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情緒壓力 苦日子中儲備再起本錢

作者:陳清芳 發表:2009-01-26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海嘯來襲,失業裁員、無薪休假和保住飯碗的人各有壓力,焦慮心情引起身體不適。專家認為,此時調整生活步調、聊天解悶、規律運動,可以靜心澄慮以待再起。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說,最近半年來,中年男性病患明顯增加,男性多為家庭經濟的支柱,所以在失業、休無薪假之後,好像自我價值少了一大半,有的免於裁員卻得1人做3、4人份的事,犧牲家庭時間,夫妻或親子關係緊繃。

袁瑋指出,即使有工作的人,也開始擔憂未來,出現吃不下、睡不好、頭暈、胸悶、心悸、胃痛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些人藉酒澆愁,對伴侶孩子發悶氣,事後卻後悔不已,有的長吁短嘆、負面思考。

袁瑋醫師認為,面對這樣無可避免現實困境,"問題"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有的人賣掉"雙B"改騎單車;原本去俱樂部打球的,現在和孩子們一起爬山;有些人放無薪假,去社區學寫毛筆字,心也慢慢靜了下來。

袁瑋認為,苦日子讓人省思過日子的方式,在她的門診中,看到一些病患改變心境與調整生活步調,經過一段時間藥物和諮商,後來都表示雖然現在日子比較苦,卻也發掘一些以往所沒有的樂趣,這也是一大收穫。

哈佛健診專業預防醫學中心執行長王欽堂指出,80%的疾病是壓力造成,因為壓力影響人體免疫、神經、消化與內分泌系統的平衡,造成心理及生理上的疾病,壓力困擾生活、影響工作效率,若置之不理,也是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

學習紓壓技巧,可增加身體的抗壓能力,王欽堂建議的第一個方式是:放慢腳步。他說,神經繃太緊,就是橡皮筋也會彈性疲乏,應該適時提醒自己放慢腳步,抱持"即使沒有你,明日太陽依然升起"的心態,度過情緒的低潮。

第二是找人聊聊天,王欽堂說,找要好同事朋友聊一聊,至少要有一個人能傾聽困擾,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也許旁人能點破你的瓶頸,讓你恢復自信心。

第三,在從生活中找到讓自己快樂的目標,如培養興趣與嗜好、從事喜愛的運動等。讓生活除了工作之外,還有精神上的寄託,才不會讓自己深陷工作壓力的負面情緒。

此外,王欽堂建議不要酗咖啡、酗茶飲來勉強提神,而是吃減壓食物,例如核果、深綠色蔬菜、牛奶等含有維他命B群的食物,有助於恢復精神,支援抗壓荷爾蒙分泌;吃些全谷、蔬菜、水果、低脂優酪乳等食物,幫助身體迅速恢復體力。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則大力推薦運動的好處,他說,運動過後,腦內分泌的腦內啡,帶來好心情,通常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抗壓力比較好,沉得住氣,也比較不易憂鬱。

何一成說,運動還有不同的效益,例如瑜珈、太極等運動的深緩呼吸吐納,可以讓人專注及放鬆;有氧舞蹈、律動、肚皮舞等,在流汗中可以感染快樂的氣氛;藉著快走、健行、慢跑、騎單車,到戶外活動,除了轉換心情,還可以增加親子家人的互動。

綜合醫療人員的說法,在不景氣的"壓力鍋"中,能夠控制、調適情緒壓力,保持好EQ的人,不僅工作效率較好,也較能擁有成功的事業與健康的身體,即使一時受挫,也能儲備本錢過難關。980126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