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報導:中國經濟政策轉U型彎

發表:2008-12-31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世界經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1世紀出現的第一場全球性金融危機改變了世界幾乎所有主要經濟體原來看似不可改變的進程,扭轉了原本難以改變的走勢,造成了戰後首次的全球經濟衰退。今天我們繼續談談中國經濟。

中國,這個似乎具有永不衰竭的增長動力的經濟體,在2008年也沒有能夠逃脫這場扭轉乾坤的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從年初到年底,中國經濟的表現軌跡和北京的經濟政策都呈現了一個很大的U型彎。

2007 年,中國經濟增長達到這輪增長週期的頂點近12%。通脹壓力大增,資產泡沫嚴重,中國政府擔心的是經濟過熱的危險。所以,在進入2008年後不久,北京就制定了"兩防"的經濟政策,也就是防止經濟過熱和防止通貨膨脹。雖然次貸危機對發達經濟體的威脅越來越嚴重,但是中國並沒有感受到多大的影響,因此這個政策就一直持續到年中,由於外部需求減弱,北京才把防止過熱改變為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控制通貨膨脹。"兩防"的政策隨變為"一保一控"。直到11月多種經濟數據急速下滑這才迫使北京再次調整政策,把"一保一控"改變為"保增長,擴內需",並推出了四萬億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提出明年全力保證8%的經濟增長的口號。

*經濟急劇惡化*

資本市場公司駐倫敦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馬克.威廉姆斯認為,中國經濟最近的下滑速度突然加快令人吃驚,令人擔憂。雪災,後奧運效應以及四川大地震等多種因素雖然都給中國的經濟增長增添了變數,但沒有哪一個因素能夠像這次全球金融危機一樣讓中國政府和中外的經濟學者如此不安,以至於擔心起持續30年的高速經濟增長勢頭可能會因此而改變。

威廉姆斯對美國之音說:"過去幾個星期出現的經濟下滑非常嚴重,非常迅速、幅度也非常大,都超過了人們的估計。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國內的建築活動嚴重停滯。房地產銷售數量大幅度下降。這對中國的大宗商品需求帶來了很大的影響。第二是出口。中國是一個出口大國。世界其它地區的經濟下滑使中國的出口銳減。11月份,中國的出口比一年前大幅度收縮。即使在今年大部分時間裏,出口還都保持著20%以上的增速。"

中國經濟形勢最近突然急劇惡化,讓幾乎所有專家都無法判斷未來情況會惡化到什麼程度。中國政府在推出四萬億元刺激方案之後又採取了大幅降息、下調油價等多種措施,但人們對經濟的擔憂並未能減緩。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要抵禦世界經濟衰退造成的衝擊就必須加大對消費支出的刺激力度。據報導,北京正在研究在2009年初推出第二個刺激方案。

*出口銳減 進口萎縮*

2008 年中國幾乎所有主要經濟行業都出現了近乎90度的大轉彎。通貨膨脹跌速驚人。消費價格指數已經從2月的8.7%下降到11月的2.4%,生產者價格指數也從2月份的10.1%下降到11月的2%。通貨緊縮隱隱浮現。出口也失去了持續多年的強勁增速,11月份同比收縮了2.2%。而去年的增速是25.7%。 11月份的進口銳減18%。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從7月份的15%滑落到11月的5.4%,為20多年來所罕見。建築活動到10月份收縮了16%以上,而一年前的增幅超過32%。汽車銷售11月份下滑了10%,過去幾年最小的增幅都在20%以上。

對外貿易在中國經濟中所佔的比重高達60%。出口銳減的消息引起廣泛的震撼。但是,北美地區金融服務公司BMO資本市場公司的副總經濟師道格拉斯.波特(Douglas Port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指出,真正值得特別關注的是進口萎縮的問題。

波特說:"很多人都只注意出口下跌的問題。但更大的問題是進口巨幅下滑,跌幅竟高達18%。能源價格的下滑是一個因素,但國內需求全面下降的勢頭是非常清楚的。"

*拉迪:30年來最嚴重下滑*

波特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國需求的全面萎縮將會給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能源、鋼鐵、鐵礦石等許多大宗商品價格狂跌都跟中國需求減弱有密切關係。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到中國經濟增長,而中國需求的減弱又進一步加重其它經濟體的困難。波特估計,在這樣相互作用下,中國的出口在今後六個月裡出現兩位數字的下降不會令經濟學家們感到意外。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尼克.拉迪認為,"中國正在經歷改革開放3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下滑。"

曾經擔任摩根士丹利公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的謝國忠表示,出口和房地產兩塊兒佔了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半。"現在這兩塊的增長消失了,政府能夠彌補得了嗎?非常困難。"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11月份表示,中共的執政能力正在受到嚴峻的考驗。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