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

作者:掸尘 发表:2009-01-16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张因有病,提前退了休。在家赋闲多日,儿子怕他着急,为他备齐了钓具劝他去钓鱼。 

其实老张小的时候就很喜欢钓鱼,后来参加工作后就把这爱好给遗忘了。现在老张可以重操旧技了,但是,儿时的爱好已经被岁月早就消磨掉了,一点也提不起兴趣来。怎奈家人的一片心意甚切,也就天天骑着车子去跑着钓鱼去了。

按说老张的钓鱼技艺还算可以的了,主要是得益于他平稳的性格,不急不躁的性情,这也可能是多年疾病导致的吧。怎奈现在鱼少了,技艺再高,水里的鱼少,又能钓上几条来?不过这也好,老张本来就不是多太在意钓鱼的多少,家人也只是让他借此健健身、养养神,所以老张的性格倒更显的沉静了。不知什么时候老张的病竟然好了,一家人也就感叹起老张的意志顽强和垂钓健身的功效上来了。

病好了,老张的特殊地位在老伴眼中就慢慢的有了变化,也就越来越嫌他钓的鱼少了,有事没事总要嘟囔几句。

邻居王书记和老张是不大交往的,地位悬殊太大。王书记不知什么时候也迷恋起钓鱼来了,是不是受了老张垂钓健身的影响不得而知。人家王书记钓鱼可都是车接车送的,专门在鱼塘里钓。往鱼塘边一坐,抛下鱼钩,一会儿浮子就动了起来,顺势一提,一条鱼便被钓了上来。

王书记对钓鱼是有研究的。酒桌上,王书记每每提起钓鱼之事来便不绝于口:论境界还得算是姜子牙,人家生生的用直钩就能把周文王钓上来,那才是真功夫呢!枊宗元那老头也不简单,下着雪,戴个斗篷,就去钓江雪去了,“独钓寒江雪”嘛。人家那才叫意境呢,不钓鱼钓雪。这个咱都做不到的,那叫境界。不过,我那邻居老张可是生生的把病都给钓好了的。众人唯唯连声,纷纷赞起王书记垂钓的功夫来。

王书记总是酒足饭饱后兴高采烈的回家,从车后备箱里掂下一大兜鱼来。这时遇到老张也就能打上一声招呼。老张呢,倒有点委琐似的,好象自己从来没有钓过这么多鱼没有资格和他说话似的。

张大妈见了,也有点不自在,回到家就敲打老张:看人家王书记,不怪说人家当书记,钓鱼也比你会钓。

老张不大还口,有时也不免说上一句,人家那都是鱼塘钓的,合十几块钱一斤呢。

张大妈也知道,可是眼瞅着人家比自己过的滋润,不服气就拿着老张出点气:自己没能耐钓,还说人家,那你也当个书记去,也让人家请去钓钓鱼我看看。老张也就不说什么了。 

王书记退休了,在家闲了几天,很是无聊,就去渔具店买了一套渔具来。以前王书记钓鱼的时候,是不用准备这些的,人家鱼塘里备的都有。现在不同了,王书记也有点感慨起人走茶凉的世态来。

自己掏钱去鱼塘钓鱼,王书记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和老张一起去,心里还真有点别扭。自己准备好了,就漫无目地的找地方钓鱼去了。在一个小河汊里,王书记抛下了鱼钩,点上烟静候浮子的动静。一支烟抽完,浮子纹丝不动,王书记心想可能鱼饵泡涣了,提起一看,鱼饵还在。从新整理好鱼饵再抛下去,浮子还是静静的浮在水面上。王书记有点心烦,心想,看样子这个地方没有鱼,就又换了一个地方。

王书记的耐心是有限的,他真的忍受不了这份寂寞了。都过中午了,那浮子都不带动的,这上哪修心养性去?一烦,就把所带的一应俱全的渔具都扔到河沟里去了,发誓再也不钓这个鱼了。

王书记闷闷不乐了好几天,心里那个滋味真的是无以言表。以前自己亲手提拔的一个科长来看老领导来了,送给他一副豪华精美的渔具,少说也得有一千多块钱吧。渔杆很长,一节一节的套着。王书记真有点爱不释手了。科长说:知道老领导平生酷爱钓鱼,为党工作了一辈子,也该享享清福了。王书记心里很是受用,一下子找到了当书记时的感觉来,和他高高兴兴的吃了顿饭。这一夜,王书记睡的很踏实。

过了两天,王书记摩挲着这副渔具,把自己发的不钓鱼的誓言也就忘了。心想,自己有了这副好渔具,不愁钓不上大鱼来,有道是“大鱼深水游水深鱼大”嘛。他不知从哪里想起这句话来,想想,原来这句话倒过来说和正着去说是一样的,自己当时觉的这句话很有道理就记住了它。这样看来自己的思想健康着呢,连这样的字句都能说得上来,钓鱼那还不是手到擒来。

王书记出去时天气就有点不大好,但是太放不下这副渔具了,怎么着也得试试手啊,他就拿了件雨衣出去了。

在一个环境很不错的地方,王书记坐了下来。河水静静的,岸上的景物倒映在水里,王书记真有点心旷神怡了。小雨慢慢的落下,王书记穿着雨衣,努力的品味这雨天垂钓的意境。忽然,浮子一动,王书记心里一喜,他知道有鱼在吃钩呢,手不自觉的握紧了渔杆。浮子猛的一沉,王书记就势猛的往上一甩,身子也站了起来。

也不知是鱼脱钩了,还是把鱼的嘴唇什么的拉破了,什么也没有甩上来。可是,鱼钩却被甩的老高,一下子搭在了过河的高压线上了。当时下着小雨,渔杆上净是水,电流也就通过水一直经过王书记的身体传到了地下。

王书记就这样走了。一家人悲悲切切。为他买了绝好的墓地。墓地都是用汉白玉砌成的,台阶和扶手也都是精雕细刻的,光光的直耀眼。一个骨灰盒子都一万多块钱呢。墓碑前面题有万世流芳、永垂不朽的字样;后面介绍了他的生平,说他忠于党的事业,执政为公,勤政廉洁,为人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对于王书记的死,老张还是比较感慨的,人家那么大的一个干部,竟给电死了,多可惜呀。

张大妈听说王书记钓鱼给电死了,在感叹的同时,张大妈想,还是我们老张好,这样安安生生的生活,平平稳稳的过了一辈子,平安可真是福啊。有时还不免给老张说:钓鱼的时候,看看周围有没有电线。老张呢,照旧去钓他的鱼,好象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