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對中共的第一聲批評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09-01-24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巴馬就任總統的第二天,他的經濟管理團隊中最重要的一位成員、正在等待國會參議院批准成為財政部長的蓋特納就對中共發出了第一聲批評。他在寫給參院的一封信中指責中共政府仍然在操縱人民幣匯率。不僅如此,蓋特納的信還明確無誤地說明,這一指責不是他個人的觀點,而是歐巴馬總統的看法;歐巴馬總統的這個看法來自於一大批服務美國新政府的經濟學家們的研究結果。蓋特納特別強調,新總統將積極地運用一切可能的外交渠道,來改變中共政府所奉行的"不公正"的外匯政策。

歐巴馬本人對中共政府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批評並非始自今日。在總統競選的過程中,他曾經多次公開指責中共政府採取行政手段操控人民幣的匯率,反覆強調這一做法對美國的對華貿易、以及對整個美國的經濟和就業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在參議員任上,他還曾經與其他參議員聯合發起一項提案,要求採取更加嚴厲的立法措施,全面檢討美國政府對外國政府操縱匯率的調查程序,並授權行政當局採取新的措施來對中共和其它類似的操縱匯率的政府進行制裁,以保證國際貿易的公正性。

雖然歐巴馬對中共政府的匯率政策的的批評立場早已眾所周知,但許多人只是將他的這一立場視為其在總統選戰中的一項策略,並不認為他在當選後會對對此當真。尤其是,在不少人批評布希政府的所謂"單邊主義"政策之後,努力修復美國國際形象和改善國際關係普遍被認為是歐巴馬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而中共是美國在國際事務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利益攸關房",許多人據此認為歐巴馬至少會對中共表現得更為客氣一些。但是這屆政府在上臺的第二天便對中共這樣一個大國的經濟政策發作出了如此嚴厲的公開批評,這的確有些出乎人們的預料。

歐巴馬政府對中共的匯率政策的指責其實是美國政府對當前正在發展的經濟危機所做出的一種回應。不久前,即將卸任的布希政府的財政部長保爾森和其它美國高級官員也曾經將中共的行政干預匯率的政策以及中共的高儲蓄政策作為引發此次世界金融危機的多種國際因素中的兩項重要因素。由此可見,無論是共和黨政府還是民主黨政府,在來勢凶猛的經濟危機和巨大的失業壓力面前,都有可能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來保護美國的國內工業和就業。

歐巴馬政府的政治基礎和布希政府的政治基礎有所不同。後者主要考慮的是金融資本的利益。對這些利益集團而言,經濟全球化使得他們不必將投資侷限在美國國內。他們可以前往任何能夠得到高回報的地方去投資。外國政府壓低本國貨幣幣值的行政干預不僅不會給美國在該國的投資者造成損失,從某種意義上講,還給他們創造了更高的盈利機會。

但是,作為得到工會支持的歐巴馬政府,則不能不考慮到美國產業工人的利益。在普通工人無法跨越國界流動的時代,美國的貿易夥伴通過控制匯率的手段來擴大其向美國的出口,將會造成美國就業機會的流失。這在政治是是難以被美國工人所接受的。應該說,期待新政府在對外貿易上採取更加嚴厲的保護政策,防止人們所說的外國政府"偷取美國就業機會"的現象,正是歐巴馬政府此次能夠得到美國民眾支持上臺的諸多的因素中的一個。從這個意義上講,人們就不會對蓋特納批評中共匯率政策的信件感到意外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