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牌行善 仍受经济危机考验

发表:2008-12-26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耶诞节前,许多的奢侈品牌纷纷展开了更多的慈善行动。它们究竟是真心行善?或只是一种道德形象的行销手法?这些“善行”将受到当前经济危机的考验。

根据法国“世界报(Le Monde)”报导,耶诞节前,奢侈品牌增加了为弱势儿童或医学研究的慈善行动,例如全球消费者最青睐的品牌之一古驰(Gucci), 三年前推出独特的一系列产品,从3290欧元(约新台币15万2300元)刺绣的手提袋,到简单的65欧元(约新台币3000元)蜡烛,目前在20个国家销售,直到明年1 月底。

它的营业额的25%将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EmergencyFund)在非洲撒哈拉有关医疗保健、保护孤儿和儿童爱滋病、饮水卫生等不同的计划。

在同时,义大利珠宝商宝格丽(Bulgari) 希望经由市场销售的小银戒,能在明年获得约1000万欧元(约新台币4亿6000万元), 以拯救在冲突地区非政府的儿童教育组织。

另外一个义大利知名品牌凡赛斯(Versace) 也不例外,它在中国捐赠由电影演员李连杰创立的帮助心理创伤儿童基金会。

爱马仕(Hermes)在11月20日的颜色节中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呼吁维护儿童的权利。它并决定每年12月第一个周末,将150 名时装设计师参与的义卖收入,捐给防治爱滋病的协会。

儿童服装奢侈品牌Bonpoint,设计师柯恩(Marie-France Cohen) 希望于3月在巴黎开一个合理价格的店,所有的获利将建立一个帮助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儿童的基金会;而包括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麦卡尼(Stella McCartney)或保罗史密斯(PaulSmith)这些名牌设计师,都愿意捐出作品帮助她。

奢侈品牌行善的例子层出不穷,社会学家利波维斯基(Gilles Lipovetsky) 表示,这是因为奢侈品牌界无法避免沟通的逻辑,它们必须考虑到具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如永续发展和人权等。所以,混合道德和肤浅的体质使得奢侈品牌必须让人到处看见,像广告般无所不在的呈现。

他指出,全球化的进程也使奢侈品被迫要面对对它本身的提问。长久以来它的合法性来自于顾客的社会地位,但这不再是真实的:它走出了极有限的资产阶级,并已有复制最多消费群的销售技巧。

报导说,如麦当劳的招牌汉堡--大麦克(Big Mac),它捐一欧元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产品--分享”行动,已经有好几年了。这些慈善活动使奢侈品牌合法化它的品牌,也纠正了它的形象,重建自己的名誉。

报导又说,奢侈品牌的文化一直是联系着一个慷慨的层面,即富人应有赠予行动,否则会失去他们的身分地位;奢侈品牌没有义务捐献,但行善却能获得它的利益。它捐赠给儿童基金会或爱滋病的研究行动,是一种类似道德的销售行动,各品牌之间因此也开始了另一种谁捐赠最多的竞争。

法国马赛的保罗塞尚(Paul-Cezanne)大学教授鲁(Eyette Roux) 证实,捐献和重新分配一部分财富给最贫穷者的文化,已经成为奢侈品牌的文化。爱马仕、卡地亚(Cartier)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一直都是这样做,且大多数时候也非常谨慎,如同一些东西内化在他们的价值观里。

古驰、宝格丽和凡赛斯则是最近才投身善行,但它们是要做出更明智的销售?或模仿竞争对手?当前经济危机产生的影响,若是阻止了这些善行,就表明,这些都只是增加形象的简单方式而已,并不是真诚的行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