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导:中国经济政策转U型弯

发表:2008-12-31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世界经济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1世纪出现的第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原来看似不可改变的进程,扭转了原本难以改变的走势,造成了战后首次的全球经济衰退。今天我们继续谈谈中国经济。

中国,这个似乎具有永不衰竭的增长动力的经济体,在2008年也没有能够逃脱这场扭转乾坤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从年初到年底,中国经济的表现轨迹和北京的经济政策都呈现了一个很大的U型弯。

2007 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这轮增长周期的顶点近12%。通胀压力大增,资产泡沫严重,中国政府担心的是经济过热的危险。所以,在进入2008年后不久,北京就制定了"两防"的经济政策,也就是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货膨胀。虽然次贷危机对发达经济体的威胁越来越严重,但是中国并没有感受到多大的影响,因此这个政策就一直持续到年中,由于外部需求减弱,北京才把防止过热改变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控制通货膨胀。"两防"的政策随变为"一保一控"。直到11月多种经济数据急速下滑这才迫使北京再次调整政策,把"一保一控"改变为"保增长,扩内需",并推出了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提出明年全力保证8%的经济增长的口号。

*经济急剧恶化*

资本市场公司驻伦敦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马克.威廉姆斯认为,中国经济最近的下滑速度突然加快令人吃惊,令人担忧。雪灾,后奥运效应以及四川大地震等多种因素虽然都给中国的经济增长增添了变数,但没有哪一个因素能够像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一样让中国政府和中外的经济学者如此不安,以至于担心起持续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势头可能会因此而改变。

威廉姆斯对美国之音说:"过去几个星期出现的经济下滑非常严重,非常迅速、幅度也非常大,都超过了人们的估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的建筑活动严重停滞。房地产销售数量大幅度下降。这对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第二是出口。中国是一个出口大国。世界其它地区的经济下滑使中国的出口锐减。11月份,中国的出口比一年前大幅度收缩。即使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出口还都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

中国经济形势最近突然急剧恶化,让几乎所有专家都无法判断未来情况会恶化到什么程度。中国政府在推出四万亿元刺激方案之后又采取了大幅降息、下调油价等多种措施,但人们对经济的担忧并未能减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要抵御世界经济衰退造成的冲击就必须加大对消费支出的刺激力度。据报导,北京正在研究在2009年初推出第二个刺激方案。

*出口锐减 进口萎缩*

2008 年中国几乎所有主要经济行业都出现了近乎90度的大转弯。通货膨胀跌速惊人。消费价格指数已经从2月的8.7%下降到11月的2.4%,生产者价格指数也从2月份的10.1%下降到11月的2%。通货紧缩隐隐浮现。出口也失去了持续多年的强劲增速,11月份同比收缩了2.2%。而去年的增速是25.7%。 11月份的进口锐减18%。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7月份的15%滑落到11月的5.4%,为20多年来所罕见。建筑活动到10月份收缩了16%以上,而一年前的增幅超过32%。汽车销售11月份下滑了10%,过去几年最小的增幅都在20%以上。

对外贸易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高达60%。出口锐减的消息引起广泛的震撼。但是,北美地区金融服务公司BMO资本市场公司的副总经济师道格拉斯.波特(Douglas Port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指出,真正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进口萎缩的问题。

波特说:"很多人都只注意出口下跌的问题。但更大的问题是进口巨幅下滑,跌幅竟高达18%。能源价格的下滑是一个因素,但国内需求全面下降的势头是非常清楚的。"

*拉迪:30年来最严重下滑*

波特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需求的全面萎缩将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影响。能源、钢铁、铁矿石等许多大宗商品价格狂跌都跟中国需求减弱有密切关系。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到中国经济增长,而中国需求的减弱又进一步加重其它经济体的困难。波特估计,在这样相互作用下,中国的出口在今后六个月里出现两位数字的下降不会令经济学家们感到意外。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克.拉迪认为,"中国正在经历改革开放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

曾经担任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的谢国忠表示,出口和房地产两块儿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半。"现在这两块的增长消失了,政府能够弥补得了吗?非常困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1月份表示,中共的执政能力正在受到严峻的考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