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手没富贵命(图)

作者:游瑞芬 发表:2008-12-20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干寒,许多妇女或是因职业关系,手部经常接触刺激物及使用清洁用品的人(例如美发业者、老师、水泥工人等)常会有手部红肿、干裂、疼痛的困扰。「富贵手」患者不见得有富贵命,可以不用碰水、做家事,相反的,可能还更辛苦呢!

富贵手原因

中医认为富贵手大部分是因为「风」、「湿」、「热」的外因所形成,或是病人本身造成的。人本身也有「风、火、暑、湿、燥、寒」的特质,一般说来,这是湿疹类的病情。西医对付霉菌,用一些「类固醇」药物涂抹可收效,而中医有外用减缓症状的方法,也有从体内根治的良方。

中医外部治疗法

中医治疗富贵手常用一种「苦寒」的药物来杀菌,可以外擦,也可以内服。干痒时可以先擦一点中药,将黄柏打成粉末,经过细筛,直接擦到患处即可,也可以用黄柏细末加上一点点有杀菌功效的土茯苓细末涂抹。

中医内科调养法

人的体质有「风、火、暑、湿、燥、寒」六种气,中医认为人会生病,也同样有外来这六种气,某种特性的人,就容易得某种类型的病。例如「风」较多者易被风所伤;「湿」比较多的人容易感染湿病;「热」较多则易被热伤害,而体质偏于风、湿、热多的人,就容易得到「富贵手」。

中医认为脾与湿有关,有时会用「补脾燥湿」或「补脾胜湿」法治湿气;也用「利湿」、「渗湿」等方法,把水湿从身体里抓一些出来;或用「发汗散湿」法,让湿气散掉,亦即把身体多余的水分,用发汗、利小便等排出去。

透过外擦、内服,可以减缓富贵手的症状,但若是天气经常潮湿,就容易复发。通常用内服的方式治疗,有可能根治,但能改变体质,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最好,如此则不怕外来的霉菌、细菌或其它任何感染源了。

减缓症状的方法

擦乳液可以改善手部干裂情况,滋润保护皮肤,但只是表面的暂时减缓,建议出门带小瓶乳液以随时补充。护手霜则最好是刚洗完手,水分还留在角质层就使用,才能的锁住水分子。

手部要经常保持干燥,避免接触水、清洁剂等刺激物,如果必须接触水才能做事,就尽量戴上手套,万一碰到水请尽速擦干,并稍微洒点像「痱子粉」之类的以保持干燥。

手套最好选择外橡胶、内棉质者,工作约30分钟到1个小时,要把手套脱下来透气一下,并尽量把需碰水的事集中处理,以减少「干了又湿」的循环,此外,其它扫地、整理花圃等,戴着棉纱手套,减少干燥的摩擦,也能减缓富贵手的症状。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