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沒富貴命(圖)

作者:游瑞芬 發表:2008-12-20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干寒,許多婦女或是因職業關係,手部經常接觸刺激物及使用清潔用品的人(例如美發業者、老師、水泥工人等)常會有手部紅腫、乾裂、疼痛的困擾。「富貴手」患者不見得有富貴命,可以不用碰水、做家事,相反的,可能還更辛苦呢!

富貴手原因

中醫認為富貴手大部分是因為「風」、「濕」、「熱」的外因所形成,或是病人本身造成的。人本身也有「風、火、暑、濕、燥、寒」的特質,一般說來,這是濕疹類的病情。西醫對付黴菌,用一些「類固醇」藥物塗抹可收效,而中醫有外用減緩症狀的方法,也有從體內根治的良方。

中醫外部治療法

中醫治療富貴手常用一種「苦寒」的藥物來殺菌,可以外擦,也可以內服。干痒時可以先擦一點中藥,將黃柏打成粉末,經過細篩,直接擦到患處即可,也可以用黃柏細末加上一點點有殺菌功效的土茯苓細末塗抹。

中醫內科調養法

人的體質有「風、火、暑、濕、燥、寒」六種氣,中醫認為人會生病,也同樣有外來這六種氣,某種特性的人,就容易得某種類型的病。例如「風」較多者易被風所傷;「濕」比較多的人容易感染濕病;「熱」較多則易被熱傷害,而體質偏於風、濕、熱多的人,就容易得到「富貴手」。

中醫認為脾與濕有關,有時會用「補脾燥濕」或「補脾勝濕」法治濕氣;也用「利濕」、「滲濕」等方法,把水濕從身體裡抓一些出來;或用「發汗散濕」法,讓濕氣散掉,亦即把身體多餘的水分,用發汗、利小便等排出去。

透過外擦、內服,可以減緩富貴手的症狀,但若是天氣經常潮濕,就容易復發。通常用內服的方式治療,有可能根治,但能改變體質,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最好,如此則不怕外來的黴菌、細菌或其它任何感染源了。

減緩症狀的方法

擦乳液可以改善手部乾裂情況,滋潤保護皮膚,但只是表面的暫時減緩,建議出門帶小瓶乳液以隨時補充。護手霜則最好是剛洗完手,水分還留在角質層就使用,才能的鎖住水分子。

手部要經常保持乾燥,避免接觸水、清潔劑等刺激物,如果必須接觸水才能做事,就盡量戴上手套,萬一碰到水請盡速擦乾,並稍微灑點像「痱子粉」之類的以保持乾燥。

手套最好選擇外橡膠、內棉質者,工作約30分鐘到1個小時,要把手套脫下來透氣一下,並盡量把需碰水的事集中處理,以減少「干了又濕」的循環,此外,其它掃地、整理花圃等,戴著棉紗手套,減少乾燥的摩擦,也能減緩富貴手的症狀。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