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怪異的十大動植物

發表:2009-01-07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神奇和神秘的自然世界裡,國外一家網站為我們列舉了自然界中的10種最奇特的現象,作為2009年新年的第一份禮物,讓我們來一一觀賞。

10、老鼠能鑽進圓珠筆般大小的小洞

在夏季,天氣炎熱,室外比較通風,老鼠通常在外面活動,睡在外面也是常有的事。但如果天氣漸漸變涼,變冷,老鼠就要找一個溫暖的處所躲避風寒。由於其柔軟的頭骨和極強的啃噬能力,一個圓珠筆大小(6毫米到0.25英吋)的小洞就足以讓它們通通鑽進去。一旦鑽進洞裡,它們就會不斷地啃噬幾乎一切東西,包括水泥、鉛和塑料等等。不斷地磨咬有利於促進讓它們的牙齒長到適宜的長度。其實與大家普遍認為的相反,老鼠一般不喜歡吃乳酪,但偶爾會吃。

為防止老鼠進入你家,請用圓珠筆去測一下房間裡的小洞,如果圓珠筆能放進,老鼠也一定能鑽進去。

老鼠的適應能力和繁殖能力都特別強。一直以來,老鼠都保持著較小軀體,以便它們無孔不入,到處安家。在野外許多大動物難以生存的環境,老鼠都可生存下來,它能在40℃以上的熱帶地區生活,也能在一24℃的食品冷庫中生存繁殖。除了能鑽進很小的洞的本領,它還具有其它一些"出眾"的本領。老鼠可以跳到 46厘米的高度,會游泳,會倒立,能沿幾乎垂直的平面爬行,能打洞入土,也能從15米高處跳下安然無恙。老鼠的繁殖能力十分驚人,"一公加一母,一年三百五"是群眾對鼠繁殖力強編的順口溜。

9、山羊的瞳孔是矩形的

瞳孔是指虹膜中間的開孔,它是光線進入眼內的門戶。眼睛中的虹膜一般呈圓盤狀,中間有一個小圓孔,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瞳孔,也稱作"瞳仁"。它在亮光處縮小,在暗光處散大。在虹膜中有兩種細小的肌肉,一種叫瞳孔括約肌,它圍繞在瞳孔的周圍,寬不足1mm,它主管瞳孔的縮小,受動眼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支配;另一種叫瞳孔開大肌,它在虹膜中呈放射狀排列,主管瞳孔的開大,受交感神經支配。這兩條肌肉相互協調,彼此制約,一張一縮,以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人類和很多動物的瞳孔由不自覺的虹膜伸縮控制大小,以便調節入眼內的光線強度。這稱為瞳孔反射。例如,人類瞳孔在強光下直徑大約1.5毫米,在暗淡光線中擴大到8毫米左右。

動物的瞳孔形狀由玻璃體的光學特性、視網膜的形狀和敏感度,以及物種的生存環境和需要決定。我們一直把瞳孔想像成是圓的,因為我們看到的大部分眼睛的瞳孔都是圓的,就像我們人類的一樣。但山羊的瞳孔擴大時形狀接近矩形,其實大多數蹄趾類動物的瞳孔都近似矩形。

矩形狀的瞳孔使山羊的視野範圍在320-340度之間(人類的視野範圍在160-210度之間),這意味著它們不用轉動頭就幾乎能看到周圍的一切物體。因此有矩形眼睛的動物因為瞳孔更大,在夜晚能夠看得更清楚,白天睡覺時由於眼睛閉得更緊,能夠更好地避光。有趣的是,章魚也有長方形的瞳孔。

8、馬無法看到正前方

馬的兩眼距離大,視野重疊部分僅有30%,因而對距離判斷力差;同時眼的焦距調節力弱,對 500米以外的物體只能形成模糊圖像,而對近距離物體則能很好地辨別其形狀和顏色。頭頸靈活,兩眼可視面達330度到360度。眼底視網膜外層有一層照膜,感光力強,在夜間也能看到周圍的物體。

馬的眼睛是陸地哺乳動物中最大的,它雖然被公認為有著最寬廣的視野範圍,但馬有兩個盲點:正前方和頭部正後面。此外,馬還是紅色色盲者。

7、老鼠不會嘔吐和打嗝

嘔吐是由於胃和腸道內容物由於受到強力積壓經過食道由口腔吐出的動作。在嘔吐的過程中腹肌和膈肌急劇收縮,腹腔和胸腔的壓強上升,擠壓胃中的內容物上升經由口腔吐出。比較劇烈的嘔吐會導致十二指腸和空腸上段蠕動加劇,使腸道內容物吐出;打嗝,又叫打呃或呃逆,是一種極為常見的消化道受刺激的症狀。動物之所以會打嗝是因為在胸腔與腹之間,有一層橫膈,也就是由肌肉組成的膈肌。它不但起到分隔胸腔與腹腔的作用,還具有輔助呼吸的功能。但當這塊膈肌產生不正常的強烈收縮時,就會造成空氣突然被吸進氣管,因為同時伴有聲帶的關閉,所以會發出一種呃聲。

但是,老鼠既不會嘔吐也不會打嗝,因為在它們的兩個胃之間有一層隔膜,它們無法控制隔膜肌做出打嗝的動作。兔子和幾內亞豬像老鼠一樣都不會嘔吐,所以它們特別容易中毒。老鼠只能一點一點地咬食物,確保食物不讓它們感到噁心。雖然它們不會嘔吐,但它們能感覺到哪些是它們喜歡吃的。

6、大猩猩的學名叫"西部低地大猩猩"

首先,讓我們搞清楚:學名為"西部低地大猩猩"(Gorilla Gorilla Gorilla)的大猩猩其實是我們在動物園裡經常見到的大猩猩。出於某種原因,可憐的大猩猩被冠以這樣奇怪的名字。西部低地大猩猩是西部大猩猩的亞種,生活於安哥拉、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幾內亞及加彭的山地、原始及次生樹林,以及低地沼澤。雄性西部低地大猩猩站立時高6 尺,重約450磅。西部低地大猩猩是草食性的,有時會吃昆蟲。它們是群居的,族群中有一頭雄性領袖、5-7頭雌性及幼猩猩,並可能有其它的雄性。成年雄性容易患上類似心肌病的心臟病。在美國亞拉巴馬州伯明翰動物園內的一頭西部低地大猩猩是首頭接受人工心臟起搏器的大猩猩。西部低地大猩猩現時因伊波拉病毒及人類與獵豹的獵殺而成為極危物種。

除了西部低地大猩猩,還有克羅斯河大猩猩 (Gorilla gorilla diehli),它是西部大猩猩的亞種,分布在奈及利亞及喀麥隆的熱帶雨林;東部低地大猩猩 (Gorilla beringei graueri),它是東部大猩猩的亞種,只生活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森林。

5、天鵝翅膀力大無比,能打斷一個人的手臂

下次你去動物園,看到美麗的天鵝,想給它餵食,或拍拍它的背,我提醒你千萬不要。因為天鵝的防範意識特別強,它們常常為了保護兒女--小天鵝,利用其無比強大的翅膀來抵禦狗(有時是人類)。天鵝翅膀展開時大約有2.75米長,煽動翅膀時力大無比,被煽者將身受重傷。在2001年,一名愛爾蘭年輕男子在驅趕天鵝時激怒了天鵝,一隻腿被天鵝的翅膀煽斷了。一年後另一個人的手臂被煽得骨折了。

4、脆弱的蜘蛛

蜘蛛有一個極壞的名聲,大多數人都認為它是一種可怕的動物,一看到它就恨不得一腳把它踩死,這可能和蜘蛛猙獰可怕的外表有關。但大家都說它有毒,這便是它最大的罪名,也是大家都懼怕它的原因。從科學的角度看,蜘蛛也是一種值得研究的動物。除非你對蜘蛛毒液過敏,否側它們對人體是無害的(雖然被咬起來也許令你感到比較疼痛),有些蜘蛛,它們腿上的毛也可以穿透人體皮膚從而造成極大的不適。所以大部分的蜘蛛都是無辜的,它們莫名其妙地被冤枉了。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有一種蜘蛛一碰就碎。這是一種多毛毒蜘蛛,它的骨骼是長在外面的,就像小龍蝦和蟹一樣,外骨骼會有規律地脫落,又長新的。當骨骼脫落時,它們處於脆弱的狀態,你最好遠離它們,否則容易被它們咬傷,因為它們的外骨骼很易碎,外物一碰就碎。多毛毒蜘蛛即使從很低的高度掉下來,也會摔得粉身碎骨。

3、肉豆寇種子中的核仁的毒性

肉豆蔻主要的出產地在印尼和馬來西亞,是聞名於世的香料。經常加在蛋撻和水果蛋糕裡增加香味,還可用於肉類的烹調。因為味道過於強烈所以在使用上只用到一點點的量。

肉豆蔻含大量肉豆蔻酸和烯類揮發油,不過,肉豆蔻也含有毒物質如肉豆蔻醚(myristicin),過量使用會引起中毒。肉豆蔻醚對人的大腦有興奮作用,有緻幻作用,會引起恐懼感,視線模糊,作嘔頭痛以及行為異常等。攝取2克肉豆蔻使你感覺像吃了安非他命,將引起噁心,發燒,頭痛;吃7.5克會導致痙攣,吃 10克會引起幻覺;吃整個肉豆蔻可導致"豆蔻精神病":懸空、困惑、激動。有兩次記錄肉豆寇致人死亡的案例,分別在1908年和2001年。

據說利用炮製法可降低肉豆蔻毒性作用。少量服用和利用得當它還有藥用價值,民間用來治療腹瀉、嘔吐、口腔潰瘍、失眠等。

2、舞草

舞草是一種熱帶植物,常見於亞洲和南太平洋。舞草有一種很奇特的本領,它的葉片能夠翩翩抖動。舞草的舞姿美妙而不單一,一會兒繞軸旋轉,一會兒猛地向上升,又降落下去。很少其它的植物有這種奇特的快速運動能力,金星捕蠅草也會跳舞。但舞草是最奇特並且最不為人所知的。

舞草為何會翩翩起舞,各有各的說法。有的人認為是植物體內微弱電流的強度與方向的變化引起的;有的人認為,是植物細胞的生長速度變化所致;也有人認為是生物的一種適應性,它跳舞時,可躲避一些愚蠢的昆蟲的侵害,再就是生長在熱帶,兩枚小葉一轉,可躲避酷熱,以珍惜體內水分。而植物學家普遍認為與陽光有關,有光則舞,無光則息,就像向日葵衝著太陽轉動頭莖一樣。為更科學地解釋這一現象,植物學家還在繼續深入探索。

舞草不止會跳舞,還有其他功效。據醫書記載,舞草的根、莖、葉均可入藥,泡成藥酒可治療骨病、風濕病、關節炎、腰膝腿痛等疾病。用嫩葉泡水洗臉,能令皮膚光滑白嫩。

1、甲蟲噴出高溫毒液

龐巴迪甲蟲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獨特能力,當受到威脅時,它會快速地從腹部噴出沸騰的,爆炸性的液體,其頻率甚至達到了一次噴發就連續噴射 70次,相當於投放炸彈。這種有毒液體是過氧化氫和對苯二酚的混合物,兩種物質在甲蟲體內發生化學反應。混合物來自龐巴迪甲蟲腹部的一個燃燒室功能的部位,這個燃燒室的進出閥門可準確控制混合物的程度。它的屁股可以1秒放700次炸彈。

龐巴迪甲蟲的名字來自於其保護自己對抗掠食者的能力。它們噴出的有毒液體溫度高達華氏212/100度,可進入鳥類、青蛙、齧齒動物或其它昆蟲等食肉動物的身體表面上,噴射毒液,達到驅除它們的目的。液體對於昆蟲和小動物是致命的,人被甲蟲咬傷,液體進入人的皮膚,人會感覺很疼痛。

英國利茲大學科學家已經研製出一個模仿龐巴迪甲蟲類似功能的實驗性裝置,裝置的噴射距離可達到到4米。最近,他們又與一家投資仿生學相關研究的公司合作,計畫研製出像藥學吸入器和滅火器這樣的裝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