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领”

作者:mashitian 发表:2009-01-1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形成了,这是不争的事实。说到中产,多数国人首先想到“白领”这真委屈他们了。虽然是其中有一很小部分,但他们是靠拼搏和牺牲健康为代价获得收入且不稳定,比起“黄领”来则是臣惶诚恐《自创词组》。“黄领”阶层?莫非是公务员?对,但他们仍然只是一小部分。黄领的主力是“中控公司”,准确的应称为“控中公司"。

中控公司分为五类:

1,国家部委和国家直属机关下属的各种技术型,管理型机构。比如卫生部国家药监局属下的“药品审评中心”“药品认证管理中心”“药品评价中心”等十几个机构;再比如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各种比赛管理中心,最出名的莫过于足球管理中心及其子公司。   

2,国家垄断或国家控制的大型企业机关的各种下属公司。比如电力公司下属的“物资采购公司”“运输公司”“三峡旅游公司”等;中国三大电讯公司下属的各种明目的承包公司等;中国四大银行各自属下的制卡公司,软件公司,投资公司等;

3,国家和中央双重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比如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属的中央电视台及其子公司 ,电影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广播电视监测中心,节目传播监管中心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属的各出版社,各审查机构等;

4,部队后勤和装备系统的各机构及其子公司。

5,上述四类公司派往境外的常驻或临时机构。显然前三类中控公司在各省市都有同样的结构组成。

中控公司具有行政和企业的双重权利。其特点是:

1,稳定无压力的高收入。表面上薪酬与公务员相齐,实际上远高于领导他们的本机关公务员的收入《这才是公务员要求提薪的真正理由和比较对象》。

2,无偿拥有国有资产和不动产,并可将其部分转化为个人或小集体的财产。

3,制定各行业的政策,影响各行业的发展。在各省市,本行业企业实施过程中还必然要付给他们公开和不公开的各种费用。

4,税收和审计难以深入和查证的地方。既使敢于深入,其机构套公司,公司套承包公司如同迷宫般,使深入者知难而退。

5,无德有才人员的聚集地。才能表现为:上写报告下发指示游刃有余的能力;生财有道且叫喊亏损的能力:作假账和化公为私的能力;控制媒体控制舆论的能力;将不合理的规则和事实解释为合理的能力。

如果将中国经济比作一个人体的话,国务院和各部委是头,国民经济是躯干,中控公司就是脖子。头脑指挥躯干容易,指挥脖子不易,相反脖子很容易让头转向。如果将中国的财政收支比作“肝”的血液循环的话,那么中控公司就是“脾”—肝区之外的统血器官和循环。所以中控公司称之为“控中公司”更为贴切。改革开放30年来受益最大的人群即是他们,目前积累社会财富最多的群体就是他们。国家领导人总强调改革开放遇到深层次的矛盾,其实所谓深层次就是阻力最大,矛盾最大。就团体而言即是众多的中控公司,最难办的就是他们。他们不仅有巨大的经济实力,而且其中的现代八旗子弟既具有政府官员的象征,且已是参政议政的“人民代表",具有强大的政治力量。

如果把抵收入的打工阶层称为:“兰领 ”的话,没有工作和无地少地农民则可称为“灰领”;如果把高收入的打工者称为“白领”的话,那么公务员和庞大的中控公司职员则是“黄领”,他们是真正的,持久的中产阶级。至于“红领”呢?除了政经高级大老板,还有中控公司的高级主管。                                                                                            

17/01/09于北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