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怪异的十大动植物

发表:2009-01-07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神奇和神秘的自然世界里,国外一家网站为我们列举了自然界中的10种最奇特的现象,作为2009年新年的第一份礼物,让我们来一一观赏。

10、老鼠能钻进圆珠笔般大小的小洞

在夏季,天气炎热,室外比较通风,老鼠通常在外面活动,睡在外面也是常有的事。但如果天气渐渐变凉,变冷,老鼠就要找一个温暖的处所躲避风寒。由于其柔软的头骨和极强的啃噬能力,一个圆珠笔大小(6毫米到0.25英吋)的小洞就足以让它们通通钻进去。一旦钻进洞里,它们就会不断地啃噬几乎一切东西,包括水泥、铅和塑料等等。不断地磨咬有利于促进让它们的牙齿长到适宜的长度。其实与大家普遍认为的相反,老鼠一般不喜欢吃奶酪,但偶尔会吃。

为防止老鼠进入你家,请用圆珠笔去测一下房间里的小洞,如果圆珠笔能放进,老鼠也一定能钻进去。

老鼠的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都特别强。一直以来,老鼠都保持着较小躯体,以便它们无孔不入,到处安家。在野外许多大动物难以生存的环境,老鼠都可生存下来,它能在40℃以上的热带地区生活,也能在一24℃的食品冷库中生存繁殖。除了能钻进很小的洞的本领,它还具有其它一些"出众"的本领。老鼠可以跳到 46厘米的高度,会游泳,会倒立,能沿几乎垂直的平面爬行,能打洞入土,也能从15米高处跳下安然无恙。老鼠的繁殖能力十分惊人,"一公加一母,一年三百五"是群众对鼠繁殖力强编的顺口溜。

9、山羊的瞳孔是矩形的

瞳孔是指虹膜中间的开孔,它是光线进入眼内的门户。眼睛中的虹膜一般呈圆盘状,中间有一个小圆孔,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瞳孔,也称作"瞳仁"。它在亮光处缩小,在暗光处散大。在虹膜中有两种细小的肌肉,一种叫瞳孔括约肌,它围绕在瞳孔的周围,宽不足1mm,它主管瞳孔的缩小,受动眼神经中的副交感神经支配;另一种叫瞳孔开大肌,它在虹膜中呈放射状排列,主管瞳孔的开大,受交感神经支配。这两条肌肉相互协调,彼此制约,一张一缩,以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人类和很多动物的瞳孔由不自觉的虹膜伸缩控制大小,以便调节入眼内的光线强度。这称为瞳孔反射。例如,人类瞳孔在强光下直径大约1.5毫米,在暗淡光线中扩大到8毫米左右。

动物的瞳孔形状由玻璃体的光学特性、视网膜的形状和敏感度,以及物种的生存环境和需要决定。我们一直把瞳孔想像成是圆的,因为我们看到的大部份眼睛的瞳孔都是圆的,就像我们人类的一样。但山羊的瞳孔扩大时形状接近矩形,其实大多数蹄趾类动物的瞳孔都近似矩形。

矩形状的瞳孔使山羊的视野范围在320-340度之间(人类的视野范围在160-210度之间),这意味着它们不用转动头就几乎能看到周围的一切物体。因此有矩形眼睛的动物因为瞳孔更大,在夜晚能够看得更清楚,白天睡觉时由于眼睛闭得更紧,能够更好地避光。有趣的是,章鱼也有长方形的瞳孔。

8、马无法看到正前方

马的两眼距离大,视野重叠部份仅有30%,因而对距离判断力差;同时眼的焦距调节力弱,对 500米以外的物体只能形成模糊图像,而对近距离物体则能很好地辨别其形状和颜色。头颈灵活,两眼可视面达330度到360度。眼底视网膜外层有一层照膜,感光力强,在夜间也能看到周围的物体。

马的眼睛是陆地哺乳动物中最大的,它虽然被公认为有着最宽广的视野范围,但马有两个盲点:正前方和头部正后面。此外,马还是红色色盲者。

7、老鼠不会呕吐和打嗝

呕吐是由于胃和肠道内容物由于受到强力积压经过食道由口腔吐出的动作。在呕吐的过程中腹肌和膈肌急剧收缩,腹腔和胸腔的压强上升,挤压胃中的内容物上升经由口腔吐出。比较剧烈的呕吐会导致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蠕动加剧,使肠道内容物吐出;打嗝,又叫打呃或呃逆,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消化道受刺激的症状。动物之所以会打嗝是因为在胸腔与腹之间,有一层横膈,也就是由肌肉组成的膈肌。它不但起到分隔胸腔与腹腔的作用,还具有辅助呼吸的功能。但当这块膈肌产生不正常的强烈收缩时,就会造成空气突然被吸进气管,因为同时伴有声带的关闭,所以会发出一种呃声。

但是,老鼠既不会呕吐也不会打嗝,因为在它们的两个胃之间有一层隔膜,它们无法控制隔膜肌做出打嗝的动作。兔子和几内亚猪像老鼠一样都不会呕吐,所以它们特别容易中毒。老鼠只能一点一点地咬食物,确保食物不让它们感到恶心。虽然它们不会呕吐,但它们能感觉到哪些是它们喜欢吃的。

6、大猩猩的学名叫"西部低地大猩猩"

首先,让我们搞清楚:学名为"西部低地大猩猩"(Gorilla Gorilla Gorilla)的大猩猩其实是我们在动物园里经常见到的大猩猩。出于某种原因,可怜的大猩猩被冠以这样奇怪的名字。西部低地大猩猩是西部大猩猩的亚种,生活于安哥拉、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及加蓬的山地、原始及次生树林,以及低地沼泽。雄性西部低地大猩猩站立时高6 尺,重约450磅。西部低地大猩猩是草食性的,有时会吃昆虫。它们是群居的,族群中有一头雄性领袖、5-7头雌性及幼猩猩,并可能有其它的雄性。成年雄性容易患上类似心肌病的心脏病。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动物园内的一头西部低地大猩猩是首头接受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大猩猩。西部低地大猩猩现时因伊波拉病毒及人类与猎豹的猎杀而成为极危物种。

除了西部低地大猩猩,还有克罗斯河大猩猩 (Gorilla gorilla diehli),它是西部大猩猩的亚种,分布在尼日利亚及喀麦隆的热带雨林;东部低地大猩猩 (Gorilla beringei graueri),它是东部大猩猩的亚种,只生活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森林。

5、天鹅翅膀力大无比,能打断一个人的手臂

下次你去动物园,看到美丽的天鹅,想给它喂食,或拍拍它的背,我提醒你千万不要。因为天鹅的防范意识特别强,它们常常为了保护儿女--小天鹅,利用其无比强大的翅膀来抵御狗(有时是人类)。天鹅翅膀展开时大约有2.75米长,煽动翅膀时力大无比,被煽者将身受重伤。在2001年,一名爱尔兰年轻男子在驱赶天鹅时激怒了天鹅,一只腿被天鹅的翅膀煽断了。一年后另一个人的手臂被煽得骨折了。

4、脆弱的蜘蛛

蜘蛛有一个极坏的名声,大多数人都认为它是一种可怕的动物,一看到它就恨不得一脚把它踩死,这可能和蜘蛛狰狞可怕的外表有关。但大家都说它有毒,这便是它最大的罪名,也是大家都惧怕它的原因。从科学的角度看,蜘蛛也是一种值得研究的动物。除非你对蜘蛛毒液过敏,否侧它们对人体是无害的(虽然被咬起来也许令你感到比较疼痛),有些蜘蛛,它们腿上的毛也可以穿透人体皮肤从而造成极大的不适。所以大部份的蜘蛛都是无辜的,它们莫名其妙地被冤枉了。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一种蜘蛛一碰就碎。这是一种多毛毒蜘蛛,它的骨骼是长在外面的,就像小龙虾和蟹一样,外骨骼会有规律地脱落,又长新的。当骨骼脱落时,它们处于脆弱的状态,你最好远离它们,否则容易被它们咬伤,因为它们的外骨骼很易碎,外物一碰就碎。多毛毒蜘蛛即使从很低的高度掉下来,也会摔得粉身碎骨。

3、肉豆寇种子中的核仁的毒性

肉豆蔻主要的出产地在印尼和马来西亚,是闻名于世的香料。经常加在蛋挞和水果蛋糕里增加香味,还可用于肉类的烹调。因为味道过于强烈所以在使用上只用到一点点的量。

肉豆蔻含大量肉豆蔻酸和烯类挥发油,不过,肉豆蔻也含有毒物质如肉豆蔻醚(myristicin),过量使用会引起中毒。肉豆蔻醚对人的大脑有兴奋作用,有致幻作用,会引起恐惧感,视线模糊,作呕头痛以及行为异常等。摄取2克肉豆蔻使你感觉像吃了安非他命,将引起恶心,发烧,头痛;吃7.5克会导致痉挛,吃 10克会引起幻觉;吃整个肉豆蔻可导致"豆蔻精神病":悬空、困惑、激动。有两次记录肉豆寇致人死亡的案例,分别在1908年和2001年。

据说利用炮制法可降低肉豆蔻毒性作用。少量服用和利用得当它还有药用价值,民间用来治疗腹泻、呕吐、口腔溃疡、失眠等。

2、舞草

舞草是一种热带植物,常见于亚洲和南太平洋。舞草有一种很奇特的本领,它的叶片能够翩翩抖动。舞草的舞姿美妙而不单一,一会儿绕轴旋转,一会儿猛地向上升,又降落下去。很少其它的植物有这种奇特的快速运动能力,金星捕蝇草也会跳舞。但舞草是最奇特并且最不为人所知的。

舞草为何会翩翩起舞,各有各的说法。有的人认为是植物体内微弱电流的强度与方向的变化引起的;有的人认为,是植物细胞的生长速度变化所致;也有人认为是生物的一种适应性,它跳舞时,可躲避一些愚蠢的昆虫的侵害,再就是生长在热带,两枚小叶一转,可躲避酷热,以珍惜体内水分。而植物学家普遍认为与阳光有关,有光则舞,无光则息,就像向日葵冲着太阳转动头茎一样。为更科学地解释这一现象,植物学家还在继续深入探索。

舞草不止会跳舞,还有其他功效。据医书记载,舞草的根、茎、叶均可入药,泡成药酒可治疗骨病、风湿病、关节炎、腰膝腿痛等疾病。用嫩叶泡水洗脸,能令皮肤光滑白嫩。

1、甲虫喷出高温毒液

庞巴迪甲虫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独特能力,当受到威胁时,它会快速地从腹部喷出沸腾的,爆炸性的液体,其频率甚至达到了一次喷发就连续喷射 70次,相当于投放炸弹。这种有毒液体是过氧化氢和对苯二酚的混合物,两种物质在甲虫体内发生化学反应。混合物来自庞巴迪甲虫腹部的一个燃烧室功能的部位,这个燃烧室的进出阀门可准确控制混合物的程度。它的屁股可以1秒放700次炸弹。

庞巴迪甲虫的名字来自于其保护自己对抗掠食者的能力。它们喷出的有毒液体温度高达华氏212/100度,可进入鸟类、青蛙、啮齿动物或其它昆虫等食肉动物的身体表面上,喷射毒液,达到驱除它们的目的。液体对于昆虫和小动物是致命的,人被甲虫咬伤,液体进入人的皮肤,人会感觉很疼痛。

英国利兹大学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一个模仿庞巴迪甲虫类似功能的实验性装置,装置的喷射距离可达到到4米。最近,他们又与一家投资仿生学相关研究的公司合作,计划研制出像药学吸入器和灭火器这样的装置。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