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万返乡农民工 再就业头疼

发表:2008-12-17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乃民生之本,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促进就业,成为明年中国政府面临的民生最大考题。

新华社报导,正在北京打工的周桂学,这些日子心事重重。她的父母都在浙江台州一家塑料加工厂打工,最近生意不好做,很多人都提前回家了。周桂学忧虑地说:"我还有两个弟弟在老家读书,如果爸妈都没活干了,明年俺家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明显标志就是在沿海地区外向型企业谋生的农民工,提前踏上返乡路。权威部门估算,返乡农民工大约占外出农民工百分之五,如果以一亿三千万外出农民工的总量计算,明年大约有六百五十万返乡农民工,面临再就业问题。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这场金融危机不仅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影响进一步加深,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说,随着金融危机蔓延,从金融行业扩展到实体经济,加上大陆经济整体减速和房地产行业下滑,企业遭遇的困难将更加严重,将造成对就业更大冲击。

"我们现在是‘海投'简历,就是不分专业、不限地区、不问薪水。即便如此,同学们收到用人单位回覆的,还是寥寥无几。如果实在找不到工作,我只有继续读博(博士),好躲过当前的就业难关",明年将毕业的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向青说。

中央有关部门将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失业保险等领域,公布具体措施,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