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給春晚的一張彈劾票

作者:潘採夫 發表:2009-01-23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過兩天,就是2009年的春晚了。我知道,今年的春晚跟往年不會有不同,一樣是漫天的煙花,一樣是整齊雄壯的歌曲,一樣是海樣的笑臉,一樣是熱烈的鼓掌,但我還是想說一些話,寫給這個即將到來的春晚,寫出我對它的失望,以及對它的期待。

我知道,這個晚會仍然一點都不娛樂,它是文藝版的年度工作總結大會。演員們會用藝術的形式,向全國人民匯報這一年政府都干了什麼。在即將到來的春晚裡,姜昆會用相聲講述改革開放三十年,郭達會用小品講述北京奧運,還有相聲講兩岸關係,有小品講秀水街三十年來進步。過去一年裡的豐功偉業,都會滿含深情地謳歌一下。晚會的12點的時候敲一下鐘,然後趙本山演個小品,最後難忘今宵一下,今夜無眠一下,今夜禮花漫天一下,一次團結的春晚勝利的春晚就結束了。

從這幾年來看,大概就是這幾個套路吧。今年真唱還是假唱,趙本山上還是不上,導演又換了誰誰,周傑倫宋祖英合不合唱,這些都是皮毛,八股文一般的春晚早已經"約定俗成"了,即使想搞搞新意思,也是怎麼搞也沒有意思。

很早以前的春晚,有時還是很可愛的,李谷一可以連續唱好幾首歌,因為觀眾點播的熱烈,馬季可以用相聲諷刺捲煙廠,那時候的國企還沒這麼脆弱,牛群馮鞏可以罵官僚主義害死人,觀眾哈哈一樂,政府也見怪不怪。在這幾年的春晚,這些節目不會有了,因為他們影響了某某的形象,侵害了某某的聲譽,傷害了某某的關係。這個時候的春晚,除了八面玲瓏一團和氣,再也看不到個性,更遑論一點勇敢。

所以人們開始討厭春晚。去年這個時候,行為藝術家趙半狄組了一個草臺班子,在嚴寒中去山村慰問,為鄉親們出演各種艷俗的節目。鄉親們看的不亦樂乎,趙半狄也實現了對春晚的反動與惡搞。今年,正在準備的山寨春晚,更是直接向春晚發起了挑戰。這個在網路中誕生的民間春節晚會,不僅受到網路的追捧,也被平面媒體廣泛報導,竟然還有地方衛視要轉播。這個粗陋的行為藝術的成功,顯示了央視春晚在觀眾甚至同行心中的慘淡地位。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生活的這個國家,取得了很多的成就,是值得大書特書的,這一點春晚超額完成任務了;但是,過去的一年,也有很多的傷痛,很多的悲愴,很多的人間慘劇,是我們不能忘記的,對這一點,春晚是不是會國人一起懷念,我是存有懷疑的。比如,我們的地震,我們的雪災,我們的火車出軌,我們的三鹿奶粉,我們上訪的鄉親被關精神病院,我們的少年被人販子賣出國門......

我不想張著嘴巴傻笑,我不想跟被迫著別人一次次鼓掌。在即將到來的春晚,我最想看到的是對於往事的紀念。人為地營造幸福場景,而對我們經歷的悲劇選擇性遺忘,這是對歷史的施暴,也是對國人的侮辱,是對觀眾智商的輕蔑。

這個即將到來的春晚,不是我要看到的春晚,也不是很多人想看的東西。我們想看到的內容春晚無法提供,那麼它對大眾的服務就沒有及格,這就是很多人遠離春晚的理由。在春晚壟斷電視螢屏的背景下,用腳投票,逃離電視,是觀眾選擇的行為方式。

對這個即將到來的春晚,我還是會觀看,因為我要印證我對它的斷語。但對於春晚的未來,我們應該好好想想,除了遠離它,難道就沒有別的辦法?辦一期以人為本的春晚,一期讓老百姓發自肺腑喜歡的春晚,真的就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務嗎?

希望春晚的製造者與監督者,那些把春晚辦成了一鍋幸福迷魂湯的人,能看到一個普通觀眾對春晚的寄語,你可以將它當成一張彈劾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