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搶劫被抓 稱只為入獄"不愁吃穿"(圖)

發表:2008-12-22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北京一名69歲老人靠補助金度日,自稱已經兩年沒有吃上肉,為了"不愁吃穿"在北京站持刀搶劫,終於進了看守所:我在這兒挺好的,已經胖了10斤。


69歲的付達信在北京站廣場持刀連搶兩名旅客

與其他搶劫犯不同的是,他搶劫完了不逃跑,反而在等待被搶者喊叫,以便引警察來抓。

接受審訊時,付達信要求辦案民警把罪行寫重些;當法官宣布因犯搶劫罪付達信被判決2年有期徒刑時,他竟認為判得太輕了,要求法官再好好審審。

日前,在北京鐵路公安處看守所裡記者採訪了付達信。

第一次搶錢

那個被搶的婦女沒理我

2008年9月8日下午1點40分,北京站廣場人流熙攘,在售票處前20多人正排隊買票。

一名中年婦女右手拿著200元錢,眼睛盯著售票窗口一步步往前移動著。突然,該中年婦女的右手被人往後重重抻了一下,200元錢變成了100元。

該婦女回頭一看,只見一個老頭站在她的身後,手裡攥著缺了一個角的百元鈔票。

這名老頭個子不高,穿一件咖啡色的外套,手裡拿著一把水果刀。與別的搶劫犯不同,這名老頭搶完錢也不跑,反而笑著看著她,好像在等什麼。

"神經病!"中年婦女認為碰上了病人,原本想搶回錢,但看看老頭手裡的刀,自認倒霉嘟囔著轉身繼續排隊。

"那個被搶的婦女沒理我。我當時這個氣啊,想她怎麼不喊啊,如果一喊,警察來了不就行了嗎。"事後,付達信對記者說。

第二次搶包

聽到喊聲,老頭並沒有跑

看見那名婦女沒理他,老頭轉身向西走了。在北京站廣場西側的花壇邊,老頭看見了阿芳。

9月8日,某大學學生阿芳準備乘車回煙臺。下午2點,阿芳從地鐵站出來,往火車站進站大廳走。

就在阿芳走到花壇附近時,身後突然傳來"把包給我"的喊聲。以為是在喊別人,阿芳沒有理睬,而是繼續往前走。

"把包給我!"這時又傳來第二次喊聲,同時阿芳背在後邊的雙肩背包被拉得滑落在手臂上。

轉過頭來,阿芳看見了一個老頭。"他太老了,我以為他是在跟我開玩笑。"阿芳後來在做筆錄時說。

阿芳抓著自己的包不放,老頭也使勁往懷里拉。兩人爭搶著,漸漸地老頭落了下風。

受審特配合

要求辦案民警把罪行寫得嚴重些

經物價部門鑑定,僅阿芳被搶的一個挎包就價值幾千元,包裡還有其他物品,被搶物品共價值9000多元。

"我沒見過這麼配合的罪犯。"負責審問的公安段民警說。

被抓的老頭叫付達信,他要求辦案民警把自己的罪行寫得嚴重些,"希望能夠多判幾年"。

通過付達信的敘述,民警瞭解到事情的來龍去脈。

付達信是湖南省祁東縣人,是個老老實實的農民。兄弟姊妹4個,他排行老四。

付達信在村裡同齡人中算是個"秀才"。1957年高小畢業後,他考上了縣裡的林業中學,當時這個學校是免費的,上午讀書,下午勞動。但是只上了一年,學校停辦了,付達信回到了村裡。當時正好趕上招工,可是付達信的戶口還在學校沒有轉回來,於是錯過了招工,最後只好在家務農。

付達信5歲時父親去世,後來母親也去世了。由於家裡生活比較困難,付達信一輩子沒有結婚。付達信大哥在江西,姐姐嫁到了廣西,只有二哥跟他同村務農,現在已經80多歲了,日子過得也非常艱難。

付達信自母親去世後,一個人住在租住屋裡,近年因為年歲大了,干不動田裡的活,因此將村裡分給他的地退了回去。

從此,付達信走上了"食不果腹"的艱難道路。

生活靠補助

自稱已經兩年沒有吃上肉

據瞭解,為了養活自己,付達信批發烤煙絲和小魚蝦進行加工後再出售,每天可以掙兩三元錢。

原先付達信家還通電,後來村裡給各家安裝了電錶,而付達信拿不出600元裝電錶的錢,因此至今他家再沒有通電,晚上黑乎乎的,沒有急事根本不點蠟燭。

"那東西太貴,比吃飯還貴。"付達信說。

由於生活太艱難,2003年付達信找到縣民政局反映情況,才知道村裡給每個五保戶補助。從2003年起,他領到了一年300元的補助,到2007年漲到了600元。

付達信說,一年600元平均下來一天也就1.6元,根本不夠生活的。"我們這裡買一個雞蛋就要8角錢,米1.5元一斤,肉13元一斤。"

前兩年付達信身體還好,可以幹些活,收入剛剛夠養活自己。但這兩年他得了病,再加上歲數大了,掙的錢很少,主要靠村裡發放的補助金過日子。"我已經兩年沒有吃上肉了。"付達信說。

搶劫被判刑

希望後半輩子不用愁吃穿了

今年8月份,付達信在同鄉的帶領下,去了廣西柳州收廢品。

由於人生地不熟的,一連3天,付達信竟沒有收上來一點廢品。再加上他年齡太大,每天騎著小三輪車轉一天,身體有點吃不消。

坐吃山空的3天,付達信非常沮喪。於是他決定上北京反映情況。

從廣西開始,付達信一路上撿破爛,賣錢後再坐火車,就這樣一路撿拾著破爛到達了北京。

來京後,付達信決定搶劫進監獄,一是希望自己的後半輩子不用愁吃穿了,不用為生計奔波了;二來也希望藉助警察將他的情況向上面反映一下。

於是經過準備,9月8日,付達信在北京站實施了搶劫並被抓獲。

9月18日,付達信被鐵路運輸檢察院批准逮捕。

11月24日,北京鐵路運輸法院以搶劫罪判處其有期徒刑2年,並處罰金6000元。

住進看守所

每次吃飯總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吃

付達信說,自己被抓後生活一下子好了起來,每天一日三餐能吃飽了,而且吃到了兩年以來的第一頓肉。

同監室的人都笑話付達信,因為他總是想吃東西,而且每次吃飯總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吃,很珍惜的樣子。

知道付達信有好胃口,因此同監室的人有時嫌飯不好吃,或者吃不了的都給他了。

過了一段時間,付達信的臉色紅潤了起來。

生活有了規律,不用每天出去奔波,"我很知足,希望這樣的日子能夠長一些。"付達信對記者說。

付達信稱,當時他將肉含在嘴裡一點點地嚼,讓整個口腔裡充滿了肉的味道,一個勁地吧唧嘴讓同監室的犯人笑話了半天。

"我在這裡生活挺好的,3個多月已經胖了10斤。"付達信對記者說道。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