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对中共的第一声批评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9-01-24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就任总统的第二天,他的经济管理团队中最重要的一位成员、正在等待国会参议院批准成为财政部长的盖特纳就对中共发出了第一声批评。他在写给参院的一封信中指责中共政府仍然在操纵人民币汇率。不仅如此,盖特纳的信还明确无误地说明,这一指责不是他个人的观点,而是奥巴马总统的看法;奥巴马总统的这个看法来自於一大批服务美国新政府的经济学家们的研究结果。盖特纳特别强调,新总统将积极地运用一切可能的外交渠道,来改变中共政府所奉行的"不公正"的外汇政策。

奥巴马本人对中共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批评并非始自今日。在总统竞选的过程中,他曾经多次公开指责中共政府采取行政手段操控人民币的汇率,反复强调这一做法对美国的对华贸易、以及对整个美国的经济和就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参议员任上,他还曾经与其他参议员联合发起一项提案,要求采取更加严厉的立法措施,全面检讨美国政府对外国政府操纵汇率的调查程序,并授权行政当局采取新的措施来对中共和其它类似的操纵汇率的政府进行制裁,以保证国际贸易的公正性。

虽然奥巴马对中共政府的汇率政策的的批评立场早已众所周知,但许多人只是将他的这一立场视为其在总统选战中的一项策略,并不认为他在当选后会对对此当真。尤其是,在不少人批评布什政府的所谓"单边主义"政策之后,努力修复美国国际形象和改善国际关系普遍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中共是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利益攸关房",许多人据此认为奥巴马至少会对中共表现得更为客气一些。但是这届政府在上台的第二天便对中共这样一个大国的经济政策发作出了如此严厉的公开批评,这的确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

奥巴马政府对中共的汇率政策的指责其实是美国政府对当前正在发展的经济危机所做出的一种回应。不久前,即将卸任的布什政府的财政部长保尔森和其它美国高级官员也曾经将中共的行政干预汇率的政策以及中共的高储蓄政策作为引发此次世界金融危机的多种国际因素中的两项重要因素。由此可见,无论是共和党政府还是民主党政府,在来势凶猛的经济危机和巨大的失业压力面前,都有可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保护美国的国内工业和就业。

奥巴马政府的政治基础和布什政府的政治基础有所不同。后者主要考虑的是金融资本的利益。对这些利益集团而言,经济全球化使得他们不必将投资局限在美国国内。他们可以前往任何能够得到高回报的地方去投资。外国政府压低本国货币币值的行政干预不仅不会给美国在该国的投资者造成损失,从某种意义上讲,还给他们创造了更高的盈利机会。

但是,作为得到工会支持的奥巴马政府,则不能不考虑到美国产业工人的利益。在普通工人无法跨越国界流动的时代,美国的贸易伙伴通过控制汇率的手段来扩大其向美国的出口,将会造成美国就业机会的流失。这在政治是是难以被美国工人所接受的。应该说,期待新政府在对外贸易上采取更加严厉的保护政策,防止人们所说的外国政府"偷取美国就业机会"的现象,正是奥巴马政府此次能够得到美国民众支持上台的诸多的因素中的一个。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们就不会对盖特纳批评中共汇率政策的信件感到意外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