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情绪压力 苦日子中储备再起本钱

作者:陈清芳 发表:2009-01-26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来袭,失业裁员、无薪休假和保住饭碗的人各有压力,焦虑心情引起身体不适。专家认为,此时调整生活步调、聊天解闷、规律运动,可以静心澄虑以待再起。

振兴医院身心内科主治医师袁玮说,最近半年来,中年男性病患明显增加,男性多为家庭经济的支柱,所以在失业、休无薪假之后,好像自我价值少了一大半,有的免于裁员却得1人做3、4人份的事,牺牲家庭时间,夫妻或亲子关系紧绷。

袁玮指出,即使有工作的人,也开始担忧未来,出现吃不下、睡不好、头晕、胸闷、心悸、胃痛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有些人藉酒浇愁,对伴侣孩子发闷气,事后却后悔不已,有的长吁短叹、负面思考。

袁玮医师认为,面对这样无可避免现实困境,"问题"不是问题,如何"面对问题"才是问题;有的人卖掉"双B"改骑单车;原本去俱乐部打球的,现在和孩子们一起爬山;有些人放无薪假,去社区学写毛笔字,心也慢慢静了下来。

袁玮认为,苦日子让人省思过日子的方式,在她的门诊中,看到一些病患改变心境与调整生活步调,经过一段时间药物和谘商,后来都表示虽然现在日子比较苦,却也发掘一些以往所没有的乐趣,这也是一大收获。

哈佛健诊专业预防医学中心执行长王钦堂指出,80%的疾病是压力造成,因为压力影响人体免疫、神经、消化与内分泌系统的平衡,造成心理及生理上的疾病,压力困扰生活、影响工作效率,若置之不理,也是威胁健康的隐形杀手。

学习纾压技巧,可增加身体的抗压能力,王钦堂建议的第一个方式是:放慢脚步。他说,神经绷太紧,就是橡皮筋也会弹性疲乏,应该适时提醒自己放慢脚步,抱持"即使没有你,明日太阳依然升起"的心态,度过情绪的低潮。

第二是找人聊聊天,王钦堂说,找要好同事朋友聊一聊,至少要有一个人能倾听困扰,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许旁人能点破你的瓶颈,让你恢复自信心。

第三,在从生活中找到让自己快乐的目标,如培养兴趣与嗜好、从事喜爱的运动等。让生活除了工作之外,还有精神上的寄托,才不会让自己深陷工作压力的负面情绪。

此外,王钦堂建议不要酗咖啡、酗茶饮来勉强提神,而是吃减压食物,例如核果、深绿色蔬菜、牛奶等含有维他命B群的食物,有助于恢复精神,支援抗压荷尔蒙分泌;吃些全谷、蔬菜、水果、低脂优酪乳等食物,帮助身体迅速恢复体力。

荣新诊所副院长何一成则大力推荐运动的好处,他说,运动过后,脑内分泌的脑内啡,带来好心情,通常有固定运动习惯的人,抗压力比较好,沉得住气,也比较不易忧郁。

何一成说,运动还有不同的效益,例如瑜珈、太极等运动的深缓呼吸吐纳,可以让人专注及放松;有氧舞蹈、律动、肚皮舞等,在流汗中可以感染快乐的气氛;藉着快走、健行、慢跑、骑单车,到户外活动,除了转换心情,还可以增加亲子家人的互动。

综合医疗人员的说法,在不景气的"压力锅"中,能够控制、调适情绪压力,保持好EQ的人,不仅工作效率较好,也较能拥有成功的事业与健康的身体,即使一时受挫,也能储备本钱过难关。980126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