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快下完的棋:30年改革的“起转承合”

作者:江上小堂 发表:2008-12-16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论30年,将来必是中国历史之一大关节。今人身在局中,不能完全置身事外,窥之不免短视。然非昏昏噩噩之辈,多少会有一些感知。

我以为,中国近30年来的"改革开放"历程,可以大致划分为"起转承合"四个阶段, 恰如一首七律诗,有首,有颈,有腰、有尾。这是我认识和研究这30年历史的基本框架。

所谓"起",指1978-1989年。这一阶段,是以结束文革为起点的。文革的结束,也是整个30年的起点。然而,结束文革后,朝什么方向走呢?是未定式。当然,"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点是明确的。这个有点像一盘棋的序盘阶段,方向不明,空白地带还比较多,利益格局尚未成型。驾车手对未来也感到不明确,大概只知道不能往什么方向朝,不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四个坚持"是也。所以,也放松缰绳,暂且信马由缰一把。这一阶段的最大特点是具有不确定性,利益格局尚未成型。

"转",1989-1993年。这一阶段,是未来方向的更明确化。89明确了右的边界,93明确了左的边界。标志着序盘的完成。

"承",1993-2002年,是利益格局的成型期,是对上一阶段确定的路线的继承,相当于一盘棋的中盘阶段。

总的说来,93之后,主流知识分子上了老大的船,同舟共济,从而形成了当前的官僚加学阀加资本的分享社会利益的格局。主流知识分子与老大合流的缘由多种多样,一些是主动卖身;一些是驾不住利诱;一些是想上船后幻想能劝诱老大改变方向的,但最终却被老大绑架,困于朱绂酒食。老大邀主流知识分子上船的动因则是要利用他们与国际接轨。用"工人阶级"或者"农民阶级"是无法完成与国际接轨的。所以,另一方面,工农被抛弃就是必然的。"工人阶级"下岗了,农民则进了"血汗工厂"。

这一阶段,除了形成上述的各阶层的利益分野外,另一非常重要的方面,是中央和地方利益的分割重新向中央倾斜。分税制的推行,财税、银行、海关、工商、质监等经济职能部门的垂直领导大大加强了中央在经济控制和分配上的权力,强化了官僚体系及利益。从而,这一阶段的经济集中为后一阶段的政治上趋于集中奠定了物质基础。

"合",2002年至今,以权力的平稳交接为始。此一阶段,为上一阶段形成的利益格局下的矛盾滋生与激化期,所以"和"字当头。相当于终盘阶段。30年改革之结局,无疑低于大多数人的期望值。众多的底层民众和窘迫之士不用说了,即便是一些享利丰厚的优渥之士,也是如此。矛盾的滋生与激化是不可避免的。

然则,是开创新的局面,建立新的博弈规则,按新的博弈规则再下一盘棋呢?还是执着于混合古住今来的理念与手筋,如毛左新儒,将时间耗在这盘棋的收官上呢?这是一个重大的选择。目前看来,这盘棋的利益边界还没完全确定,尚有官子可收,尚有劫材可打。所以,也许要等官子收完了,才会开下一盘棋,结束这一个历史的小循环。

这正是:

从来神州多苦难,雄鸡再唱天转明
衣食渐宽思自由,信马有缰遭鞭笞
江水蜿蜒迷航途,朱衣乘势强吏治
湖光暗借旧灯烛,转瞬三十又一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