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領」

作者:mashitian 發表:2009-01-1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中產階級已經形成了,這是不爭的事實。說到中產,多數國人首先想到「白領」這真委屈他們了。雖然是其中有一很小部分,但他們是靠拚搏和犧牲健康為代價獲得收入且不穩定,比起「黃領」來則是臣惶誠恐《自創片語》。「黃領」階層?莫非是公務員?對,但他們仍然只是一小部分。黃領的主力是「中控公司」,準確的應稱為「控中公司"。

中控公司分為五類:

1,國家部委和國家直屬機關下屬的各種技術型,管理型機構。比如衛生部國家藥監局屬下的「藥品審評中心」「藥品認證管理中心」「藥品評價中心」等十幾個機構;再比如國家體育總局下屬的各種比賽管理中心,最出名的莫過於足球管理中心及其子公司。   

2,國家壟斷或國家控制的大型企業機關的各種下屬公司。比如電力公司下屬的「物資採購公司」「運輸公司」「三峽旅遊公司」等;中國三大電訊公司下屬的各種明目的承包公司等;中國四大銀行各自屬下的制卡公司,軟體公司,投資公司等;

3,國家和中央雙重管理的直屬事業單位。比如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下屬的中央電視臺及其子公司 ,電影集團公司及其子公司,廣播電視監測中心,節目傳播監管中心等;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下屬的各出版社,各審查機構等;

4,部隊後勤和裝備系統的各機構及其子公司。

5,上述四類公司派往境外的常駐或臨時機構。顯然前三類中控公司在各省市都有同樣的結構組成。

中控公司具有行政和企業的雙重權利。其特點是:

1,穩定無壓力的高收入。表面上薪酬與公務員相齊,實際上遠高於領導他們的本機關公務員的收入《這才是公務員要求提薪的真正理由和比較對象》。

2,無償擁有國有資產和不動產,並可將其部分轉化為個人或小集體的財產。

3,制定各行業的政策,影響各行業的發展。在各省市,本行業企業實施過程中還必然要付給他們公開和不公開的各種費用。

4,稅收和審計難以深入和查證的地方。既使敢於深入,其機構套公司,公司套承包公司如同迷宮般,使深入者知難而退。

5,無德有才人員的聚集地。才能表現為:上寫報告下髮指示游刃有餘的能力;生財有道且叫喊虧損的能力:作假賬和化公為私的能力;控制媒體控制輿論的能力;將不合理的規則和事實解釋為合理的能力。

如果將中國經濟比作一個人體的話,國務院和各部委是頭,國民經濟是軀幹,中控公司就是脖子。頭腦指揮軀幹容易,指揮脖子不易,相反脖子很容易讓頭轉向。如果將中國的財政收支比作「肝」的血液循環的話,那麼中控公司就是「脾」—肝區之外的統血器官和循環。所以中控公司稱之為「控中公司」更為貼切。改革開放30年來受益最大的人群即是他們,目前積累社會財富最多的群體就是他們。國家領導人總強調改革開放遇到深層次的矛盾,其實所謂深層次就是阻力最大,矛盾最大。就團體而言即是眾多的中控公司,最難辦的就是他們。他們不僅有巨大的經濟實力,而且其中的現代八旗子弟既具有政府官員的象徵,且已是參政議政的「人民代表",具有強大的政治力量。

如果把抵收入的打工階層稱為:「蘭領 」的話,沒有工作和無地少地農民則可稱為「灰領」;如果把高收入的打工者稱為「白領」的話,那麼公務員和龐大的中控公司職員則是「黃領」,他們是真正的,持久的中產階級。至於「紅領」呢?除了政經高級大老闆,還有中控公司的高級主管。                                                                                            

17/01/09於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