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给春晚的一张弹劾票

作者:潘采夫 发表:2009-01-23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两天,就是2009年的春晚了。我知道,今年的春晚跟往年不会有不同,一样是漫天的烟花,一样是整齐雄壮的歌曲,一样是海样的笑脸,一样是热烈的鼓掌,但我还是想说一些话,写给这个即将到来的春晚,写出我对它的失望,以及对它的期待。

我知道,这个晚会仍然一点都不娱乐,它是文艺版的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演员们会用艺术的形式,向全国人民汇报这一年政府都干了什么。在即将到来的春晚里,姜昆会用相声讲述改革开放三十年,郭达会用小品讲述北京奥运,还有相声讲两岸关系,有小品讲秀水街三十年来进步。过去一年里的丰功伟业,都会满含深情地讴歌一下。晚会的12点的时候敲一下钟,然后赵本山演个小品,最后难忘今宵一下,今夜无眠一下,今夜礼花漫天一下,一次团结的春晚胜利的春晚就结束了。

从这几年来看,大概就是这几个套路吧。今年真唱还是假唱,赵本山上还是不上,导演又换了谁谁,周杰伦宋祖英合不合唱,这些都是皮毛,八股文一般的春晚早已经"约定俗成"了,即使想搞搞新意思,也是怎么搞也没有意思。

很早以前的春晚,有时还是很可爱的,李谷一可以连续唱好几首歌,因为观众点播的热烈,马季可以用相声讽刺卷烟厂,那时候的国企还没这么脆弱,牛群冯巩可以骂官僚主义害死人,观众哈哈一乐,政府也见怪不怪。在这几年的春晚,这些节目不会有了,因为他们影响了某某的形象,侵害了某某的声誉,伤害了某某的关系。这个时候的春晚,除了八面玲珑一团和气,再也看不到个性,更遑论一点勇敢。

所以人们开始讨厌春晚。去年这个时候,行为艺术家赵半狄组了一个草台班子,在严寒中去山村慰问,为乡亲们出演各种艳俗的节目。乡亲们看的不亦乐乎,赵半狄也实现了对春晚的反动与恶搞。今年,正在准备的山寨春晚,更是直接向春晚发起了挑战。这个在网络中诞生的民间春节晚会,不仅受到网络的追捧,也被平面媒体广泛报道,竟然还有地方卫视要转播。这个粗陋的行为艺术的成功,显示了央视春晚在观众甚至同行心中的惨淡地位。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家,取得了很多的成就,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这一点春晚超额完成任务了;但是,过去的一年,也有很多的伤痛,很多的悲怆,很多的人间惨剧,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对这一点,春晚是不是会国人一起怀念,我是存有怀疑的。比如,我们的地震,我们的雪灾,我们的火车出轨,我们的三鹿奶粉,我们上访的乡亲被关精神病院,我们的少年被人贩子卖出国门......

我不想张着嘴巴傻笑,我不想跟被迫着别人一次次鼓掌。在即将到来的春晚,我最想看到的是对于往事的纪念。人为地营造幸福场景,而对我们经历的悲剧选择性遗忘,这是对历史的施暴,也是对国人的侮辱,是对观众智商的轻蔑。

这个即将到来的春晚,不是我要看到的春晚,也不是很多人想看的东西。我们想看到的内容春晚无法提供,那么它对大众的服务就没有及格,这就是很多人远离春晚的理由。在春晚垄断电视荧屏的背景下,用脚投票,逃离电视,是观众选择的行为方式。

对这个即将到来的春晚,我还是会观看,因为我要印证我对它的断语。但对于春晚的未来,我们应该好好想想,除了远离它,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办一期以人为本的春晚,一期让老百姓发自肺腑喜欢的春晚,真的就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吗?

希望春晚的制造者与监督者,那些把春晚办成了一锅幸福迷魂汤的人,能看到一个普通观众对春晚的寄语,你可以将它当成一张弹劾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