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

作者:撣塵 發表:2009-01-16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張因有病,提前退了休。在家賦閑多日,兒子怕他著急,為他備齊了釣具勸他去釣魚。 

其實老張小的時候就很喜歡釣魚,後來參加工作後就把這愛好給遺忘了。現在老張可以重操舊技了,但是,兒時的愛好已經被歲月早就消磨掉了,一點也提不起興趣來。怎奈家人的一片心意甚切,也就天天騎著車子去跑著釣魚去了。

按說老張的釣魚技藝還算可以的了,主要是得益於他平穩的性格,不急不躁的性情,這也可能是多年疾病導致的吧。怎奈現在魚少了,技藝再高,水裡的魚少,又能釣上幾條來?不過這也好,老張本來就不是多太在意釣魚的多少,家人也只是讓他藉此健健身、養養神,所以老張的性格倒更顯的沉靜了。不知什麼時候老張的病竟然好了,一家人也就感嘆起老張的意志頑強和垂釣健身的功效上來了。

病好了,老張的特殊地位在老伴眼中就慢慢的有了變化,也就越來越嫌他釣的魚少了,有事沒事總要嘟囔幾句。

鄰居王書記和老張是不大交往的,地位懸殊太大。王書記不知什麼時候也迷戀起釣魚來了,是不是受了老張垂釣健身的影響不得而知。人家王書記釣魚可都是車接車送的,專門在魚塘裡釣。往魚塘邊一坐,拋下魚鉤,一會兒浮子就動了起來,順勢一提,一條魚便被釣了上來。

王書記對釣魚是有研究的。酒桌上,王書記每每提起釣魚之事來便不絕於口:論境界還得算是姜子牙,人家生生的用直鉤就能把周文王釣上來,那才是真功夫呢!枊宗元那老頭也不簡單,下著雪,戴個斗篷,就去釣江雪去了,「獨釣寒江雪」嘛。人家那才叫意境呢,不釣魚釣雪。這個咱都做不到的,那叫境界。不過,我那鄰居老張可是生生的把病都給釣好了的。眾人唯唯連聲,紛紛讚起王書記垂釣的功夫來。

王書記總是酒足飯飽後興高采烈的回家,從車後備箱裡掂下一大兜魚來。這時遇到老張也就能打上一聲招呼。老張呢,倒有點猥瑣似的,好像自己從來沒有釣過這麼多魚沒有資格和他說話似的。

張大媽見了,也有點不自在,回到家就敲打老張:看人家王書記,不怪說人家當書記,釣魚也比你會釣。

老張不大還口,有時也不免說上一句,人家那都是魚塘釣的,合十幾塊錢一斤呢。

張大媽也知道,可是眼瞅著人家比自己過的滋潤,不服氣就拿著老張出點氣:自己沒能耐釣,還說人家,那你也當個書記去,也讓人家請去釣釣魚我看看。老張也就不說什麼了。 

王書記退休了,在家閑了幾天,很是無聊,就去漁具店買了一套漁具來。以前王書記釣魚的時候,是不用準備這些的,人家魚塘裡備的都有。現在不同了,王書記也有點感慨起人走茶涼的世態來。

自己掏錢去魚塘釣魚,王書記還沒有達到這個境界。和老張一起去,心裏還真有點彆扭。自己準備好了,就漫無目地的找地方釣魚去了。在一個小河汊裡,王書記拋下了魚鉤,點上煙靜候浮子的動靜。一支煙抽完,浮子紋絲不動,王書記心想可能魚餌泡渙了,提起一看,魚餌還在。從新整理好魚餌再拋下去,浮子還是靜靜的浮在水面上。王書記有點心煩,心想,看樣子這個地方沒有魚,就又換了一個地方。

王書記的耐心是有限的,他真的忍受不了這份寂寞了。都過中午了,那浮子都不帶動的,這上哪修心養性去?一煩,就把所帶的一應俱全的漁具都扔到河溝裡去了,發誓再也不釣這個魚了。

王書記悶悶不樂了好幾天,心裏那個滋味真的是無以言表。以前自己親手提拔的一個科長來看老領導來了,送給他一副豪華精美的漁具,少說也得有一千多塊錢吧。漁桿很長,一節一節的套著。王書記真有點愛不釋手了。科長說:知道老領導平生酷愛釣魚,為黨工作了一輩子,也該享享清福了。王書記心裏很是受用,一下子找到了當書記時的感覺來,和他高高興興的吃了頓飯。這一夜,王書記睡的很踏實。

過了兩天,王書記摩挲著這副漁具,把自己發的不釣魚的誓言也就忘了。心想,自己有了這副好漁具,不愁釣不上大魚來,有道是「大魚深水游水深魚大」嘛。他不知從哪裡想起這句話來,想想,原來這句話倒過來說和正著去說是一樣的,自己當時覺的這句話很有道理就記住了它。這樣看來自己的思想健康著呢,連這樣的字句都能說得上來,釣魚那還不是手到擒來。

王書記出去時天氣就有點不大好,但是太放不下這副漁具了,怎麼著也得試試手啊,他就拿了件雨衣出去了。

在一個環境很不錯的地方,王書記坐了下來。河水靜靜的,岸上的景物倒映在水裡,王書記真有點心曠神怡了。小雨慢慢的落下,王書記穿著雨衣,努力的品味這雨天垂釣的意境。忽然,浮子一動,王書記心裏一喜,他知道有魚在吃鉤呢,手不自覺的握緊了漁桿。浮子猛的一沉,王書記就勢猛的往上一甩,身子也站了起來。

也不知是魚脫鉤了,還是把魚的嘴唇什麼的拉破了,什麼也沒有甩上來。可是,魚鉤卻被甩的老高,一下子搭在了過河的高壓線上了。當時下著小雨,漁桿上淨是水,電流也就通過水一直經過王書記的身體傳到了地下。

王書記就這樣走了。一家人悲悲切切。為他買了絕好的墓地。墓地都是用漢白玉砌成的,台階和扶手也都是精彫細刻的,光光的直耀眼。一個骨灰盒子都一萬多塊錢呢。墓碑前面題有萬世流芳、永垂不朽的字樣;後面介紹了他的生平,說他忠於黨的事業,執政為公,勤政廉潔,為人民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對於王書記的死,老張還是比較感慨的,人家那麼大的一個幹部,竟給電死了,多可惜呀。

張大媽聽說王書記釣魚給電死了,在感嘆的同時,張大媽想,還是我們老張好,這樣安安生生的生活,平平穩穩的過了一輩子,平安可真是福啊。有時還不免給老張說:釣魚的時候,看看周圍有沒有電線。老張呢,照舊去釣他的魚,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

来源:清心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