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兩國的生活差距(1)

作者:淨源 發表:2009-01-07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簡陋的教室裡學習的中國孩子。

第一次切身感受中國人和韓國人生活上的差距,還是在我進入三星工作以後。共同研發新產品時,我方經常會有一些長期來此出差的韓方代表,每天干的工作基本差不多,但我們的收入差距卻非常大。時間久了我們也能大致瞭解韓方人員的收入狀況,其大概是同等中方人員收入的7到8倍。

來到韓國後,這種在生活水準差距方面的感覺就更為強烈。我們就先拿工資來說,以相對穩定時的匯率計算(目前的匯率有些反常),在餐館刷盤子、在工廠站流水線或在超市收銀等工作應該是最簡單且收入相對較低的工作了,就是這樣工作一個月下來也能有大約一萬元人民幣的收入。

如果你要是稍微有點技術或是肯出體力,那麼一個月的收入就會超過一萬五千甚至接近兩萬元。在國內,剛畢業的碩士生的平均工資也不過就是人民幣三、四千元左右。剛來韓國時我做了一段時間的家教,時薪在人民幣一百五十元左右,這大概是在國內做家教時薪的十倍。

可能有人會說了,韓國人賺得多,他們的消費水準也很高啊,其實不然。剛來的時候是感覺什麼都貴,但現在覺得韓國的物價水準相對於韓國人的收入真的是不高。和中國相比,韓國相對較貴的是飲食,尤其是水果和肉類非常貴,除此之外,其他物品都相對便宜,有很多東西的價格甚至比中國都低。

韓國的電子類產品真的非常便宜。我的手機可以上網、可以看電視,當時買的時候只用了人民幣七百元左右,這樣的手機在國內至少要三千元以上。這裡的筆記型電腦、MP3、數位相機等很多電子產品,都比中國便宜而且性能更好,你經常可以看到大陸遊客來這裡買些電子產品帶回去。

在韓國,教育、住房的費用也很高,但也並非國內那樣相對百姓收入高的離譜。這裡的本科生一年的學費在五萬元人民幣左右,但一般韓國家庭的年收入也在五十萬元人民幣以上,同時學生在假期打工賺的錢加上學生可以爭取的各種高額獎學金也能緩解高學費給韓國家庭帶來的壓力。

韓國房價最高的城市是首爾,據我瞭解在首爾一百平米左右的商品房的均價大概在人民幣四百萬元左右。對於剛結婚收入較低的年輕人來講,如果兩個人都工作的話正常一年也會有四十萬元人民幣左右的進賬,想買這樣一套房子也不會非常難,不會像中國一樣出現那麼多長年累月節衣縮食的"房奴"。但如果去其他城市,房子就相當便宜了,但工資水準基本沒什麼大的差異。

至於說其他商品,諸如汽車、服裝、生活日用品等等,韓國並不比中國貴太多,如果你去東大門你會發現那裡的東西都和中國的價錢差不多。汽車相對來講也非常便宜,如果你想要省錢可以買二手車,我們實驗室的一個朋友的一臺二手小排量現代車居然花了不到一萬塊錢,但看上去真的是挺不錯的。

走進普通的韓國百姓家,你會發現幾乎是家家有汽車,各種家用電器也是一應俱全,熱水普遍都能直接通到住家裡面,每個家庭也是時不時的聚餐、郊遊。看到這些心裡面真的是很羨慕。(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