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恩涌泉报 北川赠珙桐谢台胞救灾

发表:2008-12-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5.12"汶川大地震造成北川地区惨重灾情,台湾民众踊跃捐输,大力协助灾区民众进行复建,以羌族为主的北川灾民"滴水之恩、涌泉以报",赠送台湾17棵中国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珙桐,并与团团、圆圆两只大猫熊同机直飞台湾,小树苗、大心意,为两岸交流再添佳话。

中国大陆赠送台湾的猫熊团团、圆圆与17棵珙桐树苗23日启程赴台,台湾民众引颈企盼的焦点多半集中在两只可爱的大猫熊;其实,珙桐树苗背后感人的故事更深深地牵动两岸民众的心,一方是听闻灾难,竭力捐输救助灾民;另一方是知恩报恩,不畏艰辛护送珙桐。

回忆举世震惊的"5.12"大地震,北川地区成为受灾最严重的灾区。根据中国国务院统计,北川县罹难人数多达1万5645人,4402人失踪,530人被埋,另有2万6916人遭到不同程度的受伤。全县20个乡镇、278个行政村,16.1万人口全面受灾;县城被夷为平地,倒塌房屋3.6万户、20多万间,严重损毁而无法居住的危房占全部房屋的93%以上,多达14.2万人无家可归。

地震发生后,灾区一片狼籍,灾民哀鸿遍野,亟待外界伸出援手;台湾民众听闻灾区惨况,感同身受,竞相捐款,希望能对灾民有所帮助。

北川县副县长王久华表示,大难来临之际,广大的台湾同胞与北川民众可说是心手相连,特别是台湾各地社团及民众亲自到北川参加救援,与当地人民共度危难,甚至为受灾民众捐款、捐赠物资,极大地鼓舞北川民众勇于面对灾难以及灾后重建的信心。

事实上,地震发生后不久,台湾民众的爱心就透过不同的管道陆续送抵灾区,有的透过宗教团体,有的透过慈善机关或者民意代表,这些捐款与物资源源不绝的涌入灾区。根据北川县统计,比较大宗的捐助行为有:台湾佛教法鼓山深入偏远的陈家坝进行赈灾,捐献价值人民币50多万元的3000多顶蚊帐、医疗用品和生活用品。立法委员高金素梅助养20名羌族小学生,提供其学费、部份生活费至完成大学学业,金额合计达80余万元。

除此之外,在大陆的台商也捐款960多万元,支援北川县白什小学的重建;其他透过中国政府以及红十字会的捐款也陆续前进灾区,协助灾民进行灾后复建。

值得注意的是,北川县隶属四川省绵阳市,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边缘,属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全县16.1万人口之中,羌族占56.9%,另有藏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是中国大陆唯一的羌族自治县。

四川省羌族学会副会长龙小琼表示,汶川大地震的主要灾区涵盖羌族人的居地,因而这次大地震造成羌族人前所未有的冲击,死伤惨重,估计大约有1/3的羌族人在这次震灾中不幸伤亡。

中国大陆红十字会副会长江亦曼指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的救援物资可说是最早到达灾区者,在灾区交通受到阻隔、到处都是等待救援的受伤灾民,且物资又极度缺乏之际,灾区民众看到救援物资到达的那一刹那都激动不已,特别是首批抵达灾区的救援物资来自台湾,灾民内心的激动可想所知,两岸骨肉亲情,真的是血浓于水。

王久华表示,滴水之恩,涌泉以报。为表达对台湾民众无私爱心援助的谢意,灾区的羌族民众透过海协会向台湾赠送17棵珙桐树苗。这些树苗看似不起眼,却是北川民众跋山涉水、摸黑赶晚的从偏远山区一路护送到成都,小树苗,大心意,更希望珙桐树在台湾开枝散叶,成为两岸民众血脉相连,共抗灾难的活纪念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