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运人士纪念和盛赞赵紫阳(图)

作者:容易洛杉矶报导 发表:2009-01-18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一九八九年)

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4周年的纪念日,海外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人士把一则多媒体视频纪念短片放到YouTube网站上面,怀念赵紫阳,同时也希望让中国目前的领导人改变思路,解决中国当前的问题。

中国政治丰碑*

短片一开始即是赵紫阳流着眼泪拿着话筒和学生对话的镜头,那是1989年5月天安门广场发生学生请愿民主运动的一幕,站在他身旁的是现在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片上的字幕写着 :

“这是一张铭刻在历史记忆的照片,一位与民患难与共的老人,位居权力的颠峰 ,坚持理念拒绝开枪镇压人民,走向人民洒泪诉衷肠,他因此被软禁剥夺自由达16年,直至病逝。中国政治的一座丰碑─赵紫阳。”

因为八九民运被迫流亡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透露,这则短片是一系列纪念六四20周年的短片之三,前两则是‘一九八九:记忆的呼唤─天安门’、和‘天安门的母亲’ ,继续还要推出刘晓波和王丹的特辑。

影片的链接是 www.youtube.com/user/1989glory  

*人性胜过党性*

王军涛说推出赵紫阳纪念短片的原因:“我们在网上发现这个片子之后,把它下载,想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把它推广。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给中国现在的政治人物和政治领袖设立一个榜样,怀念赵紫阳先生是为中国建立一个正气的标准。”

*盼中国领导人学习*

王军涛说,另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纪念六四不能不纪念赵紫阳,因为他是那场运动中“人性胜过党性”的共产党人的代表。二是希望中国领导人能改变思路,不要以为找到技术性的方案就能解决中国发展和建设的问题,王军涛说:

“ 也给现在领导人另外一个思路,让他看到中国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像他们想的那样,说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更不是说什么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捣乱,而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按照八十年代像赵紫阳先生那时一群共产党人总结中国过去的灾难教训, 得出的政治智慧。 背离这种智慧,要重蹈历史的覆辙。”

王军涛和前民运学生领袖王丹另外在网路上发出《天安门通讯》,第五期即是纪念赵紫阳的专辑,内容有讨论赵紫阳为人的文章、研究赵紫阳的书籍、甚至是对赵紫阳的质疑和批评。

*以民主和法制解决问题*

当代中国研究所主任陈一咨即将在4月份推出《历史的震憾─天安门事件实录》记录片,他过去是赵紫阳重要智囊以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虽然正在病中,听到有人把纪念赵紫阳的短片放到网路上还是感到很欣慰。

陈一咨说,赵紫阳实际上是中国改革启动后最大的功臣和奠基人,只因为在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中赵紫阳主张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就被邓小平非法的剥夺权利软禁至死。陈一咨说:

“但他始终坚持他做法的正义性,他不愿意开枪杀害人民成为历史的罪人,这是我们永远应该怀念和尊敬的当代历史上伟大的领导人。”

据报导,赵紫阳在1989年天安门学运过程中被软禁,理由是他支持动乱、分裂党中央,犯了错误。赵紫阳曾多次致函人大和政治局要求重新评估六四、还他自由,但是没有结果。

赵紫阳去世之后,官方也不容许公祭悼念。中国当局在1989年镇压天安门学生抗议后一度把这场运动称为反革命暴乱。后来改称政治风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