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佩珊专栏】 美乐. 人生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8-12-17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期提到一本由周凡夫先生着作的"美乐.人生"书籍, 是志庆着香港电台第四台成立三十周年. 周先生选取三十辑嘉宾访问的电台节目内容, 转成文字结集出版.

被访问的嘉宾名人与听众分享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和见解, 或者是谈及音乐对他们人生的意义. 作为一个"音乐人", 有很多篇的访问内容都让我深受感动, 也给我很大的领会. 我看到音乐是可以抚慰人心, 也是可以振奋和启发人生. 音乐不只是生活的调剂品, 也可以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书中辑录了很多名人名言, 都是谈到美乐和人生的微妙关系. 在书中的第一篇访问中, 香港政界名人谭荣邦先生说:"....我的经验是正统音乐能加添我们的生活很多姿采, 没有了音乐, 我会觉得我的人生会大大失色."

另一位政界和商界名人郭志权先生, 曾经是香港管弦乐团的常务委员会主席, 对香港的正统音乐活动和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力 . 但是, 他在小时候是学过一年钢琴便放弃, 现在说起来也是充满後悔和感到惭愧. 他觉得自己不懂看乐谱是一件憾事, 後悔当初没有继续学琴之馀, 也会埋怨当年父母没有逼他学下去?

现今, 郭先生只可以逼他的子女学音乐. 这不就是很多家长的写照吗? 我有不少的学生家长, 就是小时候因为家庭环境不容许学习乐器, 或者是因为种种理由, 选择中途荒废而後悔不己. 他们只可以将这个机会留给自己的子女. 或许, 他们是希望消解早年学琴未成的情结.

我的众多钢琴学生之中, 也有想到中途放弃的. 我会苦口婆心的和他们说:"现在是爸爸妈妈给你一个机会学习, 只要你长大後不要埋怨他们便可以.." 若果放弃接触和学习美好的音乐, 人生会失去甚麽呢?

着名小说家倪匡先生在节目中说:"音乐是启发人思想的一条锁匙."倪先生在写小说情节遇上困难, 有些地方想不通, 他会听古典音乐, 认为是最有帮助. 在香港几乎是人人熟悉的电视艺员朱维德先生, 认为听音乐给他很大助力. 在生活烦扰时, 能让他得回力量.

无论你是很爱听音乐的读者, 或者是学习和刚刚接触音乐的, 我深信音乐可以为你的生活带来乐趣. 在你专心聆听的时候, 美好的音乐是可以帮助你忘记压力和烦恼, 进入音乐带来的境界, 将自己的快乐与忧伤和音乐融为一体吧!

(张佩珊女士为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或传真(604)207-0868, 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为读者解答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