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两国的生活差距(1)

作者:净源 发表:2009-01-07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简陋的教室里学习的中国孩子。

第一次切身感受中国人和韩国人生活上的差距,还是在我进入三星工作以后。共同研发新产品时,我方经常会有一些长期来此出差的韩方代表,每天干的工作基本差不多,但我们的收入差距却非常大。时间久了我们也能大致了解韩方人员的收入状况,其大概是同等中方人员收入的7到8倍。

来到韩国后,这种在生活水准差距方面的感觉就更为强烈。我们就先拿工资来说,以相对稳定时的汇率计算(目前的汇率有些反常),在餐馆刷盘子、在工厂站流水线或在超市收银等工作应该是最简单且收入相对较低的工作了,就是这样工作一个月下来也能有大约一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如果你要是稍微有点技术或是肯出体力,那么一个月的收入就会超过一万五千甚至接近两万元。在国内,刚毕业的硕士生的平均工资也不过就是人民币三、四千元左右。刚来韩国时我做了一段时间的家教,时薪在人民币一百五十元左右,这大概是在国内做家教时薪的十倍。

可能有人会说了,韩国人赚得多,他们的消费水准也很高啊,其实不然。刚来的时候是感觉什么都贵,但现在觉得韩国的物价水准相对于韩国人的收入真的是不高。和中国相比,韩国相对较贵的是饮食,尤其是水果和肉类非常贵,除此之外,其他物品都相对便宜,有很多东西的价格甚至比中国都低。

韩国的电子类产品真的非常便宜。我的手机可以上网、可以看电视,当时买的时候只用了人民币七百元左右,这样的手机在国内至少要三千元以上。这里的笔记型电脑、MP3、数位相机等很多电子产品,都比中国便宜而且性能更好,你经常可以看到大陆游客来这里买些电子产品带回去。

在韩国,教育、住房的费用也很高,但也并非国内那样相对百姓收入高的离谱。这里的本科生一年的学费在五万元人民币左右,但一般韩国家庭的年收入也在五十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学生在假期打工赚的钱加上学生可以争取的各种高额奖学金也能缓解高学费给韩国家庭带来的压力。

韩国房价最高的城市是首尔,据我了解在首尔一百平米左右的商品房的均价大概在人民币四百万元左右。对于刚结婚收入较低的年轻人来讲,如果两个人都工作的话正常一年也会有四十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进账,想买这样一套房子也不会非常难,不会像中国一样出现那么多长年累月节衣缩食的"房奴"。但如果去其他城市,房子就相当便宜了,但工资水准基本没什么大的差异。

至于说其他商品,诸如汽车、服装、生活日用品等等,韩国并不比中国贵太多,如果你去东大门你会发现那里的东西都和中国的价钱差不多。汽车相对来讲也非常便宜,如果你想要省钱可以买二手车,我们实验室的一个朋友的一台二手小排量现代车居然花了不到一万块钱,但看上去真的是挺不错的。

走进普通的韩国百姓家,你会发现几乎是家家有汽车,各种家用电器也是一应俱全,热水普遍都能直接通到住家里面,每个家庭也是时不时的聚餐、郊游。看到这些心里面真的是很羡慕。(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