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運人士紀念和盛讚趙紫陽(圖)

作者:容易洛杉磯報導 發表:2009-01-18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一九八九年)

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4週年的紀念日,海外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人士把一則多媒體視頻紀念短片放到YouTube網站上面,懷念趙紫陽,同時也希望讓中國目前的領導人改變思路,解決中國當前的問題。

中國政治豐碑*

短片一開始即是趙紫陽流著眼淚拿著話筒和學生對話的鏡頭,那是1989年5月天安門廣場發生學生請願民主運動的一幕,站在他身旁的是現在的中國總理溫家寶。片上的字幕寫著 :

「這是一張銘刻在歷史記憶的照片,一位與民患難與共的老人,位居權力的顛峰 ,堅持理念拒絕開槍鎮壓人民,走向人民灑淚訴衷腸,他因此被軟禁剝奪自由達16年,直至病逝。中國政治的一座豐碑─趙紫陽。」

因為八九民運被迫流亡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透露,這則短片是一系列紀念六四20週年的短片之三,前兩則是‘一九八九:記憶的呼喚─天安門’、和‘天安門的母親’ ,繼續還要推出劉曉波和王丹的特輯。

影片的鏈接是 www.youtube.com/user/1989glory  

*人性勝過黨性*

王軍濤說推出趙紫陽紀念短片的原因:「我們在網上發現這個片子之後,把它下載,想在一個更大的範圍內把它推廣。我們想通過這樣一個活動給中國現在的政治人物和政治領袖設立一個榜樣,懷念趙紫陽先生是為中國建立一個正氣的標準。」

*盼中國領導人學習*

王軍濤說,另外還有兩個原因,一是紀念六四不能不紀念趙紫陽,因為他是那場運動中「人性勝過黨性」的共產黨人的代表。二是希望中國領導人能改變思路,不要以為找到技術性的方案就能解決中國發展和建設的問題,王軍濤說:

「 也給現在領導人另外一個思路,讓他看到中國現在的問題並不是像他們想的那樣,說是不可避免的問題,更不是說什麼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搗亂,而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按照八十年代像趙紫陽先生那時一群共產黨人總結中國過去的災難教訓, 得出的政治智慧。 背離這種智慧,要重蹈歷史的覆轍。」

王軍濤和前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另外在網路上發出《天安門通訊》,第五期即是紀念趙紫陽的專輯,內容有討論趙紫陽為人的文章、研究趙紫陽的書籍、甚至是對趙紫陽的質疑和批評。

*以民主和法制解決問題*

當代中國研究所主任陳一咨即將在4月份推出《歷史的震憾─天安門事件實錄》記錄片,他過去是趙紫陽重要智囊以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雖然正在病中,聽到有人把紀念趙紫陽的短片放到網路上還是感到很欣慰。

陳一咨說,趙紫陽實際上是中國改革啟動後最大的功臣和奠基人,只因為在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中趙紫陽主張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就被鄧小平非法的剝奪權利軟禁至死。陳一咨說:

「但他始終堅持他做法的正義性,他不願意開槍殺害人民成為歷史的罪人,這是我們永遠應該懷念和尊敬的當代歷史上偉大的領導人。」

據報導,趙紫陽在1989年天安門學運過程中被軟禁,理由是他支持動亂、分裂黨中央,犯了錯誤。趙紫陽曾多次致函人大和政治局要求重新評估六四、還他自由,但是沒有結果。

趙紫陽去世之後,官方也不容許公祭悼念。中國當局在1989年鎮壓天安門學生抗議後一度把這場運動稱為反革命暴亂。後來改稱政治風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