款,何來任職年限規定,藉「年齡」整頓雜誌毫無道理。

改革開放遇逆流 引強烈迴響

一批退休高官和老將領認為,文化部在討論《炎黃春秋》問題時,意見也不一致,對雜誌下達指令時吞吞吐吐,不明不白。有人還說,最近媒體對林彪的正面報導早已鋪天蓋地,為何就不能客觀如實地發表趙紫陽的文章呢?

報導引述北京政治學者的話說,這起逼退事件,不只是杜導正個人進退的問題,亦非一份雜誌生存問題,而是在改革開放、思想解放大潮中遇到的一股逆流,是中國大陸民主進程中的一大事件。事件引起如此強烈反響,說明民主大潮不可阻擋。這也許是雙方的第一回合較勁,後面或許還會有戲。

1、胡溫太上皇發表最新傑作 組圖 [2008-12-03]

2、北京的《炎黃春秋》雜誌勸當局停止十一閱兵 [2008-12-12]
3、《炎黃春秋》觸怒江澤民被打招呼 前途受關注 [2008-11-27]
4、陳一諮評 炎黃春秋 遭整肅 趙紫陽貢獻無可磨滅 [2008-11-19]
5、江澤民逼退休 《炎黃春秋》正負社長抗命 [2008-11-18]
6、獨家 捧趙紫陽"炎黃春秋"遭整肅 是惹了誰? [2008-11-15]
7、《炎黃春秋》面臨打壓 大膽做法本身是種諷刺 [2008-11-15]
8、《炎黃春秋》北洋軍閥時期為何也有民主 [2008-06-28]

9、大陸媒體《炎黃春秋》首次稱姬鵬飛系自殺身亡 [2008-06-10]








来源:臺灣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