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萬返鄉農民工 再就業頭疼

發表:2008-12-17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業乃民生之本,面對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促進就業,成為明年中國政府面臨的民生最大考題。

新華社報導,正在北京打工的周桂學,這些日子心事重重。她的父母都在浙江臺州一家塑料加工廠打工,最近生意不好做,很多人都提前回家了。周桂學憂慮地說:"我還有兩個弟弟在老家讀書,如果爸媽都沒活干了,明年俺家的日子就不好過了。"

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中國經濟增速減緩,明顯標誌就是在沿海地區外向型企業謀生的農民工,提前踏上返鄉路。權威部門估算,返鄉農民工大約佔外出農民工百分之五,如果以一億三千萬外出農民工的總量計算,明年大約有六百五十萬返鄉農民工,面臨再就業問題。 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這場金融危機不僅尚未見底,對實體經濟影響進一步加深,嚴重後果還會進一步顯現。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德文說,隨著金融危機蔓延,從金融行業擴展到實體經濟,加上大陸經濟整體減速和房地產行業下滑,企業遭遇的困難將更加嚴重,將造成對就業更大衝擊。

"我們現在是‘海投'簡歷,就是不分專業、不限地區、不問薪水。即便如此,同學們收到用人單位回覆的,還是寥寥無幾。如果實在找不到工作,我只有繼續讀博(博士),好躲過當前的就業難關",明年將畢業的中國傳媒大學碩士研究生向青說。

中央有關部門將在大學畢業生就業、失業保險等領域,公布具體措施,全方位促進就業增長,確保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