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抢劫被抓 称只为入狱"不愁吃穿"(图)

发表:2008-12-22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北京一名69岁老人靠补助金度日,自称已经两年没有吃上肉,为了"不愁吃穿"在北京站持刀抢劫,终于进了看守所:我在这儿挺好的,已经胖了10斤。


69岁的付达信在北京站广场持刀连抢两名旅客

与其他抢劫犯不同的是,他抢劫完了不逃跑,反而在等待被抢者喊叫,以便引警察来抓。

接受审讯时,付达信要求办案民警把罪行写重些;当法官宣布因犯抢劫罪付达信被判决2年有期徒刑时,他竟认为判得太轻了,要求法官再好好审审。

日前,在北京铁路公安处看守所里记者采访了付达信。

第一次抢钱

那个被抢的妇女没理我

2008年9月8日下午1点40分,北京站广场人流熙攘,在售票处前20多人正排队买票。

一名中年妇女右手拿着200元钱,眼睛盯着售票窗口一步步往前移动着。突然,该中年妇女的右手被人往后重重抻了一下,200元钱变成了100元。

该妇女回头一看,只见一个老头站在她的身后,手里攥着缺了一个角的百元钞票。

这名老头个子不高,穿一件咖啡色的外套,手里拿着一把水果刀。与别的抢劫犯不同,这名老头抢完钱也不跑,反而笑着看着她,好像在等什么。

"神经病!"中年妇女认为碰上了病人,原本想抢回钱,但看看老头手里的刀,自认倒霉嘟囔着转身继续排队。

"那个被抢的妇女没理我。我当时这个气啊,想她怎么不喊啊,如果一喊,警察来了不就行了吗。"事后,付达信对记者说。

第二次抢包

听到喊声,老头并没有跑

看见那名妇女没理他,老头转身向西走了。在北京站广场西侧的花坛边,老头看见了阿芳。

9月8日,某大学学生阿芳准备乘车回烟台。下午2点,阿芳从地铁站出来,往火车站进站大厅走。

就在阿芳走到花坛附近时,身后突然传来"把包给我"的喊声。以为是在喊别人,阿芳没有理睬,而是继续往前走。

"把包给我!"这时又传来第二次喊声,同时阿芳背在后边的双肩背包被拉得滑落在手臂上。

转过头来,阿芳看见了一个老头。"他太老了,我以为他是在跟我开玩笑。"阿芳后来在做笔录时说。

阿芳抓着自己的包不放,老头也使劲往怀里拉。两人争抢着,渐渐地老头落了下风。

受审特配合

要求办案民警把罪行写得严重些

经物价部门鉴定,仅阿芳被抢的一个挎包就价值几千元,包里还有其他物品,被抢物品共价值9000多元。

"我没见过这么配合的罪犯。"负责审问的公安段民警说。

被抓的老头叫付达信,他要求办案民警把自己的罪行写得严重些,"希望能够多判几年"。

通过付达信的叙述,民警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付达信是湖南省祁东县人,是个老老实实的农民。兄弟姊妹4个,他排行老四。

付达信在村里同龄人中算是个"秀才"。1957年高小毕业后,他考上了县里的林业中学,当时这个学校是免费的,上午读书,下午劳动。但是只上了一年,学校停办了,付达信回到了村里。当时正好赶上招工,可是付达信的户口还在学校没有转回来,于是错过了招工,最后只好在家务农。

付达信5岁时父亲去世,后来母亲也去世了。由于家里生活比较困难,付达信一辈子没有结婚。付达信大哥在江西,姐姐嫁到了广西,只有二哥跟他同村务农,现在已经80多岁了,日子过得也非常艰难。

付达信自母亲去世后,一个人住在租住屋里,近年因为年岁大了,干不动田里的活,因此将村里分给他的地退了回去。

从此,付达信走上了"食不果腹"的艰难道路。

生活靠补助

自称已经两年没有吃上肉

据了解,为了养活自己,付达信批发烤烟丝和小鱼虾进行加工后再出售,每天可以挣两三元钱。

原先付达信家还通电,后来村里给各家安装了电表,而付达信拿不出600元装电表的钱,因此至今他家再没有通电,晚上黑乎乎的,没有急事根本不点蜡烛。

"那东西太贵,比吃饭还贵。"付达信说。

由于生活太艰难,2003年付达信找到县民政局反映情况,才知道村里给每个五保户补助。从2003年起,他领到了一年300元的补助,到2007年涨到了600元。

付达信说,一年600元平均下来一天也就1.6元,根本不够生活的。"我们这里买一个鸡蛋就要8角钱,米1.5元一斤,肉13元一斤。"

前两年付达信身体还好,可以干些活,收入刚刚够养活自己。但这两年他得了病,再加上岁数大了,挣的钱很少,主要靠村里发放的补助金过日子。"我已经两年没有吃上肉了。"付达信说。

抢劫被判刑

希望后半辈子不用愁吃穿了

今年8月份,付达信在同乡的带领下,去了广西柳州收废品。

由于人生地不熟的,一连3天,付达信竟没有收上来一点废品。再加上他年龄太大,每天骑着小三轮车转一天,身体有点吃不消。

坐吃山空的3天,付达信非常沮丧。于是他决定上北京反映情况。

从广西开始,付达信一路上捡破烂,卖钱后再坐火车,就这样一路捡拾着破烂到达了北京。

来京后,付达信决定抢劫进监狱,一是希望自己的后半辈子不用愁吃穿了,不用为生计奔波了;二来也希望借助警察将他的情况向上面反映一下。

于是经过准备,9月8日,付达信在北京站实施了抢劫并被抓获。

9月18日,付达信被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

11月24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以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6000元。

住进看守所

每次吃饭总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吃

付达信说,自己被抓后生活一下子好了起来,每天一日三餐能吃饱了,而且吃到了两年以来的第一顿肉。

同监室的人都笑话付达信,因为他总是想吃东西,而且每次吃饭总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吃,很珍惜的样子。

知道付达信有好胃口,因此同监室的人有时嫌饭不好吃,或者吃不了的都给他了。

过了一段时间,付达信的脸色红润了起来。

生活有了规律,不用每天出去奔波,"我很知足,希望这样的日子能够长一些。"付达信对记者说。

付达信称,当时他将肉含在嘴里一点点地嚼,让整个口腔里充满了肉的味道,一个劲地吧唧嘴让同监室的犯人笑话了半天。

"我在这里生活挺好的,3个多月已经胖了10斤。"付达信对记者说道。


来源:转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