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奇葩: 年画(组图)

发表:2009-01-27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陕西凤翔年画开始,邀您走进年画绚丽缤纷的艺术世界-- 作为民间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独特的奇葩,年画,在数千载的漫长岁月里,一直是春节驱邪祈福、辞旧迎新的象征,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年画,有怎样的历史变迁?其主要流派作品又具有怎样的艺术特色?新春里,在您喜贴年画的时刻,我们将从陕西凤翔年画开始,邀您走进年画绚丽缤纷的艺术世界--

年画起源于"门神",俗称"喜画",是从早期神祗信仰逐渐演变而成的一种驱邪纳祥、祈福禳灾和用来装饰环境的绘画艺术。因一年一更换,张贴后可供一整年欣赏,因此被称为"年画"。我国年画历史悠久,流派众多,其中,西北以凤翔年画最为有名,而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则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





《门神》 凤翔年画
 

 凤翔年画:西北风情 粗犷夸张

凤翔年画是西北地方的代表性年画,源于宋盛于清,是千百年来西北地方民俗民情的艺术反映。在雕刻艺术上,凤翔年画继承了秦汉唐宋石刻和壁画艺术端庄朴实、凝重大方的特点,揉进了本地刺绣剪纸的造型技巧,并借鉴了秦腔的表演艺术风格,强调夸张和变形,画面粗犷豪放而又鲜活灵动。凤翔年画工艺流程复杂,从画墨线稿到印刷要经过十三四道工序。由于地处西北受外部影响少,它保持了古版年画的纯粹民间风格,无论是人物还是花卉,造型都生动逼真。例如骑马的秦琼门神画就吸收了秦腔脸谱的变形艺术,人物双眉直竖、双眼喷火,下巴夸张变宽,具有杀气腾腾、镇妖除邪的威风感。

《蟠桃祝寿》 四川绵竹年画

《莲年有余》  天津杨柳青年画

南桃北柳:北宋画风 精细秀雅

江苏桃花坞木刻年画,因集中在苏州城内桃花坞一带生产而得名。它盛行于清代,对日本浮世绘有相当影响,被画坛称为"姑苏版"。桃花坞木刻年画由绣像图演变而来,内容多为民间传统内容。其年画要套印四五次至十几次,还要经过描金扫银敷粉等工序,工艺十分精美。人物塑造、刀法和设色上具有朴实稚拙、简练丰富的民间美术特色。构图讲究对称丰满,色彩绚丽,常以紫红色为主调表现欢乐气氛,雕刻别具精细秀雅的江南特色。杨柳青位于天津市西20公里,是北方繁盛的年画画业中心。其年画以刻工精巧,绘制细腻,色彩绚美,且犹存宋元绘画风格而著称于世。线描粗细刚柔相济,色调柔丽悦目,人物头脸用工笔细画,尤以"开脸填色"为年画秘传。年画内容取材百姓生活,极具代表性。桃花坞木刻年画和杨柳青木刻年画在中国版画史上,并称为"南桃北柳",相当有名。
 

《门神》 山东杨家埠年画


  

《寿》 江苏桃花坞年画  

杨绵两派:夸张变形 诙谐活泼

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是黄河流域原汁原味的农民画,它想像丰富,重用原色,线条粗犷,风格纯朴,强调喜庆和实用。构图完整饱满匀称,造型夸张,线条简练,挺拔流畅。色彩艳丽火爆,对比强烈,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充分体现了山东农民勤劳幽默、爱恨分明的性格特征。绵竹年画以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绵竹而得名,其年画分红货、黑货两大类。红货指彩绘年画,黑货是指以烟墨或以朱砂拓印的木板拓片。该年画以彩绘见长,构图讲究对称完整,主次分明。设色单纯艳丽,红火热烈,线条简练流畅,疏密有致,具有强烈的节奏感。而夸张变形、象征寓意的造型,别具诙谐活泼的艺术效果。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